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习APP的案例分析

 第一部分 调研, 评测

  1.第一次上手体验

  首界面友好,因为该软件面向的用户有一大部分是想提升自己英语水平的学生,所以每日例句放在首页以便一打开就能看见,同时配以图片展示,让色彩显得比较丰富,让学生从枯燥的学习中脱离,提供一些美妙的感官体验。但是首页下端的文章推荐,格式不规范,就给人一种杂乱无章的感觉,有些文章全是字体大小不一的英文,容易让读者阅读失去兴趣。另外,必应词典能把功能进行大的分类并将选项放在底部,让用户能对软件很快的上手。最重要的功能是,必应词典能提供口语方面的练习与测试,能满足客户从其它英文词典软件所不能获取的提升口语的需求,此功能非常强大。

  2.Bug测试

  • 闪退,登录会让系统崩溃

  相信很多用户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点击了某个功能之后出现了闪退!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我从后台关闭了这个软件后进行重新打开,结果就打不开了!每一次打开都是直接退出。只能卸载掉软件重新安装,重新安装后,一登录,软件又自动崩溃!(来来回回装了三次软件,再也不敢登录了)

  • 音频文件不能合法输出

  点击首页的推荐单词的音频符合没有反应,只有点进该单词后的页面才能使用该音频图标。

  • 双击会直接跳到页面最底部

  3.Bug描述

  • 第一个Bug症状为闪退、紧接着系统崩溃。进行黑箱测试后,初步判定是程序错误,某个按钮触发访问了非法地址导致程序出错,或者是软件对兼容性的处理差。

(我在闪退的瞬间进行了截屏)

  • 第二个Bug症状为点击音频无反应,进行黑箱测试后,初步判定该程序错误是首页的按钮没有连接到对应的音频输出功能上

  4.分享

  我把必应词典分享给了某高校的某位21岁女大学生,并针对她在软件使用的过程中的感受进行了简单采访。

  5.采访提要

  1.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该女大学生年龄21岁,网络工程专业,上学期刚通过全国英语四级考试,准备继续攻下六级。使用软件查单词背单词的同时希望能通过软件改善一下口语。

   2.上手体验

    

   3.该软件可以基本满足该用户的需求。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的优缺点

  • a.在数据量上拥有该用户需求的六级词库,并且能查到我们所会使用到的单词。
  • b.在界面上:主界面简洁,框架完整,色彩和谐,但是有部分界面排版不友好,影响阅读兴趣。
  • c.在功能上:能实现用户所需求的功能,与此同时还多了一个口语测试模块,语音输入准确,还能打分,功能强大。
  • d.拍照翻译识别准确,但是每个页面单词识别时间长,单词多的页面翻译会导致识别失败。

   4.改进意见

  • a.希望能添加复习单词模块。
  • b.阅读文章的时候遇到生词希望能通过点击该单词就在上方直接生成释义。

   5.结论

  • 好,不错

第二部分 分析

   1.使用此软件的所有功能 (包括背单词, 单词挑战,口语练习等), 联系第二部分的分析, 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团队人数6 人左右, 计算机大学毕业生, 并有专业UI 支持)。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和类似软件相比,至少对比2款软件), 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要求把对比的结果列出一个表格,对比每个软件各自的优点和缺点。

软件
功能
必应词典 百度翻译 沪江开心词场
界面 部分界面友好性强,但仍存在大部分页面排版不美观 界面简洁,但是功能入口不好找 主界面友好性强,其它界面设计比较随意
准确性 拍照翻译英文识别性高,但是句子翻译仍不能做到通顺 句子翻译不通顺,拍照识别性差,需要画出要翻译的句子或词语 单词释义详细,句子翻译不通顺,不能拍照翻译
高级功能 能进行口语训练和学习,能拍照翻译,不能翻译多种语言 能拍照翻译,能翻译多种语言,不能进行口语训练 能学习和翻译多种语言,不能进行口语训练,不能拍照翻译
系统兼容性 较差 较好 一般

     所以,综合以上表格,可以提高的方面就是:

  • 提高系统兼容性,使之能良好地运用于各种系统
  • 导入更多语言的数据库,使之能翻译和学习更多种语言
  • 增强部分页面的友好性,解决排版杂乱无章的现象

   3.[附加题]根据理解和体验,画出整个软件所有功能逻辑框图,根据重要度标识出各模块的重要度、完成度、出发点及效果;

