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杂谈]接口

人总是很忙的,但是一个人就是一个人,不存在分身术。

假设有个人王大柱,他是光明中学的校长,还是光明村的村委会成员,同时还是他儿子的父亲。

那么我们可以这么想:王大柱是一个类的具体的实现对象,这类名叫“王大柱类”,而王大柱类实现了三个接口:“I光明中学校长”、“I光明村村委会成员”、“I父亲”。

画图如下:

 

那么我们可以称这三个接口为这个类的三个“身份”。

我们可以这样制造一个王大柱出来:

王大柱类 王大柱 = new 王大柱类();

此时,“王大柱”这个变量就代表了[王大柱类]的实例。这个没问题吧?

 

戏剧性的事情来了。

>“王大柱”在学校是什么身份呢?按正常的角度,他应该是校长的身份,管理学校的方方面面才对。

>“王大柱”在村委会是什么身份呢?按正常角度,他应该是村委会成员,参与村委会的会议和讨论。

>“王大柱”在家里是什么身份呢?按正常的角度,他应该是他儿子的父亲,在家带孩子陪老婆。

 

所以接下来的代码大家看仔细了:

// 王大柱要以校长身份去开师生会议
I光明中学校长  王校长 = 王大柱 as  I光明中学校长;
王校长.召开师生会议();

我们知道,接口可以定义变量,也可以实例化对象(用于实例化的类必须实现该接口)。

现在,我用I光明中学校长这一身份,去定义“王校长”这个变量,或者说定义这张工作证,有了这张工作证,“王大柱”这个人,身份就会转化为"王校长",但是"王校长"还是王大柱,并不是第二个人。这就是说,我在上面用关键字new的“王大柱”,在内存(地球)中只有一个对象(人),接口定义的"王校长"这个变量,仅仅指向了wdz这个人,给了他一层校长的身份而已。

如下图:

 

熟悉C++指针/内存堆栈的同学一定不陌生,左边就是堆,右边就是栈,堆是真正的数据,而右边的“王大柱”、“王校长”,只是一些变量,真正的数据和变量之间的关系,在这里就是引用关系。

但是接口编程又有一个不同的特点,也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特点:接口有自己的成员变量。

换句话说,“王大柱”在家里,不是学校的“校长”,校长给老师和主任发通知的功能就没了呀!难道向老婆儿子发命令?找打。

这就是身份的问题,接口可以为堆上的对象提供不同的身份,实现不同的功能。

 

再来看下面的代码:

// 王大柱要去开会
I光明村村委会成员 王委员 = 王校长 as I光明村村委会成员;
王委员.到村里开会();

// 王大柱要回家做饭给儿子吃
I父亲 王爸爸 = 王委员 as I父亲;
王爸爸.给儿子做饭();

读者可以自己想象了吗?

 

附:OOP(面向对象编程)三大特征

封装、继承、多态

这三个特征一直持续到编程的“设计模式”及以后更高层次的编程中。

posted @ 2017-06-16 23:43  岭南灯火  阅读(141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