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JWT?

JWT(json web token),它并不是一个具体的技术实现,而更像是一种标准。

JWT规定了数据传输的结构,一串完整的JWT由三段落组成,每个段落用英文句号连接(.)连接,他们分别是:Header、Payload、Signature,所以,常规的JWT内容格式是这样的:AAA.BBB.CCC

并且,这一串内容会base64加密;也就是说base64解码就可以看到实际传输的内容。接下来解释一下这些内容都有什么作用。

 

Header

Header包含加密的方式、type,比如:

 

Payload

然后我们来看BBB代表的Payload:

顾名思义,这里就会包含实际传递的参数内容,比如:

 

记住,在这里不要传递那些很敏感的数据,因为只要base64解码就可以看到,除非你还额外加密一层。

 

Signature

最后一部分是CCC代表的Signature,当然也是字面意思——签名,base64解码后,是这个样子:

 

它主要决定了Header、Payload有没有被人篡改;如果内容被篡改,那么这条JWT将会被视为无效。

 

如何工作

那么,一串JWT如何发挥它的作用呢?正常来说,每一次请求都像图里这样就传入就可以了。

 

 记住内容前面的“Bearer”是固定的,并且还得多加一个空格做分割。

 

应用场景

基本上绝大部分的人都用JWT做登录授权,它相比原先的session、cookie来说,更快更安全,跨域也不再是问题,更关键的是更加优雅~

当然它也可以用来传递数据,只不过我个人觉得做传输不太好用(实际上我想市场也这么觉得),原因几点:

1、如果是公开展示数据的话,我何必先加签才返回呢?

2、如果是私密数据的话,人家base64解码就能看到,不合适吧?即便我把payload内容加密,可这样一来就加密好几次了,我直接用别的加密手段它不香么?

或许是目前的业务需求并没有很契合,童鞋们遇到了可以一起讨论下。

 

最后

JWT大概是和 .Net Core 一起进入我视野的,它相对轻便、优雅,对服务器基本没依赖,所以我基本所有项目的登录授权都在用它。用它这么久了还没仔细梳理下,所以今天抽时间写一篇。没有翻查什么文献,也没有很高大上的词缀,就是单纯以我的角度阐述我对它的认识。回头再补一篇JWT在.Net Core的实现。

 

posted @ 2020-08-10 14:19  老马-Max  阅读(259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