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网络15个人作业3——案例分析

软件工程网络15个人作业3——案例分析

根据博客要求,写一篇个人随笔
参考来自:
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2/03/26/2417699.html;
http://www.cnblogs.com/xinz/p/3308608.html;
http://www.cnblogs.com/jiel/p/7631784.html


很多同学有误解:

  • 软件工程课是否就是理论课?
  • 或者是几个牛人拼命写代码,其他人打酱油的课?
  • 要不然就是学习一个程序语言,搞一个职业培训的课?

都不对!软件工程有理论,有实践,更重要的是分析,思辨,总结。在课程中,自己组织团队写一个软件,然后分析,这样能根据切身体会来分析,很有价值,但也有可能“身在此山中”,未能看清全局。而且,课程时间有限,我们也不能做很多具体的项目。因此,我们也需要从间接经验中学习,分析。别人的项目的成败同样能够给我们很多启发!

我们生活中很多时候要和软件打交道,大家上课开小差时候玩的手机游戏,买火车票的网站,互相联系用的微信、QQ,等等都是软件,都很值得分析。

  • 你为何成为它们的用户?
  • 它们的团队做对了什么,做错了什么?
  • 如果你来做,会做得更好么?

通过各种案例分析,评测,辩论,总结,我们就能看到软件工程的原则在实践中的种种体现,学好软件工程,帮助我们在实践中做得更好。


产品分析

智慧集大平台——集大通APP

“集大通”是我校统一通信平台,集消息推送、应用入口、组织机构、单点登录等为一体,目标是方便学校办公、服务与通信,方便师生学习、工作、生活与娱乐,成为学校信息化的入口平台,成为“智慧集大”的窗口——“微门户”,同时实现移动信息化。

  • 同学们在使用过程(电脑或者手机版)中,对其所倡导的便捷、信息化、应用集成等方面的功能进行分析。

第一部分:调研, 评测

  1. 下载并使用,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起初下载集大通,是作为一名刚入学的集大新生,录取通知书里有附上下载该APP的二维码,处于好奇就下载了。
    
     当时集大通只能算是单纯的一个“校内微博”。
     校友们可以凭借自己的学号登录这个APP,在这个朋友圈模块里畅所欲言,管理员每过一段时间都会发布一个话题,来活跃气氛。 
     新闻模块里的文章时有更新,发布一些大到国家,小到学校的新闻报道,类似于微信公众号的推文,大家可以在下面评论自己对这篇文章的看法。
     课余生活板块里大家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小组/团体,选择“订阅关注”,在里面发布帖子、查看帖子、回复帖子,好比百度贴吧。
     消息模块中,同学们可以创建对话,或个人或群体,有查找用户、添加好友等功能,可以作为一个通讯app,我认为最好的就是可以通过网上办事大厅不用校内网络来查询成绩。
     最后一个模块是个人主页,可以查看自己的个人微博等。
     集大通算是具备了一个微博的基本功能。
     
     后来集大通成为了大家口中的“广告通”,没能很好地处理自主创业的学生与普通用户的利益关系,导致很多人卸载了集大通。
     而现在因为应用中心中新应用的开发,如图书馆选座、校园卡查询、校园卡充值、电量助手等应用,使大家的生活更加便利了,同学们由重新载回了集大通,甚至之前没有用过的学生也用起了集大通,集大通成了集大学子生活的一个小助手。
    

    以上言论来自集大通117级资深用户=-=

    总之,集大通对我来说还是挺重要的。新生们可以通过集大通找到组织,认识新同学。时常可以看到同学们在“朋友圈”发布一些失物招领、寻物启事,这对于“大学四年不丢个饭卡不完整”的大学生来说真的方便不少。最值得一题的是开放给广大师生开发的应用中心,新的应用的开发,让大家可以随时随地知道自己的宿舍电量、校园卡余额、充值校园卡等。还是非常值得推广的。


  2. 按照《构建之法》13.1节描述的 bug 定义, 找出几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 bug,至少2个。
    用专业的语言描述 (每个bug 不少于 40字),如有必要, 可以配图。

