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USC2018游记

         印象较为深刻的一次滚粗……前前后后大概发生了很多事情?之前的成绩就是普通的NOIP2017暴力430,THU/PKUWC并不能去,WC铜滚,然后HEOI2018大爆炸没上队线以一种极其不愉快的方式苟下来,CTSC/APIO2018仍是铜。PKU和THUSC初审都过了,出于各种原因几乎没怎么纠结地选择了PKU。尽量写得详细些给学弟学妹一些参考吧,虽然我只是个条件约滚粗汪23333。

 

Day -n

        CTSC和APIO之后过了大概一个月。印象很深刻的事情就只有连续四天的噩梦,第一天梦到去之前被教练批判“肯定没约”,第二天梦到考后被母上批判“我以为你学到高二会变得强一点的”(实际上我高一的时候也是天真地这样想),第三天梦到笔试莫名有一些计算机历史和常识的东西答得非常糟(实际上根本没有这种考试内容……),第四天梦到机试什么都想不出来。每天的模拟考是IOI和OI交替,到了离SC很近并且确定了去哪所学校之后就开始两边用各自的赛制考试。看起来IOI答得似乎比OI好一些,然而都不是特别好,不过写挂暴力/简单题滚大粗的时候好像也不是很多?刚从北京回来的某天下午于教练和大家分别谈了一下,主要是关于考试策略和学知识之类的;临出发三天左右被吕教练叫出去谈了谈心态问题,这次谈话之后轻松了非常多。BO的联赛结束,并且有一些意想不到的结果,在心里产生了很大的震动,似乎是看到了命运的同时也愈发地不相信命运,这种东西即使有也不是人们所能预料的吧?那么既然这样自己的怀疑或别人的看法有又什么重要的呢?

        知识上的准备主要是数学笔试。PKUWC2018的题目是30道选择+5道大题,选择比较水并且有电脑可以用计算器;历年SC的题目都是10道大题。刚开始做感觉毫无头绪,Blog上有题解的年份对着题解研究,Blog上没人写题解的有时候能在作业帮搜到解析。做得时间长了之后发现历年题目都很相似,扫了一些知识上的盲点之后做起来不是特别困难。考点大概就是多项式整理(化简/因式分解)、虚数运算、三角函数、平面/立体几何计算、逻辑证明等,个人感觉多项式整理和几何计算是最好做的,虚数和三角函数其次,一些没有明确分类的题目和最后一道逻辑证明有的年份完全不可做。最后14-17除了16的4道题和17的4道题之外全部解决,结果今年SC考了17我没做出来的一道原题,并且三角函数题考了arctg完全不会……

       前一天晚上把宿舍东西搬到机房,因为高估了自己有多少东西麻烦于教练和Ivan、zzh帮我搬了一趟,之后潜入男宿体验生活帮忙搬了点小箱子。拿到时间安排发现第一天8:00-9:00开营式,9:30-11:30数学笔试,13:00-18:00机试一试;第二天8:00-11:00面试,13:00-18:00机试二试;最后一天10:00-12:00闭营签约。机试都是下午考是什么操作?面试在机试之前是怕我进不了面试吗?晚上在搬得只剩一层褥子的床上睡觉,第二天早醒了。

 

Day 0

       坐和CTSC出发时一样的车到北京,早上lc的母上在车站发食物。同学们都在4车,只有我在3车并且和吕教练坐一个两人座。刚上车的一个半小时一直在和教练谈人生,于是心情更加轻松。后来看数学选修课本,复习了立体几何,学了数学归纳法,意外地get到了非常有趣的柯西不等式。翻书页时把左手食指刮出个口子,流了一会儿血一直在疼。下车之后坐地铁抵达微软中国总部对面的汉庭,和母上汇合并且吃了个汉堡。到房间里发现是酒店最豪华的一次,中午为了适应明天机试没有睡午觉,和母上聊了聊天就出发去北大了。

       在理科二号楼报到,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发现PKU一些老教学楼确实非常有历史感。领到单子发现是系统和原来了解的差不多,Win10环境Linux评测;非常意外的是实时反馈却并不能看到别人的成绩,所以说IOI是假的IOI。然后去试机,屏幕很大但是两个人紧挨着,巧克力键盘,Dev5.11、sublime等高端IDE应有尽有,学习了Win10正确的选择英语来避免按Shift换语言的方法。感觉每次就是试机的时候会感到莫名的紧张和无奈,努力调整了一下。PKU给每名学生发两张面值50的一次性饭卡可以在指定食堂使用,每位教练只给了一张;然而饭卡好像并不足值,第一次刷之前就只有38.5元,不过反正北大一分钱没收相当于白请也不说什么了。晚上回去很累,开了个短会洗完澡不到11点睡的。

