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柄表(私有句柄表)

 Windows内核分析索引目录:https://www.cnblogs.com/onetrainee/p/11675224.html

句柄表(私有句柄表)

  我们在R3环编程中,会接触到句柄HANDLE的概念。

  比如OPENPROCESS,打开进程获取其进程句柄,这些被称为“内核句柄”。

  注意,与GUI图形界面不同,那些 画刷句柄 被称为“用户句柄”,不在我们讨论范围之列。

 

一、 句柄表的基本概念

  句柄表分为私有私有句柄表和全局句柄表,我们这一节只讨论私有句柄表。

  每一个进程都有自己的私有句柄表,在一个进程中使用OpenProcess打开另一个进程时,则会将被打开进程在内核对象的 _EPROCESS 结构体完整的映射到打开进程的私有句柄表中。

  注意:是映射,不是创建,被打开进程的_EPROCESS在创建时就已经存储到全局句柄表中了,其他进程打开时直接从这里映射一份即可。

 

二、句柄表有关的结构

1. 获取_HANDLE_TABLE结构体

  私有句柄表存储在_EPROCESS+0x0c4 这个位置,其指针指向一个 _HANDLE_TABLE结构体
    

2. _HANDLE_TABLE 结构体

  我们使用 dt _HANDLE_TABLE 0xe26cc488,该结构的第一个成员 TableCode就是句柄表存储的位置。

   kd> dt  0xe26cc488 _HANDLE_TABLE
    ntdll!_HANDLE_TABLE
       +0x000 TableCode        : 0xe10af000
       +0x004 QuotaProcess     : 0x81eedb40 _EPROCESS
       +0x008 UniqueProcessId  : 0x000001e8 Void
3. 句柄表的结构

  句柄表分为多级结构,一般为一级结构,当句柄值太大时则会展开多级结构,以后三位为准。

  一个句柄值占8个字节,一页4KB,故一页能存储 512 个句柄值。

  如果采用多级结构(以两级为例),第一级就会存储第二级的地址。存储地址则能存储 1024 个地址,这样算下来采用两级结构可以存储 512*1024 个值。

  我们观察是否采用多级结构,是看 TableCode的最后一位,比如 为 1,则采用二级结构,依次类推...

  

4. 句柄值结构

  在句柄表中一个句柄值占8字节,故我们采用dq来查看。

  kd> dq 0xe10af000+1d1*8
    e10afe88  0000003a`816c800b 0000003a`816c800b
    e10afe98  0000003a`816c800b 0000003a`816c800b

  其前4个字节是关于属性,后面4字节才是真正存储句柄的值。

  注意,后3位是关于属性,要真正找到正确的地址,要变为0,比如 816c800b ,b = 1011 , 正确的应该为 1000,即 816c8008。

5. 如何使用R3环的句柄值查找R0中的句柄值

  我们在三环,hPro = OpenProcess(),将 t = hPro / 4,所得到的结果就是在句柄表中的索引号t,其占8位,故需要 t*8 得到地址。

6. 句柄的结构体

  从结构体中来看,句柄可以看作 句柄头+句柄体

  句柄头是 _OHJECT_HEADER;句柄体就是其句柄的本体,比如线程的句柄体为 _ETHREAD,进程的句柄体为 _EPROCESS

  句柄体在句柄头下方 +0x18 的位置。

  kd> dt _OBJECT_HEADER
    nt!_OBJECT_HEADER
       +0x000 PointerCount     : Int4B
       ····
       +0x014 SecurityDescriptor : Ptr32 Void
       +0x018 Body             : _QUAD
  因此,如果我们打算查看 _EPROCESS,就需要偏移 +0x18个字节。

  e2808380  81b1e5b3 0000003a 81b1e5b3 0000003a
  kd> dt _EPROCESS 81b1e5b0+18
    ntdll!_EPROCESS   
      +0x174 ImageFileName    : [16]  "calc.exe"

7. 句柄值的属性

  前面我们介绍前句柄值占8位,前四个字节代表属性,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

  

