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许多从事技术规划方面的高管向我咨询同一个问题: 技术战略规划的质量如何进行衡量?技术战略规划究竟要做到什么程度才算完美?

首先, 让我们来看看技术规划的定义: 技术规划,就是根据业务和市场目标进行所需技术进行识别和分析,并给出相应的策略的过程。


 

其次, 让我们来看看技术规划的目标: 在产品竞争市场中赢.具体的描述如下: 给出如何通过技术领先在未来产品与服务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或者占据有利的态势的战略和战术策略。从而指导技术开发工作,确保技术Ready,提升产品竞争力,最终推动或达成业务或市场目标。以下的活动均属于技术规划的范围:

1)识别当前的关键/核心技术

2)分析某项技术对业务目标达成的影响

3)搜集、分析友商和业界的技术发展趋势

4)识别技术短木板以及相应的风险

5)判断某项技术的需求时间点

6)分析判断某项技术的获取方法

7)评估某项技术获取的投入

8)开发技术/平台项目任务书材料包

那么, 如何评价技术战略规划的效果呢? 共创力经过大量的实践经验总结, 得到如下的结论, 共创力咨询首席技术规划专家George认为, 一个成功的技术战略规划,需要具备以下的因素:

1) 关键技术能力提升的程度(如从瓶颈型技术到关键型技术的提升)

2) 关键技术的准备程度(对于已规划的技术/平台/CBB/组件等等是否已经全部READY)

3)业务布局是否完成? (核心技术支撑的关键业务布局是否完成?)

4)是否构建了2-3个技术断裂点?

5)对于自研和外购的竞合管理目标是否完成?(比如以前需要通过采购的器件现在是否可以自研, 国产替代, 自主创新等规划是否完成?)

6)在技术决策组织方面, 是否建立了相关的技术规划的组织?是否引进了高级的技术专家?是否建立了适合于技术人员发展的职业通道? 

以上,便是技术战略规划的质量评估要素的总结, 技术战略作为公司战略的一部分, 应承接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的任务和相关考核指标, 技术战略规划一旦输出, 就应该不折不扣的落实到技术规划团队中, 将技术战略目标实现

图片

本文作者: 杨学明介绍 

杨学明,清华大学MBA,深圳市共创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深圳市汇成研发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资深研发管理专家,国内首席研发管理专家,曾服务于华为,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杨老师先后在国内开设研发类公开课100多场,服务内训客户1000多家,为数百家企业提供了研发咨询服务,典型的客户如深圳迈瑞、华立仪表、步步高、英威腾、雷赛智能、埃斯顿、华工科技、中国科学院、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工商银行、重邮信科、从兴电子、浙大网新、联迪商用等。近两年服务的客户如中电海康、网易、苏宁云商、烽火科技、29所、华为技术、中兴通讯、广联达、大唐电力、招商局、京信通信、航盛电子、国电南瑞、中航工业、维力医疗、寒武纪科技、海南邮政、京仪股份、海尔集团、华润集团、科东电力、大唐先一、宇通集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