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GL 与 WebGPU比对[3] - 顶点缓冲


1. WebGL 中的 VBO

1.1. 创建 WebGLBuffer

WebGL 使用 TypedArray 进行数据传递,这点 WebGPU 也是一样的。

下面的代码是 WebGL 1.0 常规的 VertexBuffer 创建、赋值、配置过程。

const positions = [
  0, 0,
  0, 0.5,
  0.7, 0,
]

/*
创建着色器程序 program...
*/

// 获取 vertex attribute 在着色器中的位置
const positionAttributeLocation = gl.getAttribLocation(program, "a_position")

//#region 创建 WebGLBuffer 并绑定,随即写入数据
const positionBuffer = gl.createBuffer()
gl.bindBuffer(gl.ARRAY_BUFFER, positionBuffer)
gl.bufferData(gl.ARRAY_BUFFER, new Float32Array(positions), gl.STATIC_DRAW)
//#endregion

//#region 启用顶点着色器中对应的 attribute,再次绑定数据,并告知 WebGL 如何读取 VertexBuffer
gl.enableVertexAttribArray(positionAttributeLocation)
gl.bindBuffer(gl.ARRAY_BUFFER, positionBuffer)
gl.vertexAttribPointer(positionAttributeLocation, size, type, normalize, stride, offset)
//#endregion

WebGL 通过 gl 变量的 createBufferbindBufferbufferData 方法来创建缓冲、绑定当前要用什么缓冲及缓冲的用途、向缓冲传递 CPU 端的 TypedArray 数据并指明绘制模式,通过 gl 变量的 enableVertexAttribArrayvertexAttribPointer 方法来启用着色器中 attribute 的坑位、告诉着色器如何从 VertexBuffer 中获取顶点数据。

1.2. 顶点着色器

一个非常简单的顶点着色器:

precision mediump float;
attribute vec2 a_position;

void main() {
  gl_Position = vec4(a_position, 0.0, 0.0);
}

如果用高版本的语法(譬如 WebGL 2.0 中用更高版本的 glsl 语法),你可以这样写:

#version 300 es
precision mediump float;
layout(location = 0) in vec2 a_position;

void main() {
  gl_Position = vec4(a_position, 0.0, 0.0);
}

2. WebGPU

2.1. 创建 GPUBuffer 与传递数据

const verticesData = [
  // 坐标 xy      // 颜色 RGBA
  -0.5, 0.0,     1.0, 0.0, 0.0, 1.0, // ← 顶点 1
  0.0, 0.5,      0.0, 1.0, 0.0, 1.0, // ← 顶点 2
  0.5, 0.0,      0.0, 0.0, 1.0, 1.0  // ← 顶点 3
])
const verticesBuffer = device.createBuffer({
  size: vbodata.byteLength,
  usage: GPUBufferUsage.VERTEX,
  mappedAtCreation: true // 创建时立刻映射,让 CPU 端能读写数据
})

// 让 GPUBuffer 映射出一块 CPU 端的内存,即 ArrayBuffer,此时这个 Float32Array 仍是空的
const verticesBufferArray = new Float32Array(verticesBuffer.getMappedRange())

// 将数据传入这个 Float32Array
verticesBufferArray.set(verticesData)
// 令 GPUBuffer 解除映射,此时 verticesBufferArray 那块内存才能被 GPU 访问
verticesBuffer.unmap()

WebGPU 创建 VertexBuffer 是调取设备对象的 createBuffer 方法,返回一个 GPUBuffer 对象,它所需要的是指定 GPUBuffer 的类型以及缓冲的大小。如何写入这块缓冲呢?那还要提到“映射”这个概念。

映射简单的说就是让 CPU/GPU 单边访问。此处创建 GPUBuffer 的参数中有一个 mappedAtCreation 表示创建时就映射。

关于 WebGPU 中 Buffer 的映射、解映射,我有一篇专门的文章介绍,这里不展开过多了。

上面代码中 verticesBuffer.getMappedRange() 返回的是一个 ArrayBuffer,随后才进行 set 操作来填充数据。数据填充完毕后,还需要 unmap 来解映射,以供后续 GPU 能访问。

2.2. 将顶点缓冲的格式信息传递给顶点着色器

顶点着色阶段是 渲染管线(GPURenderPipeline) 的一个组成部分,管线需要知道顶点缓冲的数据规格,由着色器模块告知。

创建渲染管线需要 着色器模块对象(GPUShaderModule,顶点着色器模块的创建参数就有一个 buffers 属性,是一个数组,用于描述顶点着色器中访问到的顶点数据规格:

const vsShaderModule = device.createShaderModule({
  // ...
  buffers: [
    {
      // 2 个 float32 代表 xy 坐标
      shaderLocation: 0,
      offset: 0,
      format: 'float32x2'
    }, {
      // 4 个 float32 代表 rgba 色值
      shaderLocation: 1,
      offset: 2 * verticesData.BYTES_PER_ELEMENT,
      format: 'float32x4'
    }
  ]
})

