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USC2018游记

PKUSC2018游记

沉重的铠甲终将化为丰满的羽翼,痛苦只是暂时的,快乐却是永恒的。

——题记

6月1日 Day 0 出发/报道日

早上乘10:25的飞机出发前往北京,约两小时后抵达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乘坐地铁穿越了半个城市,最后在辽宁大厦安排住宿。中间发生了一些小插曲,辽宁大厦的酒店并不允许未成年人入住,可是我们已无法在附近找到合适的酒店,最后还是联系了派出所为我们解决了此问题。

一番折腾下来,终于在报道结束前10分钟抵达了报道现场。日程安排表上简单介绍了下考试环境和注意事项。数学考试为笔试,也就是说冬令营时程序暴力枚举,翻日历之类的都不可行了。上机考试操作系统为Windows,评测在Linux上。类IOI赛制,但是只能看自己的成绩。NOI交流群里看了下考试环境的照片发现软件装的挺全的。

报道完毕后和hzh和hhw在小吊梨汤共进晚餐,颠覆了当年世少赛时我对北京菜的认知。

晚上回宾馆无聊,早早就睡了。在床上辗转反侧,不知不觉发现天亮了,于是成功在闹钟响之前睡着了。

6月2日 Day 1 数学考试+机试1

在上和sjn他们拼了一个滴滴去学校,到了目的地发现不对劲,一问发现地点被设成了北京交大,于是又打车回去,明明选的地点是东2门,结果也许我们看起来像是旅游的,司机还是把我们送到了西门。我们只好穿过奇怪的公园,到农园随便吃了点早饭,赶在开幕式前5分钟到现场。

陆俊林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先是一个没记住名字的老师不知道讲了一些什么东西,然后罗国杰教授讲了个《北京大学信息学体验营计算机类学科介绍》。结果开幕式提前20分钟结束,直接到考场准备数学考试。

看到三大张答题卡时感觉有些不对劲,看到题目时发现又恢复了往年的十道大题的惯例。一眼看下去许多不会做,于是就从里面一道道找可做题。

附大致题意:

  1. 因式分解\(bc(b+c)+ac(c-a)-ab(a+b)\)
  2. \(n\)个数,两两乘积之和为\(1\)。删去其中一个数,证明一定存在一种删数方案使得剩下数之和不超过\(\sqrt2\)
  3. \(i=\sqrt{-1}\),求满足\((1+i)^n=(1-i)^n\)的最小正整数\(n\)
  4. 一个环形道路上有\(n\)个加油站,每个加油站的油量之和足够你开车沿道路行驶一周。每当你经过一个加油站,你就能获得这个加油站中的所有油。初始时车上没有任何油。求证:一定存在至少一个加油站,使得你从那里出发能中途不缺油地完整沿道路行驶一周。
  5. \(2\sqrt[3]{2y-1}=y^3+1\)的所有实数解。
  6. 已知\(m\)是大于\(2\)的正奇数,求最小的正整数\(n\)满足\(m^n-1\)能被\(2^{2018}\)整除。
  7. 计算\(4\arctan\frac15-\arctan\frac1{239}\)
  8. 在三角形内选择一点,过该点引\(3\)条与三角形三边平行的直线,形成的\(3\)个小三角形的面积分别为\(S_1,S_2,S_3\)。求原三角形的面积。
  9. 一个正\(n\)棱锥,底面边长为\(q\),侧面棱长为\(a\),求其内切球半径\(R\)
  10. 有一个长度为\(n(n=2k+1)\)的序列,序列中只包含01,问最少比较几次能找到序列上的一个位置,满足这个位置的数在序列中的出现次数至少是\(k+1\)

第一题因式分解水题,感觉初一数兴就讲过。第四题仔细想了想感觉还比较容易证。第五题方程看起来很不可做的样子,但是试着往里面代了个\(1\)发现就是答案之一。第八题三角形面积直接相似一波就算出来了。第九题三角函数乱算一起能算出来,但是发现自己不会化简。第十题一眼看上去好像是\(n-1\),又不太放心,尝试了半天又找不出反例。其他的题都是毫无头绪,直接空着了。

出了考场发现第四题自己的证明比世界上任何一个人都要简短,只可惜它是假的。第五题lyx凑出答案后直接因式分解秒了此题。第十题答案是\(n-\operatorname{popcount}(n)\),总之是一个很神仙的题。这样算下来总共只要两题有希望拿满分,感觉自己要凉凉了。

中午还是在农园吃的饭。下午去机试考场,考试还是在百练上进行,不过和冬令营不同的是,这次考试可以做题库内的所有题目。考试前交了发A+B,达成成就:开考前过题。

开考后看了下题面,T1T2应该都属于可做题,T3看看名字就知道不可做,果断弃疗。开考前30min,T1T2先各打了发10分暴力。

仔细看了下T1发现好像排个序,枚举每一个\(x\)是否翻倍,若自己要翻倍则\(x\sim2x\)之间的数也一定要翻倍,如果自己不翻倍则\(\frac x2\sim x\)的数一定不能翻倍,组合数直接算即可,注意判断\(x=0\)的情况。但是因为做过冬令营的难题,感觉这题不应该这么简单,就先写了发做试验。交上去发现还是只有10分,后面WA了一些点。以为有反例,但是试了半天找不出来。又写了发45分的组合数发现还是WA,就暂时弃坑先做T2。

T2感觉40分和100分做法复杂度应该都是\(2^n\)乘上个什么东西,但又想不出枚举的是什么意义。

回去做T1,和自己暴力对拍拍不出错。两个小时过后突然发现最后极限数据的点是RE而不是WA,最后发现自己算组合数\(\binom nm\)时会出现\(m<0\)的情况导致数组越界。改完这个就A了。

又去做T2,发现40分外面有一个10分满足只存在一个负数,好像只需要\(2^n\)枚举一下负数前后有哪些数就行了。

T3题目看反,百思不得其解,在心里骂了一万遍出题人。

最后看了一会NOI题库。考试结束时100+20+0。感觉还不错?

