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转载]RSS指南

Posted on 2004-07-01 11:51  黑暗中的舞者  阅读(10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第一部分:今天互联网的新趋势

互联网是一个让人兴奋而又眩晕的地方。用户常遇到两个大问题:第一是如何在浩翰的信息海洋中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第二是如何能跟上瞬息万变,永不停息的新知识和新内容。

象GOOGLE和百度这样的搜索引擎解决了第一个问题,因而成为第一代互联网工具的代表。而第二个问题的解决方法目前正悄然兴起,这就是基於RSS和ATOM技术的网络内容“推” 技术,一个可以使成千上万网民更高效,便捷地跟踪网络信息变化的第二代互联网工具。

何谓网络内容“推” 技术?简而言之,就是网络内容提供者(门户,商务网站、情报中心、博客、网上社区等等) 向观众不断实时地“推送” 最新的信息。用户只要在本地定义所要阅览的内容和来源,新信息就不断地被实时“推” 到他面前,而毋需他在多个网站间“冲浪” ,造成无谓的时间精力的浪费。

网络内容“推” 技术的革命意义远不止局限于用户端信息的“实时更新”,其更大的意义表现在两个方面:

1.这个技术支撑起了互联网上崭新的“信息发布平台”。网上信息发布不再被少数“寡头”企业垄断,每个内容提供者,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都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向所有用户“推” 他们的内容,而不再受“中间商” 的过滤和延迟;

2.这个技术提供给每个信息接收体,无论最终个人用户还是内容转载者,一个简易的“聚合工具”,第一次使用户对互联网上的内容有了集中的管理工具。

综合而言,网络内容“推” 技术是互联网新一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它为信息发布者和接收者提供了很多方便,大大降低了信息流通的成本。

本文也从此展开对RSS技术和基於RSS技术实现的信息的“推”作比较全面的描述,力争使非技术人员感受到RSS的魅力 - 实现它其实不难!

第二部分:基於RSS技术的“推” 是如何实现的?

“推”有很多种具体的格式,但总体来说RSS采用的是相当于“新闻概要” 的形式。具体而言,就是“推”过来的信息一般不只一条,所以首先是个列表,而列表中的每一条信息一般都包括一个题目和一个概述(可以是文字,多媒体文件等任何格式) 。另外,在每一条信息的最后是一个指向原始信息源的链接。如果用户要查看该信息的详细内容,点击链接后会自动登陆到原始信息源中去。对於短小的内容,发布者也可以将全文“推” 出而不采用“概述” 的形式。

看上去这很象我们已司空见惯的EMAIL新闻提示,但RSS在诸多方面远胜于EMAIL。具体内容我们将在第七部分中详细阐明。

第三部分:基於RSS的 “推”技术节省用户大量时间

由於RSS“推”的内容一般仅为题目和概述,这种方式比传统的网页下载要快得多,节省了用户大量时间。不仅如此,由於RSS聚合了大量不同来源的与用户感兴趣的题目相匹配的信息,用户可以在一个界面上浏览到所有关心的内容,而无需在多个网站间“冲浪”。 更重要的是,有很多内容源如果没有RSS的聚合,用户将永远无从知道!因此,在用户时间越来越宝贵的今天,基於RSS的聚合和更新,以及其“概要”的形式使用户将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分析对其有价值的信息上,而大大减少了信息获得过程中的无谓浪费。

不要忘记,RSS聚合和更新的内容,频率,内容源,关键字等是完全由用户在本地主动设置的。因此任何“噪音” ,“垃圾” 信息的干扰都被自动地排斥在外,还给网民一份 “纯净” 的互联网体验。

RSS聚合更非常适合电话拨号上网和无线设备上网的用户。由於RSS内容量小,格式简洁,更新快,上网速度不快的用户可以较传统的网页下载模式节省大量的等待时间。

第四部分: RSS阅读器

为了下载和阅读RSS“推” 来的内容,用户需要一个叫“RSS阅读器”(有时也叫“新闻阅读器”或“新闻聚合器”) 的本地软件。这个软件帮助用户完成诸如配置,更新,管理等对“推” 来内容的操作。

在阅读器的界面上,用户可以很方便,快捷地浏览他所订阅的所有信息源的最新内容。这些内容可以按用户定义以时间,出处,或关键字排序。

除了本地软件外,一些网站也在它们的网页上支持RSS浏览。另外,新生的互联网浏览器(如 Opera 7.50) 也将RSS“推” 技术嵌入了其源代码中。

目前英文的RSS阅读器很多,但专门为中国用户开发的汉语阅读器只有一个,来自上海玉珀电子科技的“看天下”RSS阅读器 (www.kantianxia.com)。这个可以免费下载的用户端软件目前是国内功能最完善,客户群最大的RSS阅读产品。

