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玩家的图形显示设置指南(7)(The Gamer's Graphics & Display Settings Guide)

游戏玩家的图形显示设置指南(7)

作者:Koroush Ghazi
翻译:芈希有


第七关 图形设置--刷新率


刷新率

  刷新率和每秒帧数这两个概念并不混淆。FPS是描述你的显卡每秒到底能多快的输出独立的帧;刷新率则是CRT显示器的一个单独的属性:每秒钟可以刷新的次数,而不管显卡给了多少帧又或者屏幕上会显示什么类型的图像。本章讲述的大部分东西都是针对CRT显示器的,然而如果你拥有的是LCD显示器,也请往下读下去,因为你会看到,这些内容对解释LCD显示器中的响应时间是很有帮助的。

 

 

 

  传统CRT计算机显示器就像你的电视一样工作,它们有相似的工作原理:在涂满磷点的玻璃显像管的后面有一个电子枪。为了生成一副图像,电子枪移动并射出电子束到玻璃显像管上,来点亮那些磷点组成一副图像。电子束是从屏幕左上角开始并快速地一行一行绘制到屏幕最下面。一旦电子束到达最低端,电子枪就关闭了,并从左上角重新开始。这种在刷新之间的停顿叫做垂直消隐间隔(Vertical Blanking Interval)。显示器每秒中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刷新自己,所以即使在某一时刻屏幕上真的是黑的,正在等待电子枪重新绘制,你的眼睛--由于视觉暂留--仍然可以看见之前的图像。

  刷新率使用频率(Hz)来描述,即是你的显示器每秒重绘整个屏幕的次数。所以刷新率为60Hz意味着你的显示器在一秒钟之内会将整个屏幕的内容连续的重画60次;85Hz则是85次,依此类推。这是相当直接的,但是请记住,这是描述你的显示器用电子束以多快的速度刷新图像,不是你的系统实际产生或者显示多少FPS的。让我们分析一下这之间的差别。

 

FPS vs. 刷新率

  就像之前提到的,FPS和刷新率是两个独立的事情。即使你的显示器上的图像没有任何变化(就像你的Windows桌面一样的2D图像),又或者你的3D游戏实际上并没有提供足够的新的帧(例如游戏以25FPS在60Hz的刷新率下运行),你的屏幕仍然会在当前显示器的刷新率下以固定次数重画;如果你的FPS比你的刷新率低,那么显示器会将某些帧简单的重画几次。

  然而如果你的FPS比你的刷新率高的话,你的显示器实际上就没有办法显示所有的这些帧了,就会带来图像效果的小失灵,这被叫做撕裂(Tearing)。为了阻止这一切,你可以启用一个叫做垂直同步(Vertical Synchronization,VSync)的选项。然而这里就有个值得考虑的地方了:如果VSync打开了,那么你的刷新率和FPS就相互之间产生了关系--它们之间同步了,所以你的FPS就会掉下一大截了。这一切都会在“垂直同步”这章里面详解。

 

屏幕闪动(Flickering)

  因为CRT实际上在黑色屏幕上点亮来刷新它自己的,如果某个时刻的刷新力度不够的话,你的眼睛就会意识到这两次刷新之间有轻微的间隔,这也被叫做闪动(flickering)。这就是为什么所有的CRT显示器都支持最小60Hz的刷新率,因为在这个绝对的最小速率下,大多数人都不会注意到这个明显的闪动。电影投影仪使用重复快门移动(duplicate shutter movement),电视使用隔行扫描(Interlace)来提高它们的刷新率或者闪动频率,最起码是60Hz或者更多的刷新率,而这些提升甚至在它们的操作的源材料分别是24和30PFS的情况下。

  对于这些帧来说,并不是每个新帧之间都会变黑。知道新帧来代替旧帧的时候,旧帧会一直显示。所以低帧率就会给你的眼睛带来很糟的效果。引起视觉上闪动的原因实际上是CRT屏幕的不断刷新,这会在亮度上不断的改变。因此较低的刷新率是很不好的,因为它就像是有人拿着火把在你的眼前晃着,或者是在你的房间里不停的开关灯。

