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shell编程学习笔记之特殊变量($0、$1、$2、 $?、 $# 、$@、 $*)

特殊变量($0、$1、$2、 $?、 $# 、$@、 $*)

shell编程中有一些特殊的变量可以使用。这些变量在脚本中可以作为全局变量来使用。

名称 说明
$0 脚本名称
$1-9      脚本执行时的参数1到参数9
$? 脚本的返回值    
$# 脚本执行时,输入的参数的个数
$@ 输入的参数的具体内容(将输入的参数作为一个多个对象,即是所有参数的一个列表
$* 输入的参数的具体内容(将输入的参数作为一个单词

$@与$*的区别:

  $@与$*都可以使用一个变量来来表示所有的参数内容,但这两个变量之间有一些不同之处。

  $@:将输入的参数作为一个列表对象

  $*:将输入的参数作为一个单词

 

源代码:
1
echo "脚本的名字是:"$0 2 n=1 3 echo "使用\$@的参数列表为:"$@ 4 for temstr in "$@" 5 do 6 echo "第$n个参数是:" $temstr 7 let n+=1 8 done 9 10 11 n=1 12 echo "使用\$*的参数列表为:"$* 13 for temstr in "$*" 14 do 15 echo "第$n个参数是:" $temstr 16 let n+=1 17 done

执行结果:
1 $ ./test.sh 1 2 3 4
2 脚本的名字是:./test.sh
3 使用$@的参数列表为:1 2 3 4
4 第1个参数是: 1
5 第2个参数是: 2
6 第3个参数是: 3
7 第4个参数是: 4
8 使用$*的参数列表为:1 2 3 4
9 第1个参数是: 1 2 3 4

 


  在上面的例子中,使用$@与$*是,都是用双引号引起来,但当$*不使用双引号时,结果与$@的结果相同

  原因分析:

  当都使用双引号时,我们可以看到参数列表输出都是一样的,说明确实两个变量都可以存储所有的参数内容,也就显示出来两个变量之间的对参数处理的不同,即一个将其作为列表处理,一个讲所有参数作为一个单词处理。

  当$*不适用双引号时,执行到for语句时,会首先将$*的值(1 2 3 4 )取出来,然后循环语句就变成了 for tem in 1 2 3 4 ,最后的输出结果也就变成了列表的循环输出。



 1 源码:
 2 #!/bin/bash
 3 n=1
 4 for tem in $*
 5 do 
 6     echo $n is $tem
 7     let n+=1
 8 done 
 9 

执行结果:
# ./test.sh 1 2 3 4 
1 is 1
2 is 2
3 is 3
4 is 4

 

  在这里补充一下单引号、双引号以及没有引号的区别

单引号:

  可以说是所见即所得:即将单引号内的内容原样输出,或者描述为单引号里面看见的是什么就会输出什么。

 

双引号:

  把双引号内的内容输出出来;如果内容中有命令,变量等,会先把变量,命令解析出结果,然后在输出最终内容来。

  双引号内命令或变量的写法为`命令或变量`或$(命令或变量)。

 

无引号:

  把内容输出出来,可能不会讲含有空格的字符串视为一个整体输出;

  如果内容中有命令、变量等,会先把变量、命令解析结果,然后在输出最终内容来;

  如果字符串中带有空格等特殊字符,则不能完整的输出,需要改加双引号,一般连续的字符串,数字,路径等可以用,不过最好用双引号替代之

 

posted @ 2017-07-17 12:00  Q1mt  阅读(3700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