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ddx/ddy重建法线在edge边沿上的artifacts问题

经验证,原来ddx/ddy这两个操作,在forward rendering与deferred rendering中存在着微妙的应用区别。

在forward rendering中,GPU shader会自动地判断其2x2像素区域是否仅有部分落在当前绘制的三角面所覆盖的光栅化interpolate范围内。

而在dr中,当将ddx/ddy操作应用于一个render target(即NDC quad)时,GPU shader这一免费的“合法性校验”操作便失效了。用于计算ddx/ddy的2x2像素区域有可能一部分位于模型的三角面A、而另一部分则位于模型的三角面B。也就是说:参与ddx/ddy运算的像素,有可能超出了模型中同一三角面的插值范围,从而导致ddx/ddy得到错误的结果,进而导致模型edge上的artifacts。这一问题在dr中使用像素world(或view)坐标重建几何法线时(normalize(cross(ddx(posW), ddy(posW)))),尤为突出。

总结:ddx/ddy与forward rendering的兼容性更佳。使用ddx/ddy,切记一定要确保其2x2区域位于同一三角面的光栅化范围内,不能跨三角面。在deferred rendering中,GPU shader不会自动地保障上述前提成立,所以没有引入其他额外机制的前提下,宜避免使用ddx/ddy计算几何法线。

附图1:deferred rendering,使用ddx/ddy重建法线,注意到edge上存在artifacts

附图2:forward rendering,使用ddx/ddy计算法线,注意到不存在edge artifacts

 

posted @ 2014-12-11 03:05  neoragex2002  阅读(19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