  所谓的“最小可接受的刷新率”是描述各种不同事物连续不断地通过人眼的速度的。在这方面,动物就比我们人类快多了,例如鸟类中的捕食者,就可以捕捉更多的信息,因此即使在80Hz刷新率下也会注意到闪动的现象。人眼则在60Hz以上的频率上就看不到这些明显的闪动,但是就像我们在FPS这章中所描述的,经过测试人眼可以察觉到一秒钟中200帧中的一帧。所以即使你在低刷新率下不会注意到明显的闪动,下意识地仍然会引起头痛、眼睛疲劳甚至反胃。

  CRT不同尺寸和分辨率下刷新率是不同的,这也会影响闪动。一般来说,CRT上使用的分辨率越高,那么在这个分辨率下最大可能的刷新率就越低了。这是因为电子枪刷新屏幕的速度也就只能这么快了--如果你给它更多的东西来重画,那么它重画的速度就越慢。当你看到的屏幕越大,你就越需要更高的刷新率来阻止闪动的产生。这就是为什么60Hz对于15寸显示器是最有效的原因,但是对19寸或者更大的屏幕来说就不再适合了。那么多大的速度才是一个合理的刷新率呢?

 

推荐的刷新率

  所有这些讨论都是了强调关于刷新率的基本推荐数值的。然而,由于人眼的不同,这些只是指导法则而已。每个人对于容错值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所以你可能比其他人在过高或者过低的刷新率下感觉到闪动。

注意:下面所有的这些讨论引起的闪动都和LCD显示器没有关系,LCD不会闪动--请参看响应时间这章。

首先,为了检查你的显示器在每种分辨率下所支持的最大的刷新率,你需要参看它们的使用手册,或者在网上寻找它们的序列号和参考手册。

然后,为了在WindowsXP下设置显示器每种分辨率下的最大可能刷新率,你应该首先安装显示器的驱动,这来自你的显示器厂商提供的磁盘或者通过厂商的网站。然后使用这里推荐的一个叫Refresh Force的小工具。这个工具使用起来很简单,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动设置的。如果你点击了“自动流行设置”的按钮,那么就可以在显示器的每种分辨率下为你提供最大支持的刷新率列表。请参看我的ATI Catalyst Tweak的这篇文章和Nvidia Forceware Tweak的这篇文章的“刷新率修正”章节来获得更多的方法。请不要将刷新率设置成比你的显示器手册或者这些工具如Refresh Force检测到的数值更高的数值--这么会带来“超出频率”的错误也会对你的显示器带来伤害。显示器并不能以超过它所支持的最大刷新率来刷新,这是硬件限制并不能强制提高。

  所有显示器所支持的最小刷新率是60Hz,但是这对于CRT显示器来说并不是最优化的。这是Windows对每种分辨率设定的默认刷新率,但是不幸的是大多数人在CRT的60Hz下都会感到闪动和不舒服。经过研究现在都会把CRT的最小可接受刷新率设置为70-72Hz,这也是所有分辨率下推荐的最小刷新率。在19寸显示器下,大多数人也不会感觉到明显的闪动了。因为你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看到诸如你的桌面,所以我强烈推荐将刷新率设置为85甚至100Hz,特别是当你的显示器尺寸更大的时候。这会降低你眼睛长时间的不适应感。

  问题是许多CRT显示器并不支持高刷新率,特别是在玩游戏时的某些特定的分辨率下(如1280x1024或者更高)。如果你仍旧使用CRT显示器,但是它在平常分辨率下却不支持70Hz(或者更好是85Hz)或者更高的频率,那样的话,你仍然会看到闪动,或者会在某一分辨率下长时间游玩下感到头痛或者眼睛疲劳,那么你就需要降低你的分辨率或者提高刷新率;或者考虑使用LCD显示器,这样就不会在不同的分辨率或者尺寸下感到闪动。不要为了节省显示器升级的费用而损害眼睛长时间的健康。

 

上一篇

下一篇

posted @ 2009-10-31 23:32  芈希有  阅读(6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