 

Day 1

       半夜梦见看别人拿约而自己没有很伤心,醒了感觉还有机会;实际上最后真的出现了类似的情况之后也并没有伤心,反而很高兴,因为是自己的同学啊。早上发现农园一楼只有面包和冰牛奶吃得非常难受,到了Day2才得知穿过食堂后外面有一家小店卖一些热的食物。在李兆基楼开营,这栋新教学楼和理科二号楼对比鲜明,可以说是我见过的最高端的教学楼了。内容就是简单介绍了一下信科,提到这次有180人参营,之后提前结束去黄廷方楼考数学。因为是随便坐的就和猩猩一排了,开场15min做完了T1,花了五六十分钟切了89两道几何,其中8是初二做过的原题,当时全班只有myx做出来了……又研究了一会切了3的虚数计算,多次以为自己做出了4又发现是伪证。最后随便写了写4、5、10应该都不是很准确,拿得准的大概就是4道题,晚上教练说大众题3道半信半疑。这篇Blog里的数学题很详细,比我的手写回忆版准确不少。

       机试在理科一号楼1235机房,和对面气派的光华管理学院比起来这栋楼也十分破旧。中午在木头椅子上坐了一会没睡着,临进场见到了smz学姐十分开心。被分到9号靠门第一个,好处是电扇的风非常大非常凉快,坏处是所有人进出都要从身边走过。全程靠风油精提振精神,感觉PKUSC之后我已经风油精成瘾了,不过确实管用啊。开机用户名js006没有密码,网站上用户名和密码都提前放在桌子上,密码纸兼职演草纸十分优秀。考试OJ是bailian.openjudge.cn,官方地址有https://不知道为什么我加上这东西就进不去网页,所以晚了几分钟才看到题。

        开场发现两道计数一道《主斗地》三个998244353十分呵呵,T2的《随机算法!》显然致敬PKUWC2018《随机算法》我昨天还没切那题。T3看起来烦一开始读都没读完,读了前两题然后开始对T1分类讨论,到了13:20的时候发现我已经能AC这题了感到有点不可思议……按照PKUWC的难度来看不应该啊……先写了个没合并组合数的版本,交上去发现WA了。每题既有单点时限又有总时限,系统在评测完成之前一直显示0分,评测完成后有每个测试点状态、用时、得分,但是subtask是看不到内部测试点的;比赛主页显示各题最后一次提交得分,考试结束后也是以最后一次提交为准。于是写了T1的10分搜索,交上去拿到分数就开始拍,0的错误几乎秒出,调完拿到45分合并了组合数A了,这时候14:17。去看T2,刚开始没考虑最大前缀和前面认为后面可以直接2^n搜索,写完交上去又WA到0分。仍旧写dfs还因为前缀和可能<0拿了两次5分才拿到10分,吨老师不生产坑吨老师只是天然坑的搬运工……对拍发现前面的方案也需要处理而且更不好办,想了一会儿写了3^nDP交上去不仅拿到了预计的40还过了只有一个负数的10分,这时候15:30。这时候暂时离开T2去看T3,感觉连题都不读总归不太好,而且或许有PKUWC前车之鉴九老师不会出全场爆零题了呢?读完感觉没什么思路,再回头把T2值域很小的10分拿了,感觉自己太没有梦想,拿满部分分之后完全没有想出正解的信心,实际上PKUSC两天差不多都是这种情况。最后两小时感觉自己不能什么都不干,然后看了看数据范围分析一下觉得第一个subtask只有单牌有用还是很可写的,刚开始执着剪枝总想搜每种牌多少张总是出锅,后来换成搜每张牌就变得很清真。最后认定下一个subtask开始就不可写了,仍然去看T2,但是最后一小时的思考毫无成果,什么都没打100+60+30直到结束。

 

Day 2

        上午面试,简直是两场机试之间调节心情用的……三场面试都是前面超哥后面yzh,似乎每组的人是固定的。每场面试隔了40min左右,在楼道和休息室之间往返。期间认识了YALI的ylx妹子和辽宁的小兔dalao,还和一些奇怪的人聊了天……三个面试官各有特色,整个过程玩得很开心?

102室-欢乐型

-什么时候开始学信息奥赛的?

-高一,也就是到衡中之后。

-哦,那很晚啊。为什么原来没有学忽然就想到要学信息奥赛啊?

-(谈了谈衡中理科营的事,最重要的当然是衡中有这个平台啊)

-是什么支持着你在业余时间不去打游戏看小说而是学奥赛啊?