    Bug:软件的缺陷
    Bug可以分解为:症状(Symptom)、程序错误
    (Fault)、根本原因(Root Cause)。
    1)症状:即从用户的角度看,软件出了什么问
    题。例如,输入(3211)时,程序出错退出。
    2)程序错误:即从代码的角度看,代码的什么
    错误导致了软件的问题。例如,代码在输入为某
    种情况下访问了非法的内存地址——
    0X0000000C。
    --摘自《构建之法》

    就目前我所发现的bug主要有以下几点:

    1. 在集大通中有一个公众号是“网上办事大厅”,可以提供同学们不用内网就可以查询成绩的服务,然而这个公众号时常会出现异常,特别是在假期期间,如:发送查询成绩信息时没有响应。这给同学们带来很大的困扰,本身这个公众号给大家的便利就是让大家能在没有校园网的时候查询成绩,但是放假的时候,大家都基本回家了,正需要这样子一个渠道来查询自己的成绩。
      [附图为网上办事大厅无异常截图,最近没有这个问题,所以没办法截图异常]

    2. 在集大通中,我们可以查看自己的课程表,但是,课程表的显示似乎存在缺陷,主要是两个方面:
      ①最近重启集大通后第一次打开课程表,一般都无法显示,刷新功能也无济于事,必须重新退出课程表界面再次进入才能显示,甚至重复如上操作几次才可以成功打开。
      ②对课程没有做到真正的数据同步,课程表中虽然会显示学生所选修的公选课课程(还是挺良心的),但是对于学生并没有选修的课程也会显示,就比如,这学期我没有选修接入网课程,并退了交换与广域网课程,但是它们作为一个可选课程也被显示在了课程表中。以至于我无法在“其实没有课”的时间点添加自己所想添加的事项。
      [附图为课程表显示异常截图和课程表成功显示显示截图]

    3. 在和校友在集大通中私信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情况,就是聊天记录时常顺序混乱,比如有如下一段对话:
      “你好,那本马原还留着嘛?”
      “有,你是哪个学院的?”
      “计算机工程学院的。”
      下一次你再打开这个聊天界面,聊天记录就成了这样:
      “你好,那本马原还留着嘛?”
      “计算机工程学院的。”
      “有,你是哪个学院的?”
      这里聊天记录的时间顺序就混乱了。
      [附图为之前给一个校友提建议的聊天记录,标注的序号为实际聊天顺序]


  3. 相信每个同学的朋友中一定有人需要用这样的软件, 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 提示: 采访提要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他们为何要使用该软件,例如开博客,读博客,给博客点评,她有什么痛点,她还有别的需求么)

      • 被采访者①(同学)
        使用目的:主要是为了冲校园卡
        困扰:应用中心里的电量助手显示“哎呀!查询不到你的宿舍信息呢,一定是哪里出错了。”称没有分配宿舍,没办法查询宿舍的电量。
        别的需求:增加指定用户朋友圈屏蔽功能。

      • 被采访者②(集大通中的用户校友)
        使用目的:查课表和查成绩
        困扰:有的时候网络不行
        别的需求:可以加入外网就可以了

      • 被采访者③(集大通中的用户校友)
        使用目的:主要用来查成绩
        困扰:查询成绩的功能相对比较隐蔽难找
        别的需求:希望能单独开发一个查成绩的应用,列到应用中心,微博广场能有搜索屏蔽功能。

    • 让采访对象使用10 – 30 分钟该APP的功能 (请上传照片证明用户的确正在使用, 远程采访的同学请让别人帮忙照相)
      用集大通聊天应该足以证明有使用集大通了,因为是陌生校友不太好意思提出拍照要求QAQ