   4.[附加题]针对不同的维度评分,对用户体验方面、UI界面美观度、核心功能,分别打分(能给出更详细的评分更优)。

功能 评分(每一项的满分按10分计)
用户体验
  1. 上手快,容易熟悉程度高,7分。
  2. 流畅感低,速度慢,5分
  3. 系统兼容性差,易闪退,3分
UI界面美观
  1. 首页内容简洁,页面美观,8分
  2. 文章页面排版差,字体大小不一没有美感,5分
  3. 学习界面简单,不美观但也不乱,7分
核心功能
  1. 拍照翻译识别率高,8分
  2. 口语训练实用性高,功能独特,9分
  3. 口语电台功能独特,但是没有退出按钮,造成总在后台播放的困扰,5分
  4. 精选文章推荐难词不能实时翻译,6分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1.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保持优势的同时通过学习借鉴取长补短。通过需求调研和需求分析,了解客户需求后,开发用户反应的、更实用、更适用的功能,同时完善已有的功能,”多合一“的产品才能被广大用户所选择。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学习课程的APP有沪江网校,查询字典的APP有百度翻译、有道翻译,背单词的APP有百词斩、沪江开心词场、扇贝单词

   3.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把数据库解锁功能放在解谜游戏中,比如过了第一关,就可以拾得英语字典,然后就可以开始查询英语单词,过了第二关,就可以解锁一些英语学习课程资源,以此类推。

   4.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现在使用该类型软件的主流毕竟还是学生,而学生的天性还是爱玩(特别时解谜类游戏),这样就可以在游戏中边玩边学习,容易吸引学生。

   5.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用户在面对众多选择时挑选的一定会是方便又独特有趣的软件,而且我的产品能做到更多功能,寓教于乐,更能吸引用户,那么它也更倾向于被广大用户所选择。

   6.你的创新在哪里? 请使用 NABCD 分析

     1) N (Need 需求)

     对于我们学生来讲,提高成绩和实践能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学习课程、练习口语、查询字典和背单词,而面对长时间的学习绝大部分人坚持不下来的原因就是太过枯燥无味,如果有一款这种游戏学习软件,玩游戏愧疚浪费时间之余就看看”新装备“,背背单词学习学习,大部分人就会很有兴趣体验,所以找到10个潜在用户不是问题。

     2) A (Approach 做法)

    首先要找一些做游戏开发的,其次找一些做学习软件的,再招一些懂得灵活运用数据库的。最有可能碰到的困难是游戏开发和词典软件做完之后不能很好的结合,这就需要我们招一些有扎实基础的同学,遇到开发困难的时候能从大量信息中获取有效信息。

     3) B (Benefit  好处)

    许多软件做不到学习课程,练习口语,背单词,查字典功能齐全,也缺乏吸引顾客的寓教于乐的点子,所以我的”多合一“的产品更容易被广大用户所选择。

     4) C (Competitors 竞争)

    市场上学习课程的APP有沪江网校,查询字典的APP有百度翻译、有道翻译,背单词的APP有百词斩、沪江开心词场、扇贝单词,解谜的游戏也有纪念碑谷、loveyoutoBits等等,所以用户如果能在用我的产品时的体验能跟这些软件分开使用时体验没有不同时,用户就会更倾向于使用我的产品。

     5) D (Delivery 交付)

    要大力宣传产品特色,把产品特色打响。比如:

  • a.可以设置一个比赛,把全球的排名都公布出来并设置奖项,吸引用户;
  • b.可以给某些知名明星广告费,让他们开视频直播该软件的使用体验。

  7.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产品的创造者对产品更为熟悉,有清晰的概念,对产品的要求更为认真,如果能做出产品应该效果更好。

  8.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两个人做前端,前端和美工在一个月内把所有界面都设计好,并把接口代码交给两个后端,后端在前端设计完第一个界面后就可以开始开发,前三个月基本完成所有功能,最后一个月测试软件再改造。

  9.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大小里程碑绩点设定

 

 

 

posted @ 2017-03-21 11:50  gong.xiaoting  Views(859)  Comments(2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