第五部分:通过订阅RSS阅读器订阅新内容

为了告诉RSS阅读器去哪里寻找新信息,用户需要在阅读器配置中输入信息源的URL。RSS阅读的优势还体现在目标信息源的地址只需在配置中输入一次即可,而毋需象访问网页一样每次必须输入。订阅信息源的操作就象下面步骤 1,2,3 一样简单:

1)找到想看的信息源的RSS地址(一般在支持RSS的网站上有若干桔黄色的标有“XML” 或“RSS” 的方块,点击方块即可打开它们对应的RSS地址) ;
2)不要去管RSS地址打开的“丑陋” 的界面,只管把这些RSS地址拷贝下来即可;
3)在阅读器中将这些RSS地址加到信息源索引中 - 操作完成!你现在就可以每天自动获取这些信息源上的及时更新了!

第六部分:找到新信息源

也许你平时常去的信息源你都已经在RSS阅读器里订阅了(如果它们还没有支持RSS,给他们的网管写信吧!),那么如何找到更多的信息源呢?

第四部分提到的上海玉珀电子科技公司正在其RSS阅读器里积极开发一个可以帮助用户自动搜索RSS信息源的工具。用户只需输入信息源的URL,该工具便可以自动回馈该信息源是否已经支持RSS,以及RSS内容的URL地址。用户则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按照上一部分描述的步骤选择订阅这些RSS内容。

第七部分:写给内容提供者:RSS“推” 技术远胜于电子邮件的推广模式

几乎每一个内容提供者都有过用一个长长的电子邮件地址簿发布新信息的经验。RSS“推” 技术将从此改变这个现状。利用RSS阅读器接收“推” 来的新信息不仅消除了“垃圾邮件” 充斥邮箱的烦恼,而且使内容接收者更方便地阅读和管理信息。因此,尽管利用电子邮件的推广方式还将在很长时间内存在,用户将越来越偏好使用RSS“推” 技术的内容提供商。

RSS优于电子邮件还体现在网络安全上。由於没有不速之客的“垃圾邮件”,也没有邮件提供商(象YAHOO,MSN)的“强力过滤”,用户将有十分的信心他们看到的就是他们订阅的,不多也不少 (2002年8月美国的一项调查发现,由於邮件提供商的强力过滤,38%的合法信息被当作垃圾过滤掉而未到达用户!)。

不仅如此,即使到达用户信箱中的合法推广信息也还有一大部分由於与少数“漏网” 的垃圾邮件和众多其它邮件的混合而被用户忽视甚至直接删除。更不用说当用户因为信箱装满了垃圾而转用新地址时,绝大多数情况下是想不起来在所有内容提供者那里更新地址的。这些无疑都是对内容提供者来说巨大的浪费!

我的朋友们有很多是网上内容发布者,他们都发现新用户注册后不出几个月,这些邮件地址就失效了,而他们也就永远失去了和这些用户联络的渠道。所以,我建议所有内容提供者都认真地考虑利用RSS“推” 技术来与用户建立持久稳定的关系,这在长期来讲是绝对有利的。

最后,RSS优于电子邮件还在於目前的一些RSS内容聚合商(如看天下 www.kantianxia.com) 帮助支持RSS“推” 技术的内容提供者向用户作宣传。如看天下的“RSS内容源索引”就是一个使用户发现并接受新内容源的增值平台 - 这与搜索引擎把内容聚合起来向用户作推广是一个概念。

目前,越来越多的用户已经开始认识并接受RSS技术。我衷心希望所有的内容提供者都能顺应这个潮流,在这个新的平台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第八部分:写给内容提供者:怎样发布RSS内容

首先你需要理解一点支持RSS的技术。

1 RSS是包含你要发布的信息(标题、简介、内容等信息)的标准的XML文件。它遵循所谓的RSS技术规范定义的格式。
2 RSS文件本身定义的是内容,并没有定义内容的显示方式。通常要通过RSS阅读器来解析内容,并显示出来。看天下RSS阅读器就是用来解读RSS内容的。
3 由于Blog等的发展,使得创建RSS文件变得很容易。

怎样让更多的人接收到你的RSS?
到目前为止,大多数人并不对RSS很熟悉。但由于RSS避免了无用的广告和垃圾信息,这种方式在逐渐地普及开来。

那么你在采用RSS的时候,就应该尽可能地给你的用户讲解什么是RSS,以及它有哪些优点。同时,你可以介绍一些参考资料给他们,比如这个“看天下RSS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