      • 被采访者①
      • 被采访者②[这里聊天记录又乱了,我编了码,大概看看就好]
      • 被采访者③[应要求打码]
    •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上方gif为我本人使用课程表功能的录屏,不知是正如被采访的同学所说的集大通网络传输慢的问题,还是数据同步的缺陷,这个问题在我早期使用的时候是没有的,后来越发地严重,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
      数据量:由于集大通广告没有被很好地处理,活动用户明显减少了很多,朋友圈动态数相比之前大幅度减少。但由于新应用的开发,还是有一定的“回归用户”。特别是[校园卡充值]应用的开发,相比于去了圈存机圈存还没办法保证实时到账,且只限制于银行卡,用户们更乐意使用集大通来充值校园卡,更加快捷稳定,所以从这一方面来看,数据量还是有一定的曾多的。
      界面:集大通的整体界面还是很不错的,模块排版上也很简洁明了,但是有两个大家普遍不是很喜欢的地方,就是课程表还有集大教务系统的排版,没办法通过一个界面看到所有的界面,这给同学们产生了极大的困扰。
      功能:这一块我在第一部分的第1点已经进行了详细描述,就不再作介绍了。
      准确度:实在要评一个分,满分10分,我给6分。在上面我说到了课程表数据不同步,还有成绩查询结果有时候没办法收到,还有显示未安排宿舍等问题,都说明了集大通的数据精确度不是非常高的。但是查询到的成绩的准确度还有对用户的信息的初始化设置的正确率(班级,姓名,学号,生日等)来看,还是值得肯定的。

    • 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②对于查询成绩功能可以在个人主页中单独开发一个应用,方便用户使用。
      ③开发微博广场的微博关键词搜索功能,还有对指定用户的微博屏蔽功能。
      ④创建一个新的模块,类似校园内部的交易市场,既在一定程度上能解决广告刷屏的问题,还可以让有心创业的学生得到鼓励,让有需要的同学在自己的身边就能找到自己想要的,而且作为校友,相比于别的陌生人还是更加容易建立起信任的,更加有保障。
      ...


  4. 请选择一个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

    • 非常不推荐
    • 不推荐
    • 一般
    • 好,不错[√]
    • 非常推荐
      理由:集大通对我来说还是值得推荐的。各大应用给大家的学习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可以作为一个助手APP存在于集大学子的手机中。必须承认的是,集大通的出发点是好的,让校友们能通过这个平台相互交流,促成了不少的姻缘(x)。推荐给大家也是为了能通过这个方式来集思广益,让这个平台更加完善,得到更多的肯定。

第二部分:分析

  1. 使用此软件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团队人数6人左右, 计算机大学毕业生, 并有专业UI 支持)。

    我认为若是大学毕业生,相比于学生会有更多的时间致力于一个项目,而由于拥有专业的UI支持并拥有一定的项目完成经验,大概3个月可以完成。

    任务 用时
    需求调研 14个工作日
    需求分析 7个工作日
    系统设计 7个工作日
    软件编码 35个工作日
    软件测试 14个工作日
    系统实施 14个工作日
    总计 91个工作日

  2. 不要写成一个罗列功能的流水单子! 而是要集中火力在一个场景,这个场景中典型用户有什么需求,软件如何解决了需求(或者没解决),UX 有什么细节是好的,差的,请结合书上UX的内容来分析。

    在集大通中,同学们如果需要查询成绩,但没有校园网时,大家会查询公众号[网上办事大厅],在菜单栏点击教务后输入需要查询的编码从而得到成绩单。
    优点:在这里,用户不适用校园网就可以查询成绩,随时随地能得到成绩结果。
    缺点:步骤繁琐,需要查询到网上办事大厅公众号,通过输入得到结果。没有精致的界面,不能指定查询,相对粗糙。


  3. 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从下面的可能性中选取几个:

  • 不知道[√]

  • 有意不修复

  • 对用户需求掌握不好[√]

  • 具体的设计质量不高[√]

  • 开发人员粗心大意

  • 测试把关不严,敷衍了事,没有注意在特殊的配置或环境下测试[√]

  • 其他

    由于我所发现的bug中课程表显示异常是后期出现的,所以我认为并不是有意不修复的。而课程表的显示没有考虑到退课和未修的同学,是因为对用户需求掌握不好。宿舍未分配也只是是个别同学会出现的问题,但这暴露出了软件团队对测试的把关没有做到位。各方面都可以看出该软件的设计是有待完善的。


  1. 团队在哪一个层次还有问题? 可以把自己想问软件团队的问题都列出来,也许就能得到团队的亲自解答了!

