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

设想和目标 

1. 我们的软件要解决什么问题?是否定义得很清楚?是否对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有清晰的描述? 

解决自己玩游戏较难取得进步的问题,定义相对简单清楚,对用户和场景有清晰描述。

2. 我们达到目标了么(原计划的功能做到了几个?  按照原计划交付时间交付了么? 原计划达到的用户数量达到了么?) 

未达成预期目标(实现所有基础功能,录像等在讨论过程中一拍脑门的想法未能实现。)

按照计划时间交付了。

未达到预计用户量。

3. 有什么经验教训?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意识到书中的内容存在就有其必要性。在合作的过程中代码规范,未签入代码等小问题带来了极大地困扰。

需要更加贴近应有的流程去做,麻烦一时受惠很久。

计划 

1. 是否有充足的时间来做计划?   

是的,提前了将近一周进行计划。

2. 团队在计划阶段是如何解决同事们对于计划的不同意见的? 

阐述自己的观点,然后少数服从多数。

3. 你原计划的工作是否最后都做完了? 如果有没做完的,为什么? 

计划内工作已做完

4. 有没有发现你做了一些事后看来没必要或没多大价值的事? 

有的,例如花了几天时间规范代码签入。这件事比想象中要难,因为都是新手的原因,对于哪怕最基础的环境安装都有着太多太多困惑。

5. 是否每一项任务都有清楚定义和衡量的交付件? 

否。大部分任务有,但有些任务因为对该任务熟悉的人不多,当一个人交付之后没有办法使用的情况也是有的。

6. 是否项目的整个过程都按照计划进行,项目出了什么意外?有什么风险是当时没有估计到的,为什么没有估计到? 

否。在进行途中讨论后决定增加任务,一方面导致项目燃尽图奇怪了起来,另一方面错误的估计了任务的难度,也没有考虑到同学们的积极性的衰退。

7. 在计划中有没有留下缓冲区,缓冲区有作用么? 

没有缓冲。

 

8. 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一口吃不成胖子,以及氛围很重要。     

资源 

1. 我们有足够的资源来完成各项任务么? 

是的。

2. 各项任务所需的时间和其他资源是如何估计的,精度如何? 

估计方式是领取任务的人自行提交所需资源,后发现精度极差。

3. 测试的时间,人力和软件/硬件资源是否足够? 对于那些不需要编程的资源 (美工设计/文案)是否低估难度?   

足够,文案方面没有低估。

 

 

变更管理 

1. 是否每个相关的员工都及时知道了变更的消息? 

否。预期是将任务更新在leangoo上,但是实际很少人会频繁的check。

2. 我们采用了什么办法决定“推迟”和“必须实现”的功能? 

讨论定出项目基础框架,在实现当前框架的基础上再加“可以推迟”的功能

3. 项目的出口条件(Exit Criteria – 什么叫“做好了”)有清晰的定义么? 

否。

4. 对于可能的变更是否能制定应急计划? 

是的,但是本次未遇到紧急情况。

 

设计/实现 

1. 设计工作在什么时候,由谁来完成的?是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人么? 

小组内一起完成。

2. 代码复审(Code Review)是如何进行的,是否严格执行了代码规范?     

否,未严格执行代码规范

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在双人协作任务里已经有类似的感触,而在多人协作里这点更加突出:一定要设立代码规范

不按照规范写的人需要修改自己的代码符合规范。

测试/发布 

1. 团队是否有一个测试计划?为什么没有? 

有一个测试组指定的测试计划

2. 是否进行了正式的验收测试? 

是。

3. 团队是否有测试工具来帮助测试?     

否。只是执行了重复测试

 

 

总结:       

你觉得团队目前的状态属于 CMM/CMMI 中的哪个档次? 

CMMI中的第一级完成级

你觉得团队目前处于 萌芽/磨合/规范/创造 阶段的哪一个阶段? 

磨合

你觉得目前最需要改进的一个方面是什么? 

基础工具的学习与利用需要熟练

 

正如我们前面提到的, 软件的质量 = 程序的质量 + 软件工程的质量,那团队在下一阶段应该如何提高软件工程的质量呢? 

改进本次诸葛亮提到的点。

posted @ 2021-11-30 01:53  oahizd  阅读(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