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Shell 脚本中调用另一个 Shell 脚本的三种方式

https://blog.csdn.net/simple_the_best/article/details/76285429

 

先来说一下主要以下有几种方式:

fork: 如果脚本有执行权限的话,path/to/foo.sh。如果没有,sh path/to/foo.sh。
exec: exec path/to/foo.sh
source: source path/to/foo.sh
fork
fork 是最普通的, 就是直接在脚本里面用 path/to/foo.sh 来调用
foo.sh 这个脚本,比如如果是 foo.sh 在当前目录下,就是 ./foo.sh。运行的时候 terminal 会新开一个子 Shell 执行脚本 foo.sh,子 Shell 执行的时候, 父 Shell 还在。子 Shell 执行完毕后返回父 Shell。 子 Shell 从父 Shell 继承环境变量,但是子 Shell 中的环境变量不会带回父 Shell。

exec
exec 与 fork 不同,不需要新开一个子 Shell 来执行被调用的脚本. 被调用的脚本与父脚本在同一个 Shell 内执行。但是使用 exec 调用一个新脚本以后, 父脚本中 exec 行之后的内容就不会再执行了。这是 exec 和 source 的区别.

source
与 fork 的区别是不新开一个子 Shell 来执行被调用的脚本,而是在同一个 Shell 中执行. 所以被调用的脚本中声明的变量和环境变量, 都可以在主脚本中进行获取和使用。

其实从命名上可以感知到其中的细微区别,下面通过两个脚本来体会三种调用方式的不同:

第一个脚本,我们命名为 1.sh:

#!/usr/bin/env bash

A=1

echo "before exec/source/fork: PID for 1.sh = $$"

export A
echo "In 1.sh: variable A=$A"

case $1 in
--exec)
echo -e "==> using exec…\n"
exec ./2.sh ;;
--source)
echo -e "==> using source…\n"
. ./2.sh ;;
*)
echo -e "==> using fork by default…\n"
./2.sh ;;
esac

echo "after exec/source/fork: PID for 1.sh = $$"
echo -e "In 1.sh: variable A=$A\n"

第二个脚本,我们命名为 2.sh:

#!/usr/bin/env bash

echo "PID for 2.sh = $$"
echo "In 2.sh get variable A=$A from 1.sh"

A=2
export A

echo -e "In 2.sh: variable A=$A\n"
1
2
3
4
5
6
7
8
9
注:这两个脚本中的参数 $$ 用于返回脚本的 PID , 也就是进程 ID。这个例子是想通过显示 PID 判断两个脚本是分开执行还是同一进程里执行,也就是是否有新开子 Shell。当执行完脚本 2.sh 后,脚本 1.sh 后面的内容是否还执行。

chmod +x 1.sh 2.sh 给两个脚本加上可执行权限后执行情况:

fork


fork 方式可以看出,两个脚本都执行了,运行顺序为1-2-1,从两者的PID值(1.sh PID=82266, 2.sh PID=82267),可以看出,两个脚本是分成两个进程运行的。

exec


exec 方式运行的结果是,2.sh 执行完成后,不再回到 1.sh。运行顺序为 1-2。从pid值看,两者是在同一进程 PID=82287 中运行的。

source


source方式的结果是两者在同一进程里运行。该方式相当于把两个脚本先合并再运行。

Command Explanation
fork 新开一个子 Shell 执行,子 Shell 可以从父 Shell 继承环境变量,但是子 Shell 中的环境变量不会带回给父 Shell。
exec 在同一个 Shell 内执行,但是父脚本中 exec 行之后的内容就不会再执行了
source 在同一个 Shell 中执行,在被调用的脚本中声明的变量和环境变量, 都可以在主脚本中进行获取和使用,相当于合并两个脚本在执行。
参考:
- 在shell脚本中调用另一个脚本的三种不同方法(fork, exec, source)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liuchengxu_」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simple_the_best/article/details/76285429

posted @ 2020-05-15 18:12  00000000O  阅读(9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