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轩同学

铭轩,为自己代言!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日期时间函数

  1、获取当前日期GetDate

   getdate()函数以datetime数据类型的格式返回当前SQLServer服务器所在计算机的日期和时间。其语法格式为getdate()。返回值舍入到最近的秒小数部分,精度为.333秒数据库十七偏移量不包含在内。

     示例:

  select getdate() --输出 2013-03-09 15:16:00.570

  2、GetUTCDate 获取UTC时间值

  select GETUTCDATE() -- 2013-06-18 08:02:53.253

  这个获取到的是UTC时间。

  3、获取年度信息YEAR  

   year函数以int数据类型的格式返回特定日期的年度信息。其语法格式为YEAR(date数据)。其中的date数据时一个可以解析为time、date、smalldatetime、datetime、datetime2或datetimeoffset值的表达式,列表达式、用户定义的变量或字符串文字。

   示例:

  select year(getdate()) --输出 2013

  4、获取月份信息MONTH

   month函数以int数据类型的格式返回特定日期的月份信息。其语法格式为month(date数据)。其中的date数据时一个可以解析为time、date、smalldatetime、datetime、datetime2或datetimeoffset值的表达式,列表达式、用户定义的变量或字符串文字。

    示例:

  select month(getdate()) --输出 3

  5、获取天数信息day

   day函数以int数据类型的格式返回特定日期的天数信息。其语法格式为day(date数据)。其中的date数据时一个可以解析为time、date、smalldatetime、datetime、datetime2或datetimeoffset值的表达式,列表达式、用户定义的变量或字符串文字。

    示例:

  select day(getdate()) --输出 9

  6、获取任意时间部分DatePart

   datepart函数以int数据类型的格式返回某个日期时间数据的指定部分。

   1、语法格式:

  datepart( datepart , date数据 )

   datepart:特定的要返回的数据的格式代码。

  date数据:一个可以解析为time、date、smalldatetime、datetime、datetime2或者datetimeoffset值的表达式、列表表达式、用户定义的变量或字符串文字。

   2、Datepart取值

    Datepart部分的取值如下表所示:

说明 取值
返回年度信息 Year、YYYY、YY
返回月份信息 Month、MM、M
返回日期信息 Day、DD、D
返回周信息 Week、WK、WW
返回每周星期几信息 WeekDay、DW
返回季度信息 Quarter、QQ、Q
返回一年中第几天的信息 DayOfYear、DY、Y
返回小时信息 Hour、HH
返回分钟信息 Minute、MI、N
返回秒信息 Second、SS、SS
返回毫秒信息 MillSecond、MS

   7、获取任意时间部分DateName

    返回表示指定日期的指定日期部分的字符串。

  SELECT DateName(Quarter,GetDate()) --输出 2(6月)

  示例:

  select datepart(Quarter,getdate()) --输出 1 现在是第几季度

  8、日期加法DATEADD

    dateadd函数将某个日期加上一个特定的时间间隔值后返回datetime数据类型的值。

    1、语法格式:

  dateadd (datepart,numer,date数据)

    numer:用于与detepart相加的值。如果指定了非整数值,则将舍弃该值的小数部分。

    date数据:一个用于解析为time、date、smalldatetime、datetime、datetime2、或datetimeoffset值的表达式、列表达式、用户定义的变量或字符串文字。

    datepart:时间部分。上节。

    示例:

  select getdate()    --输出 2013-03-09 16:03:59.293
  select dateadd(YYYY,10,getdate())    --加了十年    输出2023-03-09 16:04:36.893        

  8、日期减法DATEDIFF

    datediff函数将两个特定的日期数据相减,得到的结果可以按照detepart指定的格式返回特定的数据。

    1、语法格式:

  datediff(datepart,startdate,enddate)

