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作业

不知不觉一学期苦心运营的软件工程就要结束了,下面我来谈谈一学期软件工程学习并实践的感受

1、与开学初的目标的比较

  • 开学初的目标很单纯就是和团队配合,开发出自己参与的第一个app,然而那时候连java, android语言都是很划水的,更不知道开发一个软件的流程啥的,就像是对着一张白纸所立的目标。

  • 一学期以后,如我所期待,与队友的每夜的活动室之旅(虽然是最后几天),我们成功完成了我们的共同目标,而在这过程我学习了不止Java,android,还学会了怎么用git等各种开发工具,也经历了一套开发软件的流程,各种分工合作,虽然是队友里面基础最差的,但是通过学习能为团队做到贡献并且自己领悟到了真正的知识和经验,就觉得收获很多。

2、我的提升

学习使用的新软件和新工具

android studio ; GitHub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java语言;android平台

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由于我基础相对比较弱,团队给我的代码量也不多,差不多写了十来个actvity,应该有2000行吧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1.怎么实现从手机文件管理器中导入文件

2.关于数据传输的jasondata的使用。

其他提升

代码编写效率明显提高

我的人月神话

作为大三的学生,经过一学期的软件开发学习,对程序设计有了一些基本的理性的认识和理解。以前一直忙于理论的学习,没有机会也没有经验来参与项目的开发,所以在软件工程之前软件按开发对我来说是非常抽象的,一个完整的项目要怎么来分工以及完成该项目所需要的基本步骤也不明确,经过这次实训让我明白一个完整项目的完成必须团队分工合作,并在每个阶段进行必要的总结和检查。在我们项目的开发过程中我们项目的步骤:详细设计、详细设计review、编码、编码review、单体测试。在项目开发过程中我也深刻的体会到详细设计对一个项目开发有明确的指引作用,它可以使开发人员对这个项目所要实现的功能在总体上有具体的认识,并能减少在开发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脱节。
经过一学期的对导师互选系统的android开发,让我对android软件开发平台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这次实训是对我两年学习的一个检验,虽然项目中很多知识我们在日常的学习中都没有遇到,这同时提醒我: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程序员就有具备一种自学能力,在工作中会遇到很多从未接触过的问题,当有了问题时要去解决,在你不断努力,寻找答案的过程中,自己的能力也在潜移默化的提升。有时遇到问题时可能有很多想法但却不知道那个正确,这就让我们不断地去探索,不断地尝试。

给晚辈的建议

第一,不要因为自己没基础就否定自己,觉得自己干不成或干不好,软件工程或许就是你学习开发软件的起点,放手去做吧!

第二,你需要用掉你平时百分之80的闲暇时间在软件工程上。

第三,和队友一起熬夜打代码是个不错的体验,或许还可以一起吃夜宵!

最后,你会发现每每看到靠自己码代码完成每一个功能哪怕是个小功能比如界面跳转(里面或许有你经历的许多bug修复),都是满满的成就感。

我们的团队

萌芽:
刚开始我们团队脑洞大开想做一个有惩罚性的监督软件,后来发现没什么卵用,于是商量决定做导师双向选择系统。

磨合:
也没什么不合的,写完了需求分析,我们也分工了,我被分配做前端,老老实实学习android中

规范:
就是一起熬夜改改各种功能,修复各种bug

创造:
在提交的那一天终于完工了,虽然是开发已经存在的软件,但我们开发的过程还是困难重重

阅读软件工程中关于代码质量的的经典论文,结合自己的实际做一个阅读笔记

大致看了一下论文,感觉自己的代码规范还不够完美。注释用的也不好,有的代码明显显得太长而不够精炼,变量名也不够规范。

证明自己学会了软件工程

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我们的系统确实是按照实际需求做的,在明年正式推广出去可能会有两百多个用户。并且用户量一定会在每年的某个时间段激增。

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我们的开发过程是经过了跟需求方讨论需求,然后PM制作原型,后期再进行原型的完善,然后槽点的提出以及改进,最后逐步发布了Alpha版本和Beta版本的
但是开发周期比较长,比预计时间更长一些。但是有定期的进展

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这个应用如果用户体验好的话,我想是可以推广到全校的=。=因为这比人工选导师方便多辣!

介绍自己:

撸代码而死,做鬼也风流

posted @ 2016-12-31 21:35  风流毛哥  阅读(30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