-(笑)首先在衡中即使不学奥赛也不会去打游戏看小说,然后奥赛能学到很多实用的知识拓宽眼界,为大学打下好基础。

-你们平常是用什么时间学奥赛的呀?

-高一安排奥赛课,高考奥赛两手抓。高二停课集中训练奥赛。

-有没有人喜欢你啊?

-(笑)这个我不知道啊。

-那你有没有喜欢的人啊?

-喜欢的人肯定是有啊,但是没有谈恋爱(其实想表达的意思是非触?)

-那很好,那很好。你父母是做什么职业的啊?

-工程师,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一局仿佛正在承建PKU图书馆的修缮工作,不过当时忘了提这件事了)

-那他们是都在外地吗?平常你怎么生活啊?

-(解释了一番家庭生活模式)

-那你现在是住校还是走读?

-住校,我们学校所有学生都必须住校的。

-你觉得在你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啊?就是说,是家长的监督、老师的引导还是其他的一些东西啊?

-(因为面试官说话不是很清楚,没有领会这个问题的重点,回答了些听起来有点奇怪的按时完成学习任务之类的)

-那你也会有比如说不想去完成任务想去玩的时候吧?对这种问题是怎么解决的呢?

-(谈了谈自律)

-你从小学到现在读了些什么小说啊?

-最近读的一本是《平凡的世界》,再小的时候读过很多,小说方面的《穆斯林的葬礼》或历史类的《中华上下五千年》等等。

-你们读书是学校有要求统一读还是自愿?

-《平凡的世界》这本书确实是学校要求的。(然后解释了一番活页机制)

-那你们学校要求读书用什么形式检查啊?

-(解释了调研考试微写作题)

-你读了《平凡的世界》有什么感受啊?

-(艰苦奋斗创造幸福生活一类的)

-《平凡的世界》离我们生活的时代很远了嘛,像你们成长的环境已经和少平少安很不同了。

-(描述了一番我小时候在农村的生活环境,表示还是有很多共同点。似乎谈谈精神层面的相同而不是物质层面更明智些啊)

-但是整个社会变化也很大了,就算是农村也和过去不同了。好,很好,就到这里吧。

然后我站起来之后老师又说了什么,我感到很疑惑他刚才不是想表达面试结束了的意思?但是他没有再说话我就欢快地出去了2333。据说重庆八中的dalao被问重庆什么好吃并且讨论了一通重庆小面和武汉热干面……

110室-严肃型

天苗PKUWC被这位老师问衡中和衡一关系……yzh说看到这位老师使他感到莫名紧张,似乎这位老师一直在低头速记同学们的回答。而前面的超哥直接冷场了,我进去的时候超哥跟我说他凉了……

-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信息奥赛?

-高一。

-你们学校这次来了很多同学啊。在这里面你觉得谁比较厉害?

-是仅限于这一组面试的还是所有来的同学?

-全部都算上。

-我觉得wq和wzz比较厉害(超哥好像刚凉啊……)。

-(翻资料)没有在这一组里啊?

-(喵喵喵?不是说好了全部吗)但是大家都有一些自己擅长的版块,每个人的优点不一样。

-那你擅长什么啊?

-我比较擅长图论,网络流最短路建图这些。

-除了信息奥赛你还有没有写过其他代码啊?

-(蜜汁奇怪地解释了一番刚学OI的时候回家写的家庭年历,自己说完都觉得愚蠢)

-(好像被这个程序的愚蠢逗笑了)那它只是个简单的电子日历对吧。最近读过的一本书是什么?

-《平凡的世界》。

-女主人公的名字叫什么?

-(懵……忽然想不起来并想拖延时间)女主人公?《平凡的世界》有很多非常重要的女性角色啊?

-就是最主要的女性角色。

-田润叶,孙兰香,孙兰花(感觉自己参加了个知识竞赛并明白超哥为什么凉了)

-男主人公的女朋友叫什么?

-(拼命回忆忽然开窍)田晓霞。

-你喜欢什么作家?

-国外最喜欢的作家是茨威格,国内有很多,像鲁迅、霍达等。

-茨威格是哪国人?

-奥地利人。

-你读过他的什么书?

-《人类的群星闪耀时》十四篇历史特写,中短篇读过很多,像《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一个女人的二十四小时》《马来狂人》等等。

-平常有什么兴趣爱好?

-小时候是看书,升入高中之后就主要是关注时政新闻了(解释了一番衡中的晚新闻和食堂新闻)。

-美国最近退出了一个什么重要协议,引起了世界动荡?

-伊核协议。

-你有什么特长?

-写作。

-怎么体现?

-小时候参加作文竞赛拿到过一些省级的奖项。

-发表过什么东西吗?