    在第一部分第三点的界面这一块我已经提到了,除了数据库信息同步这一方面,集大通在界面设计上有很大缺陷,教务系统、课程表排版显示不合理,导致用户体验非常差。作为一个能给以用户留下第一印象的界面,我觉得是该团队需要改进的第一大要点=-=


  2. 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


第三部分:建议和规划

(参考《构建之法》第8章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第9章项目经理)

  1. 这个软件/网站/服务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从各大软件中得到启发,取其突出的优点,根据市场需求和用户反馈建议进行改进,从而不断完善,在保证原有设计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增加各种功能。但前提是保留自己产品的风格,做成一个有标志有个性的软件。就我个人而言,认为不从大流、存在自己的闪光点,又方便实际最重要。


  2.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集大通是本校最为认可的校内APP,目前市场上没有另外开发相似的产品。集大通中的应用中心给想要体验开发的师生提供了平台,作为一个服务人群为集美大学的官方软件在市场中是没有竞争对手的。
    但要说软件的专业程度上,与相似的xx微博相比,还是需要提高的地方。


  3. 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 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集大通作为一个校内APP,核心用户就是集美大学的广大师生。
    表面需求:发布生活动态,分享生活,查询课程成绩。
    潜在需求:校内交流,利用各个应用程序来便利生活,好比充饭卡,查电量等。


  4. 功能: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你的创新在哪里? 可以用 NABCD分析.
    功能:校内交易平台
    ① N (Need 需求)
    相比于中学高中生,大学生更渴望经济独立,除了抽出时间去做兼职,有很多学生选择了创业。这时候他们就很希望得到大家的肯定,而在宣传的渠道上有很大的阻碍,这时候大家第一个想到的群体一般都是校友,但这些宣传性的广告如果没有得到很好地处理,就导致和集大通一样广告成灾,如何屏蔽都没办法根治这个问题。与其暴力压制,不如给他们一个发挥的平台,让有资源的人分享,让有需要的人主动联系。

    ② A (Approach 做法)
    a. 召集一些对这个项目感兴趣的同志,有兴趣才会有动力;
    b. 考察调研,对这个平台所需要的功能进行分析,并对项目整体进行规划设计;
    c. 开发,按照设计要求做出平台;
    d. 对该平台进行系统的测试,并邀请身边的人参与初期的使用,然后对需要改进的地方进行完善;
    e. 发布该平台到软件上。

    ③ B (Benefit 好处)
    提供一个专属的平台,鼓励大学生创业,用实名认证的方式,减少学生被陌生人诈骗的风险,系统管理,让集大通的环境更加和谐。

    ④ C (Competitors 竞争)
    从查看广告者的角度看:虽然现在有很多交易平台,但是,大家都对商家一无所知,对商品质量心存怀疑,我们利用了校友实名方便沟通的优势,让求职者和消费者更加放心,有保障。
    从发布广告者的角度来看:通过校友实名制,免去了各大交易平台的高额度保证金,倡导诚信是金,鼓励大学生创业。
    整体来说:促进了同学之间的交流,同时也各取所需,相比于其他交易平台更加单纯,积极向上。

    ⑤ D (Delivery 交付)
    将该平台放到集大通中,在微博和校区中通过线上线下两者并进的方式来宣传这个平台,将微博广场中的刷屏广告逐步转移到该平台上,加以适当系统地管理,定期搜集用户反馈,对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做到尽善尽美。


  5. 如果你有钱可以招聘 6 个人, 有 4 个月的时间, 你作为项目经理, 应该如何配置角色 (开发, 测试,美工等等)?

    美工1,前端1,开发2,测试2.
    美工和前端在两周内完成整体的设计,前端根据设计在两周内完成基本的框架布局,并把各接口罗列出来,后端开发者分工对对应的各个接口进行代码编写,每完成一部分都完成一次代码复审,测试人员在复审后完成每一部分的测试,规划用时两个月,于此同时美工和前端设计师应完成界面的打造。最后一个月测试完善整个项目,完成交付。


  6. 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参考作业
网络14必应词典优秀案例分析:

posted @ 2018-04-01 20:04  野原泽君  阅读(28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