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 特殊变量

shell编程中有一些特殊的变量可以使用。这些变量在脚本中可以作为全局变量来使用。

名称 说明
$0 执行脚本的名称
$1-9 脚本执行时的参数1到参数9
$? 脚本的返回值,代表上一个命令是否执行成功,如果成功,则为0,否则不成功
$! 代表最后执行的后台命令的PID
$# 脚本执行时,输入的参数的个数
$@ 输入的参数的具体内容(将输入的参数作为一个多个对象,即是所有参数的一个列表)
$* 输入的参数的具体内容(将输入的参数作为一个单词)

示例

源代码:
echo "脚本的名字是:"$0
n=1
echo "使用\$@的参数列表为:"$@
for temstr in "$@"
do
        echo "第$n个参数是:" $temstr
        let n+=1
done
n=1
echo "使用\$*的参数列表为:"$*
for temstr in "$*"
do
        echo "第$n个参数是:" $temstr
        let n+=1
done

执行结果:

$ ./test.sh 1 2 3 4
脚本的名字是:./test.sh
使用$@的参数列表为:1 2 3 4
第1个参数是: 1
第2个参数是: 2
第3个参数是: 3
第4个参数是: 4
使用$*的参数列表为:1 2 3 4
第1个参数是: 1 2 3 4

在上面的例子中,使用$@$*是,都是用双引号引起来,但当$*不使用双引号时,结果与$@的结果相同。

原因分析:当都使用双引号时,我们可以看到参数列表输出都是一样的,说明确实两个变量都可以存储所有的参数内容,也就显示出来两个变量之间的对参数处理的不同,即一个将其作为列表处理,一个讲所有参数作为一个单词处理。当\(*不适用双引号时,执行到for语句时,会首先将\)*的值(1 2 3 4 )取出来,然后循环语句就变成了 for tem in 1 2 3 4 ,最后的输出结果也就变成了列表的循环输出。

$@$*的区别:

  • $@$*都可以使用一个变量来来表示所有的参数内容,但这两个变量之间有一些不同之处。
  • $@:将输入的参数作为一个列表对象
  • $*:将输入的参数作为一个单词

单引号、双引号以及没有引号的区别:

单引号:

可以说是所见即所得:即将单引号内的内容原样输出,或者描述为单引号里面看见的是什么就会输出什么。

双引号:

  • 把双引号内的内容输出出来;如果内容中有命令,变量等,会先把变量,命令解析出结果,然后在输出最终内容来。
  • 双引号内命令或变量的写法为命令或变量或$(命令或变量)。

无引号:

  • 把内容输出出来,可能不会讲含有空格的字符串视为一个整体输出;
  • 如果内容中有命令、变量等,会先把变量、命令解析结果,然后在输出最终内容来;
  • 如果字符串中带有空格等特殊字符,则不能完整的输出,需要改加双引号,一般连续的字符串,数字,路径等可以用,不过最好用双引号替代之

Linux 状态码的意义

状态码 意义
0 命令成功结束
1 通用未知错误
2 误用shell命令
126 命令不可执行
127 没找到命令
128 无效退出参数
128+x Linux 信号x的严重错误
130 Linux 信号2 的严重错误,即命令通过SIGINT(Ctrl+C)终止
255 退出状态码越界

默认状态下,shell脚本会以脚本中的最后一个命令作为退出状态码。所以一般情况下,在shell脚本中以 exit 命令的值来指定shell命令的退出状态码。但是退出状态码的范围是 0 ~ 255, 退出值超出这个范围将会执行取模运算。例如通过exit 命令指定返回值为300,经过取模运算,那么退出状态码就为44

参考

posted @ 2019-03-03 21:27  Michael翔  阅读(7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