详细资料可查阅官方 API 文档中关于设备对象的 createShaderModule 方法的要求。

2.3. 在渲染通道中设置顶点缓冲

使用 渲染通道编码器(GPURenderPassEncoder 来编码单个渲染通道的全流程,其中有一步要设置该通道的顶点缓冲。这个比较简单:

// ...
renderPassEncoder.setVertexBuffer(0, verticesBuffer)
// ...

2.4. 顶点着色器

struct PositionColorInput {
  @location(0) in_position_2d: vec2<f32>;
  @location(1) in_color_rgba: vec4<f32>;
};

struct PositionColorOutput {
  @builtin(position) coords_output: vec4<f32>;
  @location(0) color_output: vec4<f32>;
};

@stage(vertex)
fn main(input: PositionColorInput) 
    -> PositionColorOutput {
  var output: PositionColorOutput;
  output.color_output = input.in_color_rgba;
  output.coords_output = vec4<f32>(input.in_position_2d, 0.0, 1.0);
  return output;
}

WGSL 着色器代码可以自定义顶点着色器的入口函数名称、传入参数的结构,也可以自定义向下一阶段输出(即返回值)的结构。

可以看到,为了接收来自 WebGPU API 传递进来的顶点属性,即自定义结构中的 PositionColorInput 结构体中的 xy 坐标 in_position_2d,以及颜色值 in_color_rgba,需要有一个“特性”,叫做 location,它括号里的值与着色器模块对象中的 shaderLocation 必须对应上。

而对于输出,代码中则对应了结构体 PositionColorOutput,其中向下一阶段(即片段着色阶段)输出用到了内置特性(builtin),叫做 position,以及自定义的一个 vec4:color_output,它是片段着色器中光栅化后的颜色,这两个输出,类似 glsl 中的 varying(或者out)作用。

2.5. 关于缓冲数据在内存与显存中的申请、传递与销毁

创建 GPUBuffer 的时候,如果没有 mappedAtCreation: true,那么内存、显存都没有被申请。

经过代码测试,当执行映射请求且成功映射后,内存就会占用掉对应的 GPUBuffer 的 size,此时完成了 ArrayBuffer 的创建,是要占空间的。

那么什么时候显存会被申请呢?猜测是 device.queue.commit() 时,指令缓冲携带着各种通道、各种 Buffer 一并传递给 GPU,执行指令缓冲,希望有高手测试我的猜测。

至于销毁,我使用 destory 方法测试 CPU 的内存情况,发现两分钟内并未回收,这一点待测试 ArrayBuffer 的回收情况。

3. 比对

gl.vertexAttribPointer() 方法的作用类似于 device.createShaderModule()buffers 的作用,告诉着色器顶点缓冲单个顶点的数据规格。

gl.createBuffer()device.createBuffer() 是类似的,都是创建一个 CPU 端内存中的 Buffer 对象,但实际并没有传入数据。

数据传递则不大一致了,WebGL 同一时刻只能指定一个 VertexBuffer,所以 gl.bindBuffer()gl.bufferData() 一系列函数调用下来都沿着逻辑走;而 WebGPU 则需要经过映射和解映射。

在 WebGPU 中最重要的是,在 renderPassEncoder 记录发出 draw 指令之前,要调用 renderPassEncoder.setVertexBuffer() 方法显式指定用哪一个 VertexBuffer。

着色器代码请读者自行比对研究,只是语法上的差异。

4. VertexArrayObject

VAO 我也写过一篇《WebGPU 中消失的 VAO》,这里就不详细展开了,有兴趣的读者请移步我的博客列表找找。

WebGPU 中已经不需要 VAO 了,源于 WebGPU 的机制与 WebGL 不同,VAO 本身是 OpenGL 体系提出的概念,它能节约 WebGL 切换顶点相关状态时的负担,也就是帮你缓存下来一个 VBO 的设定状态,而无需再 gl.bindBuffer()gl.bufferData()gl.vertexAttribPointer() 等再来一遍。

WebGPU 的装配式思想天然就与 VAO 是一致的。VAO 的职能转交给 GPURenderPipeline 完成,其创建参数 GPURenderPipelineDescriptor.vertex.buffers 属性是 GPUVertexBufferLayout[] 类型的,这每一个 GPUVertexBufferLayout 对象就有一部分 VAO 的职能。

posted @ 2022-02-14 03:21  岭南灯火  阅读(3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