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3D技巧】一个简单的Unity-UI框架的实现

如何使用

请直接导入UnityUIFramework这个UnityPackage,然后进入名为Test的Scene即可开始体验各种特性,Enjoy!你可以通过访问我的Github进行查阅和下载。

MainMenu

View,Context和UI的定义

UI是游戏中主要界面和它的子节点上的物体的统称,如装备列表界面中的装备列表每个装备通常会被制作成两个Prefab,这两个Prefab被我们称作两个UI,这两个UI会对应两个UIType,在UIType里面会存储有这个UI全局唯一的名字和路径,如下:

public class UIType {

    public string Path { get; private set; }

    public string Name { get; private set; }

    public UIType(string path)
    {
        Path = path;
        Name = path.Substring(path.LastIndexOf('/') + 1);
    }

    public override string ToString()
    {
        return string.Format("path : {0} name : {1}", Path, Name);
    }
}

View代指游戏中的主要界面,例如:主界面,装备界面,装备详情界面等等。在View中包含了界面中处理数据的逻辑。

Context代指游戏中每个View的上下文,存储了这个界面的各种数据状态,每个特定的View会持有特定的Context,游戏中会通过栈的方式管理Context。

在本框架中,会把Context和View定义在同一个cs文件中,如下:

    public class OptionMenuContext :BaseContext
    {
        public OptionMenuContext() : base(UIType.OptionMenu){}
    }

    public class OptionMenuView : AnimateView
    {
        public override void OnEnter(BaseContext context)

        public override void OnExit(BaseContext context)

        public override void OnPause(BaseContext context)

        public override void OnResume(BaseContext context)
    }

View的创建和销毁

所有界面上挂上的Mono脚本和关联的Prefab统一以XXXView命名。

所有View的路径统一放在UIType中进行管理,每当新创建一个View的时候,都需要在UIType中新添加一个成员变量指明View的路径。

public static readonly UIType MainMenu = new UIType("View/MainMenuView");
public static readonly UIType OptionMenu = new UIType("View/OptionMenuView");
public static readonly UIType NextMenu = new UIType("View/NextMenuView");
public static readonly UIType HighScore = new UIType("View/HighScoreView");

在游戏中单独出现的View会通过UIManager中的GetSingleUIDestroySingleUI来进行创建和销毁。

View的跳转

每个View都相应拥有相应的Context来保存该界面的状态,View的跳转通过ContextManger管理,ContextManager中以栈的形式储存了已经经过的界面的Context。这样在返回的时候就可以得到需要的状态参数。

当需要进入下一个View的时候,调用ContextManger.Instance.Push(nextContext)即可,nextContext即为下一个View需要的上下文参数, 这是会调用当前View的OnPause函数,对当前View的上下文进行存储,并调用下一个View的OnEnter函数,对下一个Viwe的上下文进行初始化

当需要返回上一个界面的时候,调用ContextManger.Instance.Push.Pop()即可。这是会调用当前界面的OnExit函数,接着调用下一个界面的OnResume函数。

View的动画

如果在界面上使用3D的旋转动画,就很难使用DoTween或者iTween在代码里面进行动画控制,而且为了保持战斗模块和UI模块设计的一致性。因此建议使用Animator对View的各种动画进行控制,而View的动画一般又和View的跳转逻辑联系紧密,所以建议将两者进行绑定,一个View的动画状态机如下图:

ViewAnimator

一个界面在没有显示的时候会处于Empty状态,当接收到OnEnter的Trigger的时候,会播放OnEnter动画,其他的状态如图所示,可以参考上图以及项目中的状态机。不同的界面可以使用相同的状态机,只是在某些状态上绑定的动画会有所不同。

这样做的另一个好处是,我们可以使用动画时间的方式在动画过程中做一些回调,这样的在界面上对回调时机进行编辑,相比使用协程或者Dotween的OnFinished函数,有更好的可编辑性。

本地化

本地化是通过单例Localization和组件LocalizedText两个来协同实现的,不同语言的文字会存储在Resources/Localization中的不同JSON文件中,在单例Localization中配置后语言之后,即可读入相应的JSON文件。

每个LocalizedText所在的GameObject上都需要与Text绑定,LocalizedText会根据自己的textID对Text中的text进行本地化

分辨率适配

UGUI中的分辨率适配是通过CanvasScaler来实现的,如下图:
CanvasScaler

在这里,我建议使用Scale With Width Or Height这种Scale模式,同时,由于大多数游戏是横屏游戏,通过使用高度固定,宽度随之变化的模式。这样我们就可以以一个固定的高度进行UI设计,只需要考虑UI在水平尺度上的延伸就可以了。

提升滑动列表的性能

在UGUI中Scroller和Grid都是很好用的组件,但是由于它们在实现过程中考虑了太多对齐,排序的问题,这就导致它们在处理无限列表问题的时候遇到了极大的性能瓶颈,相关资料参考:Performance issues on android with Scrollrect。在本框架中实现的自定义组件GridScroller可以在保证可编辑性的同时,提升了滑动列表的性能。

GridScroller的原理是:在滑动到某个item上的时候,会把之前的item进行回收,并且把它放到下一个位置进行再利用。在使用GridScroller的时候,你同样要使用ScrollRect和GridLayout,GridScroller会从这两个组件中读取相应的属性并且运用到UI逻辑中。

GridScroller对外界代码提供了一个Init的接口,通过这个接口,外界模块可以向GridScroller传入一个onChange回调函数,这样在GridScroller在刷新的时候,就会动态刷新相应的itemPrefab,实现用到时再加载的特性。

[RequireComponent(typeof(ScrollRect))]
public class GridScroller : MonoBehaviour {

    // public UI elements //
    [SerializeField]
    private Transform _itemPrefab;
    [SerializeField]
    private GridLayoutGroup _grid;

    // public fields //
    [SerializeField]
    private Movement _moveType = Movement.Horizontal;
    
    public delegate void OnChange(Transform trans, int index);
    
    public void Init(OnChange onChange, int itemCount, Vector2? normalizedPosition = null)
    {
        Clear();
        InitScroller();
        InitGrid();
        InitChildren(onChange, itemCount);
        InitTransform(normalizedPosition);
    }

对UI进行修饰

由于UGUI的Image,Text等属性一般是不会设置Material的,我们可以通过写脚本继承BaseVertexEffect来对UI的Vertex进行修饰,项目中的Gradient Color和Blend Color就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颜色渐变和颜色运算的功能。通过重载ModifyVertices这个方法,你可以不实用Shader直接在脚本里对UI的渲染方式进行修饰。

posted @ 2015-09-13 16:13  月出渐分明  阅读(54423)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