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本周的作业请参照此文: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5/12/git-workflow.html 制定本组项目的GitHub版本更新流程。
  2. 制定本组的代码规范、GitHub提交源码的标准。
  3. 组长组织每周例会(可以使用群微信群试验一下每天沟通项目开发进度的方法)需要有证据能够在博客上公布
  4. 根据邹欣老师的教材相关内容,确定小组成员的角色,细化项目需求、时间计划、列出产品积压工作项和预计开发时间
    以上内容都请写在博客里,并在github可以看到记录

第1题

由于希望小组成员都可以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我们小组最终决定开发一个网站。在学习了阮一峰老师的博文后,我们认为 Github flow 这一工作流程更加适合我们组的开发,具体流程如下:

其实文中举例的三种 workflow 都被广泛地采用,鉴于我们项目的自身特点 -- 项目并不大,且分工比较明确(前后端分离),所以只保证一个活跃的 master 分支是足够的;另外,我们后台的服务也是使用 jenkins 持续集成的(见之前后端环境搭建的博客),所以,只保证一个分区是合适的;还有,拥有多个分支一般是有许多外部客户来使用的,这样人们可以保证自己拿到的合适的分支(比如 stable 版本供 production 环境使用),而这在我们的项目里是不必要的。

第二题

代码规范:https://files.cnblogs.com/files/msec2016/代码规范.pdf

GitHub提交源码的标准:在组员按照上述指定的代码规范完成编写以及测试后,交由组长进行最后审核,完成后提交。

第三题

第四题

按照书中的团队模式,我们团队属于:

业余剧团模式(Amateur Theater Team)
这样的团队在每一个项目(剧目)中,不同的人会挑选不同的角色。在下一个剧目中,这些人也许会换一个完全不同的角色类型。各人在团队中听从一个中央指挥(导演)的指导和安排。在学生实践项目或培训项目中,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

其中组长在本项目中相当于“导演”,组员们根据自己的能力与爱好选取合适的位置与任务,最终共同完成本项目。

大体分工如下:
缪东旭(组长):环境搭建与后端代码
刘莞姝、刘康宁、陈岩:前端页面、代码,软件文档与博客维护

具体的分工,比如何人写哪个具体页面,我们会在项目持续过程中具体分配到个人。

时间计划(计划于接下来的三周完成项目):
9/26 - 10/1:用户可以在网站上完成简单地交互(出题、答题)
10/4 - 10/8(国庆期间时间安排不强制):用户登录、注册,参看自己的答题情况
10/10 - 10/15:完成项目的融合与优化

其实,整个项目的安排还是挺紧张的,主要是各位同学对相关技术的预备知识有限,比如说前端页面,大家可以说是从零学起。
大概会问“那为啥要做出这样的技术选型”?Well,

The best time to plant a tree was a decade ago, followed by now.

目前并没有太多积压工作,不过,未来三周,who know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