结果一出来发现lyx发呆两小时顺便AK,hjq230,杭二中也有初三大佬260,感觉自己被碾压,一点也不快乐。

在农园吃完饭,和sjn他们打滴滴回宾馆,结果导航突然抽风导致多多绕了1.5km,感觉自己被诅咒了。

6月3日 Day 2 面试+机试2

早上坐车去北大,吃完早饭后到文史楼等候面试。每个人要被面试3遍,每次是不同的老师面试。

  • 面试官1:

    • 你作为初三选手,为什么想到要来北京大学?
    • 介绍你的三个优点和三个缺点?
    • 你父母是做什么工作的?
    • 你父母做的都是与计算机无关的专业,为什么你会选择学习计算机?
    • 你学习上是否遇到过什么困难?如何解决的?
  • 面试官2:

    • 能否向我介绍一下你的中学?初中和高中?
    • 为什么想到要来PKUSC,你认为你能从中有什么收获?
    • 你对你初三选手的身份有什么感想?
    • 你父母在你的成长中对你又有什么帮助?
    • 你学了这么长时间编程,是否有想过开发一些实用的项目?
    • 你是否有和其他人合作开发过一些项目?
  • 面试官3:

    • Could you introduce yourself to me?
    • Do you know something about AI?
      我:可以说中文吗?
    • 那你是否知道它们是如何被实现的呢?

中午去艺园吃完中饭,去未名湖畔转了一圈,到考场准备考试。

看了一遍题目,T1是一道相对可做的最短路相关题目,T2是一道关于字符串的题目,T3似乎是一个神仙计算几何。

T1的20分暴力和T2的8分暴力一看就很好写,果断先打完。T3一直搞不懂怎样实现多边形的旋转,30分的也不会写。

回去看T1,感觉好像从\(x_i\)出发一定只会往前走,写了一发\(O(n^2)\)DP。交上去WA乘了0分,感觉猜了假结论,暂时弃坑。

去看T2,发现没有'?'的情况只要哈希一下就好了,于是按照自己的习惯写了一个双哈希交上去WA了。怀疑出题人卡哈希,内心骂了一万遍出题人毒瘤后把双哈希改成了四哈希,换了无数种底数和模数,1h过去后成功发现自己忘开int64。于是T2拿到了18分。

去看T2的下一档部分分,发现“数据随机”意味着border每次匹配一点点就会挂掉,把自己8分暴力修改一下交上去过了,拿到了40分。

接下来一档分值为27分的部分分中'0''1'最多只有\(5000\)个,感觉可以做到\(O(n^2)\)。想了半天还是不知道怎么做,回去看T1。

T1用自己的假结论和暴力拍了一下找反例,发现好像如果行动的方向会变,那么一定只会换一次方向。尝试着自己证了一下,也比较简单。写了一发\(O(n^2\log n+q)\)的线段树做法45分。把线段树换成后缀\(\min\)就70分了。看了一下100分的范围是\(n,q\le3\times10^5\),感觉有\(\mathcal O(n\log n)\)\(\mathcal O(n\log^2 n)\)之类的做法,但是想了半天还是不会做。

剩下的一个小时三道题翻来翻去也没有什么突破,最后五分钟时突然意识到T3并不需要旋转多边形,而只需要旋转点就可以了。而点的旋转轨迹是以原点为圆心的圆,与多边形求交点计算与原位置的夹角,每个角度对应着一个点进入或退出多边形的覆盖范围。排序一下就得到了每一种覆盖状况对应的角度区间,期望就可以算出来了。复杂度应该可以做到\(\mathcal O(nm\log(nm))\)。但是一切都来不及了,我所能做的就是将自己的思想记录下来,将中文题解交上去。最后还是愉快的爆零了。

三道题加起来70+40+0=110。

考试结束后问了一下其他人的情况。坐我旁边的人200。lyx比前一天提前2小时AK,hjq170。而杭二中上次260的初三大佬yx再一次强如闪电的拿到了200。我已经够菜了,而我校其他人好像都比我低,也不知道他们在搞些什么鬼。

晚上和zjd讨论后发现T2那个27分的部分分好像是我校一个考试类似题目,但是当时我好像还没来th。

水群发现全世界都比我高,感觉自己不仅要没学上,还要被拉进黑名单。

6月4日 Day 3 闭幕式

教练说我们都考得太差,就没去闭幕式。下午去玩了密室逃脱,这下真成来旅游的了。

6月5日 Day 4 毕业典礼暨中考动员大会彩排

下午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回蛟川书院参加彩排,结束后听说我有约?所以我该怎么办啊?

6月8日 Day 7 高考假期结束+返校

发现自己原来是D类30分,没什么用的约。

6月28日 Day 27 停课学数竞

垃圾PKUSC。
(《命题人讲座 图论》P83)

(然而这跟图论又有什么关系?)

posted @ 2018-06-02 22:06  skylee03  阅读(2091)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