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ACP认证,你了解多少?

PMI-ACP ®(敏捷管理专业人士)认证是由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 ®)于2011年推出的一门敏捷项目管理考试科目,全称Agile Certified Practitioner。PMI-ACP®证书认可证书持有者针对不同敏捷方法的原则、实践、工具与技能所掌握的知识,且不对从业者限定某一种敏捷方法。

一、考试时间:

中国大陆内,PMI-ACP®认证考试一般为一年四次,分别在3、6、9、12月份,目前2020年PMI-ACP®认证考试时间已确定为:2020年6月6日、2020年9月5日、2020年12月5日。

届时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会发布报名通知,各位考生按照要求报名即可。

考试时长:考试时长为3小时,上午9点到12点。

考试题量:由120道单选题组成,其中20道不影响学生成绩。

合格条件: 答对65道则考试通过,合格率为65%。

二、考试方向:

考试主要考察两方面:

1.工具和技能:

关注目前所有会用到的敏捷工具和方法,要求考生对敏捷工具有全面而整体的掌握,才能更好地运用到实践工作中。

敏捷方法采用基于人员、协作和共同价值观的组织模型。采用波浪式规划、迭代递增式交付、对变化做出快速而灵活的反应等,许多敏捷策略都遵循这些原则,如极限编程、精益开发、动态系统开发方法、特征驱动开发、持续集成、增量交付、看板等都是在项目中使用率偏高的方法;并利用这些方法灵活的应用到自己的项目和工作中,使项目更高效地达到预期效果。

2.知识和技能:

涉及敏捷管理过程中需要用到的团队管理方法和软技能沟通方法,要求敏捷项目经理掌握高效敏捷团队管理的方法,实现敏捷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三、考试大纲:

PMI-ACP®考试内容包含七大知识领域,其中考50%考点内容为敏捷工具和技术,另50%为敏捷知识和技能,由120道由单选题组成,其中,20道是预备试题。预备试题不影响考生成绩,并随机分布在整套试题中。考试具体内容及占比如下:

知识领域1:

敏捷原则和理念,考试占比16%。

在项目团队范围内,探索、接受、应用敏捷原则和理念。

知识领域2:

以价值为驱动的工作交付,考试占比20%

基于干系人的优先级,通过产生高价值的增量并进行评审,尽早和频繁的交付有价值的成果。让干系人对于这些增量提供反馈,使用这些反馈来制定优先级,并改进未来的增量。

知识领域3:

干系人参与,考试占比17%

通过建立信任的环境,协调干系人的需求和期望,用可以理解的成本和工作量来平衡好他们的要求,让现在和未来的利益相关方参与进来。在项目生命周期中,促进参与和协作,提供工具来进行有效和明智的决策。

知识领域4:

团队绩效,考试占比16%

建立信任、学习、协作、解决冲突的环境,促进团队的自组织、增强团队成员间的联系、建立高绩效的文化。

知识领域5:

适应性规划,考试占比12%

从项目开始到结束,基于目标、价值、风险、约束、干系人反馈、评审结果,制定并维护一个持续发展的计划。

知识领域6:

问题探测与解决,考试占比10%

持续发现问题、障碍、风险;制定优先级,在有限的时间内解决;监控和沟通问题解决状态;实施流程改进,防止问题再次发生。

知识领域7:

持续改进(产品、流程、人员),考试占比9%

持续改进质量、效率、产品价值、流程和团队。

四、考试教材:

《敏捷实践指南》

内容简介

本书是美国项目管理协会新发布的敏捷实践标准,它是理解、评估和使用敏捷和混合的敏捷方法的资源。该实践指南为何时、何地以及如何应用敏捷方法提供指导,并为希望增强敏捷性的实践者和组织提供实用工具。本指南是与PMI其他标准一致,包括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PMBOK指南第六版),是PMI与敏捷联盟合作开发的成果,是PMI推出的敏捷认证教材之一。

作者简介

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项目管理协会)是全球项目管理领域权威的非营利机构,致力于项目管理体系、方法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其制定的“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已成为全球公认的项目管理标准。

五、报名条件:

  1. 教育背景:中等学历(高中文凭,大专学历,全球同等学历及以上)。
  2. 普通项目经验:需在申请之日起前五年里在项目团队工作2000小时(12个月)。
  3. 敏捷项目经验:需在申请之日起前三年里在项目团队运用敏捷方法工作1500小时(8个月),这些工作时长是在普通项目经验要求的2000小时以外的。
  4. 敏捷实践培训:必须在敏捷实践中获得21小时的培训课时。

六、费用缴纳:

中国大陆收费统一为3900元,重考为2500元。

付费方式:网上在线付费,考试费用实时到账,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开具发票。

七、证书领取:

PMI-ACP®证书领取的时间一般要到考试结束后的6-8个月才能进行领取。

领取流程:

1.本人自取

在报名系统里登录自己账号,选择自取证书,在规定时间内前往指定地点领取即可。

2.他人代领

在报名系统里登录自己账号,选择他人代领。需填写代领人正确姓名和身份证号;代领人需携带代领人身份证领取证书。

3.付费邮寄领取

在报名系统登录,选择邮寄领取(邮费到付)。务必填写正确的快递地址、姓名和手机号码。如紧急需要证书,请在规定时间选择本人或他人代领方式。

posted @ 2020-08-18 10:35  敏捷开发  阅读(14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