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差,绝对中位差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A0%87%E5%87%86%E5%B7%AE/1415772?fr=aladdin

 

https://blog.csdn.net/chengmo123/article/details/85217865

 

简单来说,标准差是一组数据平均值分散程度的一种度量。一个较大的标准差,代表大部分数值和其平均值之间差异较大;一个较小的标准差,代表这些数值较接近平均值。

 

在统计学中,绝对中位差是刻画一元数据样本变化的一个鲁棒度量。由公式可以看出,其求解还算简单,给定一个数据样本集,首先求其中位数,然后求原始数据减去中位数的绝对值从而形成一个新的数据样本,再求新的数据样本的中位数即为绝对中位差。比如说有一个数据样本集X={2 3 8 7 9 6 4},这时候数据的中位数是6,原始数据减去中位数求绝对值形成新的数据样本为{4 3 2 1 3 0 2},新的数据样本的中位数是2,所以原始数据样本集合的绝对中位差是2。

绝对中位差这个度量有什么用呢?

绝对中位差较标准差而言对“野”点(outlier)更加的鲁棒。在标准差的计算中,数据点到其均值的距离要求平方,因此对偏离较为严重的点偏离的影响得以加重,也就是说“野”点严重影响着标准差的求解,而少量的“野”点对绝对中位差的影响不大。

posted @ 2020-07-22 21:35  00000000O  阅读(8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