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转载』市面主流刻录散碟选购指南

Posted on 2004-06-30 14:29  黑暗中的舞者  阅读(17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前言

    由于其他颜色的碟不不是染料本身的颜色,所以本次评测,我们选择了白金、金、蓝、水蓝、绿碟。从普通的廉价碟到较贵的碟,如牌子较响的SONY、BENQ、三菱等都并排在一起,进行横向的评测。
    我们手中有很多台刻录机,均可以刻录这些碟,用什么机来刻录,很有可能会影响碟片的成绩。衡量了很久,我们决定选择三星的SM-348B COMBO来进行刻录。这是因为COMBO的价格和一台单纯的刻录机价格相当,普通的消费者选择COMBO的机会比选择单一的刻录机要大得多。决定选择COMBO后,我们知道COMBO是三星最早生产的,技术上和心理上都有一定的优势,我们将这台几乎全新的COMBO的Fi reware升级到VT511版本后,投入本次评测。
    在本篇中,评测的方式是使用Nero的CD-DVD SPEED 2.1版本来进行比较。首先使用CD-DVD SPEED的建立测试数据碟功能,使用24X速写入。对于低速的染料,过高的写入速度会导致碟片的读取质量下降;对于高速染料,过低速度写入,也会影响读取质量。对于一般用户而言,4分钟以内刻完一张碟,基本上大家都可以接受,并且不会太影响刻录后碟片的读取质量,所以选择24速刻录。由于随着刻录机的温度上升,刻录碟的质量会随之下降,我们为了公平起见,将室内空调调到最低温,打开机箱盖,让刻录机裸露并且每刻完一张碟,均等一段时间才进行下一张碟的刻录,务求将温度影响将到最低。刻录完成后,我们隔一段时间后,才进行刻录碟的读取质量测试。使用SONY的CRX175A1利用CD-DVD SPEED进行C1值测试(C1值的测试在新版本的CD-DVDSPEED中提供,由于硬件的原因,只有部分刻录机可以顺利进行C1值测试)。使用一台已经用了2年,读碟能力一般的ACER50X光驱进行磁盘表明扫描和读取速度曲线测试。本次测试所有数据均是第一次测试的成绩,没有进行任何修改,这样做,可能会对碟片的成绩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是公共的,所有的碟片都面临着同样的挑战——一次成绩,代表质量。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我们本次的测试中,有些碟片在经过阳光直射老化后,再进行测试的成绩比原来的还好。


预备知识

下面我们以最简单的言语来解释一些测试的名词及测试方式
    什么是环码?
        并不是所有的厂商都可以完整地生产出一张刻录碟,部分厂商仅仅是加工半成品,能够生产半成品的厂商,在碟片离刻录区最近的内圈上添加一组标记,这就是环码。
    什么是批号?
        最后加工的厂商,在光盘最内圈的透明处印刷的用于标记刻录光盘在生产线上的顺序的标记。一般同一批碟,连号的越多,证明废品率越低,该生产线的生产质量越高。
    什么是ATIP码?
        全球刻录碟染料供应商的不同染料的唯一标记,正常情况下,两张不同牌子的刻录碟,如果ATIP码相同,那么他们使用的染料是相同的。
    什么是光盘的磁盘表面扫描?
        利用磁盘表明扫描,我们可以知道刻录碟能否被读取。测试软件将刻录碟平均分成若干个小方块,并在屏幕上显示出来。每个方块上有可能出现3种颜色,一种是顺利读取碟片数据的绿色,一种是能读取碟片数据,但要使用纠错功能的黄色,最后一种是不能读取碟片数据的红色。
    什么是C1和C2值?
        当使用磁盘扫描功能时,同样显示绿色的方块,如何区分读取质量,这时就要使用C1值来判断了。C1值越小证明读取得越顺利,碟片质量越高。红色、黄色的方块就用C2值来表示,一张可以保存数据的碟,C2值应该是0才安全,一旦出现了大于0的情况,那么就需要更换另一张碟来保存数据了。
    读取曲线有什么意义?
        读取曲线是光驱读取碟片时速度的直观图示。读取曲线越平滑,速度越高,证明光驱没有使用调速功能来适应碟片的质量,因此光盘的质量就越好。
    测量C1值和C2值时,为什么要使用恒定8速和最大速度的读取进行测试?
        因为读取速度越慢,C1值和C2值也会越小,但是一般用户并不会使用工具将自己的光驱降速读碟。虽然光驱会有自动降速功能,但是这与光驱的Fireware有关,并不一定总能凑效,所以使用最高速度读取C1和C2值,将直接反映一般用户的使用情况。
    为什么要使用旧的光驱进行读取测试
        我们有很多新的不同牌子的光驱,考虑到很多用户的光驱是使用2年以上的,因此我们选择了一台使用了2年,读碟能力已经很一般的ACER50X光驱进行磁盘表明扫描和读取速度曲线测试,这样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刻录碟在一台普通的旧光驱上的读取表现。
        本次评测的刻录散碟牌子
        APACHI、APPLE 、MITSUBISHI、NOW.1、MAXCELL、SOHOT、SONY、TDK、TOYAMA、VERBATIM、LEOPARD、BENQ、PROFESSIONAL、 RICHO、RITEK、SAMSUNG、Banana Digital、EMARK、IDO(排名不分先后顺序)
        本次评测的刻录碟染料制造商
        Acer、Cmc Magnetics、Mitsubishi、Mitsui、Multi Media Masters & Machinary 、Plasmon 、Prodisc 、Ritek (排名不分先后顺序)
       
       
横向总结——最大速度读取时,C1、C2值比较
     

        
        横向总结——8速读取时,C1、C2值比较
         
     

     品质得分,越高越好,100分是满分
     

    

    从本次评测来看,几乎所有的刻录碟在外圈的数据都比较难读取,建议用户刻录时尽量留一定的空间,不要将碟片完全使用。市面上的品牌散碟基本上都参加了本次评测,但是整体成绩不算太好,只有极个别的品牌能够脱颖而出,体现品牌碟的优势。用户在选择刻录机的消耗品——刻录碟时,是否需要购买名牌,真的要三思而行。

    廉价碟片的推荐:SOHOT系列的小猪或者秋色。
    品牌碟片推荐:RITEK(白金)、Verbatim(白金)
    超大容量碟片推荐:NOW.1 我们没有购买到其他的超长碟片了,这张碟片的读取质量不算太糟糕,影响该碟片得分主要是因为85分钟到90分钟的数据段的质量不是太好。如果需要刻录超过80分钟小于85分钟的数据,我们有足够的理由认为选择该碟片使用普通刻录要比选择好碟片进行超刻安全得多。更何况现在还有部分用户的刻录机是没有超刻功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