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Android Studio在安卓平台对Unity开发的应用进行性能检查?

0x00 前言

大家常常会抱怨安卓平台没有一个统一、好用的性能检查工具。不能像iOS的instrument那样方便。

图片来自:Instruments Help

比如,Unity Blog在3年前就已经教大家如何使用instrument来进行性能检测了。

Profiling with Instruments – Unity Blog​blogs.unity3d.com图标

其实目前的Android Studio已经提供了很好的安卓平台的性能检查工具。

这里主要介绍CPU Profiler来检查Unity原生函数的性能。就像iOS上的instrument一样。

图形相关的性能检测,可以使用

0x01 导出设置

下文中我使用的Android Studio版本为:3.5 preview,Unity版本为:2018.3.0b11。测试工程为:SurvivalShooter(Asset Store) 。

首先,根据android studio的文档:

Sampled (Native): Captures sampled traces of your app’s native threads. To use this configuration, you must deploy your app to a device running Android 8.0 (API level 26) or higher.

进行native sample的设备系统版本要求是:Android 8.0 (API level 26)


为了可以检测脚本的代码开销,(同样,就像instrument那样)推荐Scripting Backend使用il2cpp。

我们可以自己写一个函数,用来测试。(当然,工程中的脚本也是一样的)

之后,我们把工程按照Gradle的形式导出,以便之后使用as打开。

 

0x02 符号信息

正常使用as打开导出的工程。在

src/main/jniLibs/armeabi-v7a/

目录下,可以找到相关的so文件。我们主要关注libunity.so以及libil2cpp.so。前者是引擎部分,后者是开发者的脚本部分。此时的so都是符号信息不全的。所以我们要做的只是替换符号信息更全的so。

首先来替换libunity.so,可以在Unity目录下

PlaybackEngines/AndroidPlayer/Variations/il2cpp/Development/Libs/armeabi-v7a/

这里找到带符号信息的so。

之后,如果还想查看脚本的调用开销(il2cpp),我们就需要将带符号信息的libil2cpp替换。

它的路径在:

工程/Temp/StagingArea/symbols/armeabi-v7a/libil2cpp.so.debug

可以看到,gradle工程中的libil2cpp.so只有7.7mb,而带符号信息的libil2cpp则有88.3mb。

0x03 Profiling!

点击右上角的Profile Button,就可以开始进行性能检测了。

选中CPU栏,检测项目中有Java Method、Sample C/C++等等。选择C/C++,即可看到一个timeline。点击recorde,则开始记录call trace。

可以看各个线程的函数调用的chart,整个流程比较流畅。

也可以按照时间开销,整理为堆栈调用的形式。这里可以看到使用il2cpp的脚本函数调用。

我们可以找一找我们的UpdateTest1那个函数。

当然,这里和本文开头Unity Blog中在iOS平台上使用Instrument类似,主要是用来检测一些原生函数的性能,大家可以将它作为Unity Profiler在安卓平台上的一种补充。

 

 

-EOF-

最后打个广告,欢迎支持我的书

https://item.jd.com/12035114.html

 

posted @ 2019-03-27 08:13  慕容小匹夫  阅读(178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