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琴简易吹奏法

摘自上海口琴说明书。

口琴体积小巧,携带方便,有"带着走的音乐"、"口袋里的钢琴"之称。

口琴是一种簧舌乐器,用嘴吹吸发音。

复音口琴每孔上下两个是同音,吹奏时两格内的簧片同时发音。

口琴的 "1、3、5" 为吹音,"2、4、6、7" 为吸音,音阶按吹吸相间隔排列。

复音口琴的音位排列

Note

  1. 口琴中每个音的时间音高比记谱高八度
  2. 重音口琴的下排音比上排音低八度

口琴的拿法

常用的拿法是左手拿住口琴低音部、右手拿住高音部。

吹奏时要利用手腕的动作,将口琴左右移动,切勿动头。

演奏时上身要挺直,两臂勿下垂夹住胸部,以免影响正常吹吸。

单孔单音奏法

该奏法是练习口琴发音的初步方法,先将嘴缩小,两唇略向外翘起成圆形,对准口琴一孔(包括上下两小格),吹奏发音必须清楚。勿带杂音,由中音 1 起,顺次练习。

Note

这张图嘴张的有点大,可以小一点,对准位置。

多孔单音奏法

吹奏时将嘴张大,把口琴含得宽一些(含7孔左右),用舌尖盖住左面六孔,留出右面一孔。由右唇边奏出单音,这种吹奏方法称为多孔单音奏法,注意音阶无论上行或下行,舌尖始终在左边不脱离琴格(舌尖在琴格上左右拖动)。

Note

自己进行音阶练习

伴奏

伴奏又称"复音",含孔方法与多孔单音相同。当右唇边奏出清晰的单音后,把盖在左边琴格上的舌头很快地开放一次,又立即盖回原处,此为 后加伴奏

正拍伴奏 就是在单音奏出的同时"伴奏"亦一起响出,当要吹(吸)某一音时,舌头先离开琴格,然后迅速盖上。在舌头开闭动作时,右唇边的单音不可中断,舌头开放时发出的"锵"声,就是伴奏.

Note

舌头的开闭动作与吹吸无关,吹气时,舌头开闭时始终是吹,吸气时,舌头开闭时仍是吸。

手震音奏法

用左手拇指和食指伸直夹住口琴,其余三指向食指并拢,右手的五个手指略带弯曲地并在一起,右手腕贴住左手腕,使双手盖合,吹奏时用右手均匀的移开一盖(手腕不可分离),或用左手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同时一开一和,使空气震动,就散发出悦耳的震音了。记号为 Vib

提琴奏法(略)

八度和音奏法(略)

综合练习 可爱的家(略)

posted @ 2014-11-22 11:07  MiroYuan  阅读(103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