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工作笔记】第36周工作笔记

【8月29日-心中有爱】  
    周六的时候和小秘去了一家用户处拜访。
    这是一家不大的公司,租在居民楼里。里面做预算的只有一个人,他购买了我们的全套软件,我在讨论业务的过程中,“不经意”问了一下当时为什么购买我们的软件。
    用户很坦诚,告诉我们他们在购买全套软件的过程中,我们的销售同事向他讲解了我们的产品,他基于对我们公司的信任就买了一套。同时他也坦诚地说,因为一些原因,买了之后他并没有用起来。
    在我们咨询他工作过程中的问题的时候,他打开了话匣子,特别提到了两个需求,是我们一直想做,但是因为产品节奏和资源原因一直没有做。

    这次的拜访,除了产品和业务上的收获,对我最大的触动是:
    用户基于信任而选择了我们的产品;
    用户和我们一样,都是辛苦工作,使用的工具还并没有那么顺手;
    用户并不是都在高档的写字楼里,我们的这家用户办公桌边一张床。

    想一下,我们的努力,能让我们的用户提高效率,将自己从重复、烦杂的工作解放出来,专注于创造性的事情中,这是件多么令人心动的事情。
    做产品要心中有爱——爱我们的产品、爱我们的客户、爱我们的团队。

【8月30日-自动化测试】  
    丹丹在用户处调研,用户发现了一个很严重的报错:选择某条数据之后报异常,而且无法关闭,必须杀进程。
    当前我们只有两个人测试,我们的产品要测试我们本身的功能、要测试和我们产品相关产品的功能、要测试大量的数据是否准确,工作量和难度确实非常大。
    现在能想到的方案是使用自动化测试,而且基于我们产品当前的现状,我们需要低成本使用自动化测试。

    可以采取的几个步骤是:
    1、整理出典型的测试用例;
    2、请**协助将测试用例做成自动化测试脚本;
    3、请**协助跑自动化或者请**协助我们搭建自动化服务器,我们自己跑自动化;
    4、安排一个人针对性学习。

    自动化解决不了全部的问题,至少能协助我们完成大部分工作,让我们能把精力和时间放在更重要的部分。
    列为下月的专项任务。

【8月31日-拜访客户准备事项】  
    周六和小秘去了一下***的一个客户,在准备客户资料的时候列了一下拜访客户的准备事项:
    1、客户公司的类型?
    2、客户公司的规模?
    3、被访谈人的性格?籍贯?家庭情况?爱好?
    4、公司的风格,拜访时适合穿职业装还是休闲装?
    5、客户主要做哪个专业?
    6、购买我们产品的原因?
    7、和我们公司的关系?
    8、都买过我们哪些产品?
    9、负责此客户的销售员是谁?

    这些问题应该都能从销售员处得到信息。

【9月1日-我们都是LPDT】  
    今天的LPDT学习分享会中,一位同事用了“我们都是LPDT”作为结尾,让我感到很温暖,也为自己属于这个团队而骄傲。
    在上午学习过程中,我梳理了一下LPDT需要的能力,特别是针对自己的现状做了分析。
    LPDT需要的能力:
    整体营销能力、业务能力(专业知识、业务架构能力)、市场敏感、项目管理、团队管理、策划能力计划能力销售能力(单兵销售能力和带团队销售能力)、数据能力(数据获取、调研、数据分析)、沟通能力(含口头表达能力)、文档能力、人员培养、商业计划书(单列出来,产品经理必须的能力)、个人影响力。
    对照我自己,在这些技能中有一些技能我已经达到LPDT的要求,短板也非常明显。
    接下来的一个多季度的时间里,需要快速提升技能,采取的策略是集中突破事件驱动,对于我自身而言,接下来的行动是:
    9月,通过承办*****提升专业知识;
    9月,通过整理*****的商业计划书,梳理产品发展方向,同时准备10月份的LPDT分享会内容;
    10月,用户短路,促单,改调研为销售,提升自己单兵销售能力和团队销售能力;
    11月-12月,结合2012年规划,提升策划和计划能力。

    同时9月份要结合团队成员的现状和期望,列出每个人的能力提升计划。

【9月2日-LPDT9月学习笔记】  
    1、每个阶段LPDT承担的职责不同:在**阶段担任的是客户代表、***阶段担任研发人员、****阶段是销售员+销服经理、****阶段是分公司经理;
    2、对于新产品,业务本身的研究是最重要的。技术往往是约束、商模要结合业务研究;
    3、数据分析能力对于LPDT至关重要;
    4、选择渠道很重要。自有渠道成本低,自建渠道风险大。如果要自建渠道,要好好算清楚投入产出比。可以选择两个差不多的渠道,一个单建渠道,一个现有渠道,进行对比和比选;
    5、LPDT深入一线,切身体会用户的痛苦;
    6、样板量:选择样板地区的客户总量*狂热分子的比例(5%)*撬动这部分用户的比例(>50%);
    7、**的客户管理和服务管理值得大家学习;
    8、选好自己的定位,不要轻易选择*****,要争做*****;
    9、让别人办事很难。要自己主动推进;
    10、先弄明白自己,再考虑和别人协同。
 

posted on 2011-09-06 11:01  穆洪星  阅读(3076)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