Android中文API(140) —— DexFile

 

前言

  本章内容dalvik.system.DexFile章节,版本为Android 4.0 r1,翻译来自:"阿年",欢迎访问他的博客:"http://blog.csdn.net/mtding",再次感谢"阿年" !期待你一起参与翻译Android的相关资料,联系我over140@gmail.com。

 

声明

  欢迎转载,但请保留文章原始出处:) 

    博客园:http://www.cnblogs.com/

    Android中文翻译组:http://androidbox.sinaapp.com/

 

 

DexFile

译者署名:阿年

译者链接:http://blog.csdn.net/mtding

版本:Android 4.0 r1

 

结构

继承关系

public final class DexFile extends Object

        

java.lang.Object

dalvik.system.DexFile

 

类概述

操作DEX文件。这个类原理上和ZipFile相似。主要在类装载器里被使用。

注意,我们不直接打开和读取DEX文件。它们被虚拟机以只读方式映射到内存了。

 

构造函数

public DexFile (File file)

通过指定的File对象打开DEX文件。指定的文件通常是一个ZIP/JAR文件,里面包含一个”classes.dex”。虚拟机将在目录/data/dalvik-cache下生成对应的文件名字并打开它,如果系统权限允许的话会首先创建或更新它。不要传目录/data/dalvik-cache下的文件名给它,因为这个文件被认为处于初始状态(DEX被优化之前)。

参数

File            引用实际DEX文件的File对象

异常

IOException 发生I/O异常,例如文件不存在或者没有权限访问。

 

public DexFile (String fileName)

打开指定文件名的DEX文件。指定的文件通常是一个ZIP/JAR文件,里面包含一个”classes.dex”。虚拟机将在目录/data/dalvik-cache下生成对应的文件名字并打开它,如果系统权限允许的话会首先创建或更新它。不要传目录/data/dalvik-cache下的文件名给它,因为这个文件被认为处于初始状态(DEX被优化之前)。

参数

fileName           DEX文件名。

异常

IOException     发生I/O异常,例如文件不存在或者没有权限访问。

        

公共方法

public void close ()

关闭DEX文件。

有可能无法释放任何资源。如果来自DEX文件的类还存活着的话,DEX文件不能被取消映射。

异常

IOException     在关闭文件的过程中可能发生I/O异常,一般不会发生。

        

public Enumeration<String> entries ()

枚举DEX文件里面的类名。

返回值

DEX文件所包含类名的枚举,类名的类型是一般内部格式(像java/lang/String)。

        

public String getName ()

获取(已打开)DEX文件名。

返回值

文件名

 

public static boolean isDexOptNeeded (String fileName)

如果虚拟机认为apk/jar文件已经过期返回true,并且应该再次通过”dexopt”传递。(译者注:dexoptapk优化工具)

参数

fileName 被检查apk/jar文件的绝对路径名。

返回值

如果应该调用dexopt处理文件返回true;否则false

异常

FileNotFoundException    文件不可读、不是一个文件或者文件不存在。

IOException     fileName不是有效的apk/jar文件,或者在解析文件时出现问题。

NullPointerException       fileName是空的。

StaleDexCacheError         优化过的DEX文件已过期且位于只读分区。

 

public Class loadClass (String name, ClassLoader loader)

装载一个类。返回成功装载的类,失败返回空。

如果在类装载器之外调用它,往往不会得到你想要的结果,这时请使用forName(String)

该方法不会在找不到类的时候抛出ClassNotFoundException异常,因为每次在我们看到的第一个DEX文件里找不到类就粗暴地抛出异常是不合理的。

参数

name        类名,应该是一个"java/lang/String"

loader       试图装载类的类装载器(大多数情况下就是该方法的调用者)

返回值

类名对应的对象,装载失败时返回空。

        

public static DexFile loadDex (String sourcePathName, String outputPathName, int flags)

打开一个DEX文件,并提供一个文件来保存优化过的DEX数据。如果优化过的格式已存在并且是最新的,就直接使用它。如果不是,虚拟机将试图重新创建一个。该方法主要用于应用希望在通常的应用安装机制之外下载和执行DEX文件。不能在应用里直接调用该方法,而应该通过一个类装载器例如dalvik.system.DexClassLoader.

参数

sourcePathName     包含”classes.dex”Jar或者APK文件。(将来可能会扩展支持"raw DEX")

outputPathName     保存优化过的DEX数据的文件。

flags        打开可选功能(目前什么也没定义)

返回值

一个新的,或者先前已经打开的DexFile

异常

IOException     无法打开输入或输出文件。

 

受保护方法

protected void finalize ()

类结束时调用。确保DEX文件被关闭。

异常

IOException 关闭文件时发生I/O异常,一般不会发生。

 

补充

         文章精选

                   Dalvik 分析 - Class加载篇

                   启用另一个程序某些方法

                   Android类动态加载技术

posted @ 2011-12-01 10:47  农民伯伯  阅读(774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