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恢复记

    前段时间由deepin转到ubuntu,理由就不说了吧。然后一切都配置好了,昨晚测试一个finnix启动盘,结果finnix没起来,还把我的ubuntu弄得起不来了~悲剧。

    系统问题是这样的,开机时,grub正常显示,启动时在ubuntu的启动画面出来后就一会就停了。详情看下面的截图

 

在“Stopping System V runlevel compatibility”时停了很长时间,然后到“Stopping Mount network filesystems”时彻底停了。

    解决方案:

    在这个界面上按"<CTRL>+<ALT>+<F6>"进入终端字符模式,然后登录,输入命令“sudo apt-get -f install kubuntu-desktop”,回车,开始安装kubuntu桌面环境,由于要下载几百兆的东西,建议在网络好的地方进行,安装时会弹出一个选项,让你选择默认桌面环境,一定要选“kdm”,装完以后重启,就能正常进入系统了。

    原理:出现这个问题,估计是ubuntu默认的lightgdm被昨晚的软件弄坏了,但是我不知道如何修复,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再安装一个其他的桌面环境,比如gnome或者kde,然后把新安装的桌面环境设为主桌面环境,这样系统启动就由新的桌面环境控制,就能正常启动了,然后在登录时,可以选择桌面环境。我现在系统上有unity,xfce4,kde,gnome四个桌面环境(有点乱)。

    同样的道理,linux还有个常见的问题是grub丢失,遇到这个问题初学者一般不知道怎么办,其实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划分一个5G的小硬盘,在里面再安装一个linux,比如号称五分钟快速装机的国产雨林木风linux操作系统就可以,安装完新的操作系统以后,新操作系统会自动修复grub,这样就能找回原来丢失的linux和windows。如果感觉这个新装的linux多余,完全可以进入原来的操作系统把他删除,但是一定要注意更新grub(命令:sudo update-grub),不然的话刚找回来的grub又没了。

posted on 2012-09-05 19:54  ma6174  阅读(6267)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