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5——软工个人总结

一、请回望开学时的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真正的将所学利用到一个项目、一个团队里,团队里的任务分配、任务实施再到任务完成,让我增加很多体验、学习机会。不足还是有很多,编程能力没得到提升。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课程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大概没多少行

2)软工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work time
软工网络15个人阅读作业1 2h
软工网络15个人阅读作业2 3h
软工网络15个人作业3 2h
软工网络15个人作业4 2h
团队项目 30+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在团队项目里,看似简单的一小步我们都学习了很久,过程的艰辛也是快乐的回忆。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60+h,平均每周大概4小时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画图软件、ps、墨刀、微信编程程序

6)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git

7)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模型设计、微信小程序开发、ps

8)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网课、百度知道

9)其他方面的提升。

文笔方面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一开始什么都不会是真的,到现在程序出来也是真的,一个学期,我们每个人都得到飞跃式的质变。第一次展示时到最后一次展示,我们给予了大家数次耳目一新的体验,这是我们团队的胜利。

三、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对于后来人的期许。对于换人机制,有什么样的建议?

别纠结在“我不会开发”“我不会编程”这类问题上,向团队贡献自己力量的方法有很种,不要气馁。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萌芽阶段(找到一个站立点,不同于其他记账软件的特点)
磨合阶段(团队成员的磨合、与团队任务的磨合)
规范阶段(补充、优化、完成各个需要规范的地方)
创造阶段(实现了宿舍费用的管理小程序)

五、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对于团队、对于高效率的团队有了自己新的定义,自己也找准合适自己的工作速度。

posted @ 2018-06-18 14:54  室内滂沱  阅读(22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