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局句柄表

 Windows内核分析索引目录:https://www.cnblogs.com/onetrainee/p/11675224.html

全局句柄表

  在这前有一篇中我们介绍过私有句柄表

  对于私有句柄表,每个进程有一份。

  全局句柄表,就一份,其所有句柄都存储在这张表中,由操作系统维护。

  全局句柄表有一个好处,无论私有句柄表中再怎么隐藏,全局句柄表必须有一份,否则会造成程序的不稳定。

 

一、全局句柄表与私有句柄表的不同

1. 搜索位置

  私有句柄表地址是在该进程的 _KPROCESS+0xc4 _HANDLE_TABLE 中(TableCode)的位置。

  全局句柄表地址是以 PspCidTable 这个全局变量中存储,我们只需要搜索这个全局变量即可。

    索引直接使用进程的PID即可。(PID也即句柄值)

2. 句柄结构体

  私有句柄的句柄结构为 _OBJECT_HEADER+BODY。

  全局句柄表只包含 BODY,因此找到地址不用再加上偏移+0x18。

 

二、实验:通过全局句柄表找到 计算器 的_EPROCESS

1. 打开计算器,打开任务管理器,找到计算器的PID 2036(0x7F4)

  

2. 使用Windbg, kd > dd PspCidTable 指令获取全局句柄表  _HANDLE_TABLE 的值

  kd> dd PspCidTable
    80562460  e1000898 00000002 00000000 00000000
3. 解析出其 TableCode 地址,发现其为一级地址

  kd> dt _HANDLE_TABLE e1000898
  ntdll!_HANDLE_TABLE
     +0x000 TableCode        : 0xe1003000
4. 计算其偏移地址 dt _EPROCESS
0xe1003000+0x7f4/4*8,查看 0x174 位置的内容。

  kd> dt _EPROCESS 816a2180

    ntdll!_EPROCESS

    +0x174 ImageFileName    : [16]  "calc.exe"

5. 结果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posted @ 2019-10-30 15:01  OneTrainee  阅读(8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