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 队列溢出了

一、TCP 队列

1、syns queue:半连接队列

TCP 三次握手(参考:TCP建立连接之三次握手),第一步,服务端接收到客户端发送的 syn 消息后,将连接信息放入 syns queue,此时,双方连接尚未建立,称之为半连接。

2、accept queue:全连接队列

TCP 三次握手,第三步,客户端接收到服务端发送的 syn + ack 消息后,向服务端发送 ack 消息,服务端接收到此消息后,将连接信息从 syns queue 拿出,放入 accept queue,此时,经过三次握手,连接已经建立,称之为全连接。

二、队列溢出

既然是队列,那就会存在队列被填满的情况,我们称之为队列溢出。

1、syns queue 满

假如某一时间段内,有大量的 syn 请求连接信息到达,如果后续连接建立处理不及时,或者有客户端方面恶意不处理后续连接,那么就会快速占满 syns queue,从而导致无法建立新的连接。

2、accept queue 满

完成三次握手,则会触发连接信息的队列转移,假如此时,accept queue 队列满,则会导致新建立的连接得不到维护保持,系统会根据设定的策略(tcp_abort_on_overflow)进行连接的直接抛弃(0)或者发送 RST 消息给客户端终止连接(1)(Connection reset by peer)。

3、查看队列溢出

命令:netstat -s | egrep "listen|LISTEN"

结果:

全连接队列溢出次数:
6 times the listen queue of a socket overflowed

半连接队列溢出次数:
6 SYNs to LISTEN sockets dropped

4、查看队列使用情况

命令:ss -lnt

结果:

State Recv-Q Send-Q Local Address:Port Peer Address:Port
LISTEN 0         128              *:22                   *:*
LISTEN 0          50             *:9090                 *:*

Send-Q:监听端口上全连接队列最大大小

Recv-Q:全连接队列当前使用量

三、关于连接错误

connection reset:已关闭的连接上执行读操作触发。

connection reset by peer:已关闭的连接上执行写操作触发。

四、关于 RST 消息

连接重置消息,用于连接的【异常关闭】。

下面简单罗列集中可能触发 RST 连接关闭的情景:

1、服务端接收到自身不存在端口的连接请求

2、主动使用 RST 关闭,替代正常的四次挥手 FIN 消息关闭(参考:TCP连接性能指标之TCP关闭过程(四次挥手)),主要用于特殊优化提升效率使用。

3、客户端或者服务端异常,无法继续正常的连接处理,发送 RST 终止连接操作。

4、处理 TCP 游离包信息。

5、长期未收到对方确认报文,经过一定时间或者重传尝试后,发送 RST 终止连接。

五、附加订阅

posted @ 2020-11-03 13:23  WindWant  阅读(35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文章精选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