    执行中将使用enddate减以startdate的值,如果startdate晚于enddate将返回负值。执行结果如果超出整数范围将提示错误。

    startdate:一个可以解析为time、date、smalldate、datetime、datetime2或datetimeoffset值的表达式、列表达式、用户定义的变量或字符串文字。

    enddate:一个可以解析为time、date、smalldate、datetime、datetime2或datetimeoffset值的表达式、列表达式、用户定义的变量或字符串文字。

    datepart:时间部分。

    示例:

  select datediff(YYYY,'2011-11-11','2012-12-12')    --输出1 年份相减之后的确是1
  select datediff(day,'2011-11-11','2012-12-12')     --输出 397 两个日期相差的天数

    2013-3-13日补充,用此方法查询当前的记录: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datediff(day,Rq,getdate()) = 0 --其中Rq为日期列,此行代码的意思是什么呢?getdate()减去Rq列的值为0,Rq列的值与今天相减,号数为0  

  9、SQLServer 2008中新增的日期时间型函数

    1、获取系统时间 SysDateTime

    sysdatetime函数以datetime2(7)数据类型的格式返回当前系统的日期和时间。其语法格式为sysdatetime()。返回值有七个小数位,但只精确到10毫秒。数据库偏移量未包含在内。

  SELECT SYSDATETIME()  --2013-06-17 22:17:59.0610211

    2、获取当前日期和时间 SysDateTimeOffset

    sysdatetimeoffset函数以datetimeoffset(7)数据类型的格式返回当前系统的日期和时间。其语法格式为sysdatetimeoffset()。返回值有七个小数位,但只精确到10毫秒。数据库时区偏移量包含在内。

  SELECT sysdatetimeoffset()  --2013-06-17 22:18:30.1788009 +08:00

    3、获取系统UTC时间 SysUTCDateTime

  select SysUTCDateTime() -- 2013-06-18 08:09:17.8229505

  10、Current_TimeStamp当前数据库系统时间戳

  返回当前数据库系统时间戳,返回值的类型为 datetime,并且不含数据库时区偏移量。 此值得自运行 SQL Server 实例的计算机的操作系统。等价于GetDate();

  SELECT CURRENT_TIMESTAMP --2013-06-18 16:16:10.007

  11、SWITCHOFFSET更改时间偏移量

    SwitchOffset更改 DateTimeOffset 值的时区偏移量并保留 UTC 值。

  SELECT SysDateTimeOffset()    -- 2013-06-18 16:40:34.4322865 +08:00
  SELECT SWITCHOFFSET (SysDateTimeOffset(), '+07:00') --2013-06-18 15:40:53.5403794 +07:00

  12、TodateTimeOffset  datetime2转datetimeoffset

  返回从 datetime2 表达式转换而来的一个 datetimeoffset 值。

  SELECT SysDateTimeOffset()    -- 2013-06-18 16:40:34.4322865 +08:00
  SELECT TodateTimeOffset(GetDate(),'+07:00') --2013-06-18 16:46:10.537 +07:00

  留意到以上代码是只更改时区,但是不更改时值。

  SysDateTime 和 SysUTCDate 在秒小数部分精度上要比 GetDate 和 GetUTCDate 高。 SysDateTimeOffset 包含系统时区偏移量。 SysDateTime、SysUTCDate 和 SysDateTimeOffset 可分配给采用任意日期和时间类型的变量。

  13、判断是否为日期数据isDate

    ISDATE函数可以验证某个输入值是否为有效的日期数据

    1、语法结构:

  ISDATE(expression)

    2、返回值

     若表达式为有效日期则返回 1 ,否则返回 0 。

    示例:

    select isdate('2012-12-12')    -- 输出1
    select isdate('xxxx-12-12')  -- 输出0

 http://technet.microsoft.com/zh-cn/library/ms186724.aspx#ModifyDateandTimeValues

 
 
 
0
0
 
(请您对文章做出评价)
 
« 上一篇:SQL 脚本
» 下一篇:SQL Server 字符串函数
posted on 2015-05-08 18:06  铭轩同学  阅读(3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