  举一个例子,我们使用下面代码来修改最后一个的句柄的属性

    SetHandleInformation(hPro,HANDLE_FLAG_PROTECT_FROM_CLOSE,HANDLE_FLAG_PROTECT_FROM_CLOSE);

  然后通过windbg查看,可以明显看到与其他存在的不同:

    e10fdc80  816899cb 0200003a 816899cb 0000003a

 

三、通过实验来验证句柄表有关信息:

1)实验代码 handle_test.exe

 1 // handle_test.cpp : Defines the entry point for the console application.
 2 //
 3 
 4 #include "stdafx.h"
 5 #include <Windows.h>
 6 #include <stdlib.h>
 7 #include <stdio.h>
 8 void Test(){
 9     DWORD PID;
10     HANDLE hPro = NULL;
11     HWND hWnd = ::FindWindow(NULL,"计算器");
12     ::GetWindowThreadProcessId(hWnd,&PID);
13     for(int i = 0; i<100;i++){
14         hPro = ::OpenProcess(PROCESS_CREATE_THREAD | PROCESS_VM_OPERATION | PROCESS_VM_WRITE | PROCESS_VM_READ,TRUE,PID);
15         printf("handle value: %x \n", hPro);
16     }
17     // 修改属性
18     SetHandleInformation(hPro,HANDLE_FLAG_PROTECT_FROM_CLOSE,HANDLE_FLAG_PROTECT_FROM_CLOSE);
19 }
20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21 {
22     printf("Hello World!\n");
23     Test();
24     system("pause");
25     return 0;
26 }
View Code

2)实验原理:

  1. 先将计算器打开。

  2. handle_test.exe 会先查找计算器的窗口获取PID,然后打开该进程。

  3. 这样就会在 handle_test.exe 进程内部创建关于计算器的句柄的值,我们来研究该值。

  

3)实验流程:

  1)获取 句柄值 640,按照  【二、5】  所描述的,地址在TableCode中的为 640/4*8 = C80.

  2)通过 windbg 的!process 0 0来查找 handle_test.exe 的 _EPROCESS地址。

  Failed to get VadRoot
    PROCESS 81c45020  SessionId: 0  Cid: 07cc    Peb: 7ffd3000  ParentCid: 00a8
        DirBase: 1af46000  ObjectTable: e154d450  HandleCount: 123.
        Image: handle_test.exe
  3)先从 0x174 中验证其是否是该进程

     +0x174 ImageFileName    : [16]  "handle_test.exe"

    之后从  0xc4位置找到句柄表地址 

     +0x0c4 ObjectTable      : 0xe154d450 _HANDLE_TABLE

  4)之后,我们从 句柄表地址来查看 TableCode 0xe10fd000,加上之前算的 C80 偏移得到句柄值。

  kd> dt 0xe154d450 _HANDLE_TABLE
    ntdll!_HANDLE_TABLE
       +0x000 TableCode        : 0xe10fd000
       +0x004 QuotaProcess     : 0x81c45020 _EPROCESS
       +0x008 UniqueProcessId  : 0x000007cc Void
       +0x00c HandleTableLock  : [4] _EX_PUSH_LOCK
       +0x01c HandleTableList  : _LIST_ENTRY [ 0xe2728354 - 0xe24faafc ]
       +0x024 HandleContentionEvent : _EX_PUSH_LOCK
       +0x028 DebugInfo        : (null)
  5)按照【二、4】所介绍的,取得的值 816899cb,变为 816899c8,这指向 OBJECT_HEAD,偏移+0x18字节才真正指向 BODY(_EPROCESS)

    kd> dq 0xe10fd000+c80
      e10fdc80  0200003a`816899cb

  6)验证我们的 _EPROCESS,验证通过,实验成功。

    kd> dt _EPROCESS 816899c8 + 18
    ntdll!_EPROCESS

      +0x174 ImageFileName    : [16]  "calc.exe"

 

posted @ 2019-10-30 12:16  OneTrainee  阅读(10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