-这个没有,只参加过一些比赛。

-你觉得你有什么优点?

-学习上比较踏实(当年学文化课的时候绝对是这样的),生活上有社会责任感。

-有社会责任感是指?

-(谈了谈高远理想和有志于奉献人类之类的)

-你现在做过什么能体现你社会责任感的事情吗?

-做过义工。

-具体些,在什么地方做义工?

-在社区里打扫一些公共活动区域。(小学确实没少做这种事,不过感觉这和高远理想不沾边啊?)

-好了,你的面试结束了。

214室-平和型

-自我介绍一下。

-srs,hsdyzx,高一开始学OI,文化课年级前100,河北省队。

-拿到过什么奖项?

-(非常忧伤地数了一下自己拿到的NOIP1=和3块Cu)

-你觉得你奥赛到现在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河北省省队(实际上省选是我心中最大的痛……但是除此之外又确实没有什么可说的了QAQ)

-你学习了这段时间的信息奥赛之后,有没有感觉对你的思维,包括文化课学习上产生了哪些影响啊?

-(大概说了一些什么更注重本质、思维构架和实现过程,忽略计算等细枝末节之类的话)

-那打个比方,你觉得学习信息对你的语文学习有什么帮助吗?还是说你现在暂时还没有感受到这种影响?

-(说了些信息采集和整理与语文的共通之处)

-那体现在平时的测验考试上你觉得有什么帮助吗?

-这个确实没有。(并且提到高中语文的考法非常死,几乎是记忆和套路为主)

-你看咱们这组最后三名同学都是你们学校的啊。衡中在全国也算负有盛名了,那你是怎么看待衡中模式的呢?

-我觉得衡中的管理非常科学。

-具体体现在什么地方上?

-(提到学校的时间安排非常紧凑高效,但是至于到非人性的地步是同学们自己的选择)

-刚才这个同学跟我提到衡中的早上跑操啊,那你们除了跑操还有别的什么体育锻炼吗?

-非奥赛有一周三节体育课,奥赛有两节(反正我停课之前班里还是两节),我们信息奥赛每天晚上会花二十分钟去踢足球。

-你平时遇到困难或者心情不好会怎么解决呢?

-先自己想一想,如果实在解决不了就求助家长和老师。

-那会不会和同学交流这些问题呢?

-当然会啊,经常这样。因为大家一起学奥赛,经历和感受都比较相近,和同学倾诉效果很好。

-那你觉得你是个外向的人还是内向的人呢?

-我觉得我应该还是挺外向的吧。

-好,时间关系我们的交流就到这里。

 

        中午在李兆基楼趴了一会儿,梦中总觉得什么可怕的事情正在靠近,睡得总是不安定。安慰自己二试翻车这种东西我又不是zzh怎么可能嘛……这次的座位不在门口,却正对着楼道,开考之前还和吕教练隔着玻璃互望。进场之前开玩笑说昨天用户名js006今天换007,试了一下居然真开了表示很震惊。右边坐着CJ的zsy大佬,看过很多他的blog。开场就想放弃T3了,但是又怕像昨天一样有30分可拿不敢完全不想。T1先写了20分,70分显然可做却一直没想清楚。做了两个小时T1还是20分,扔掉它去开T2。先写了两个暴力拿到18分,之后想非问号很少的部分设计了一个dfs却意外过掉了subtask3而没有过4,研究了一会写了第四种算法上界是n*非问号个数还是过不了4。又回去看T1,终于想出来一个常数很小的n^2log+qn算法,交上去60,前缀和一下到n^2log+q就有70分了。中间总是不定时地去看T3,但是始终没有写过,并且愈发坚定这题不可得分的想法。T2当然是想到过没有PAM、SAM用武之地大概只可以NTT的,但是完全不知道NTT该怎么用,最后一个小时还是什么都没想到,70+40+0结束。出考场得知T2能A一片就知道自己凉了,不过既然没想到也没什么好说的……晚上去吃了火锅。

 

Day 3

       早上闭幕式听了讲题,感觉两天T2没A都是亏啊……不过这次PKUSC我已经很尽力了吧?在IOI赛制下是前所未有的零挂分体验。发约,超哥390前十个被念到拿了一本,wzz和猩猩370降60,我和天苗拿了条件约,ez的学弟300就拿了一本。我的条件是前100降一本,前150降30。不管怎么说清北营过去心里就安定了很多,不再有无谓的梦魇,也不再有那些没来由的恐惧和期许。NOI终于成为唯一的目标,We're in the endgame now。

 

posted @ 2018-06-05 16:57  moyiii  阅读(16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