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320大二第8周学习总结

学号20162320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8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一、二叉查找树

 二叉查找树,对于每个结点n,n的左子树中包含的元素都小于n中的元素,n的右子树中包含的元素都大于等于n中的元素,即左子树上的元素小于父结点的值,而右子树上的元素大于等于父结点的值。如下图所示。根结点的左子树每个元素都小于80,右子树每个元素都大于80.

 查找方法,要判定一个具体的目标是否存在于树中,需要沿着从根开始的路径,根据查找目标是小于还是大于当前结点的值,相应地转到当前结点的左子结点或右结点。最终或是找到目标元素,或是遇到路径的末端,后者意味着目标不在树中。
 在二叉查找树中添加元素,改过程类似于树的查找过程,新元素添加为树的叶结点,从根开始,沿着每个结点中元素所确定的路径,直到相应地方向上没有子结点为止,此时,将新元素添加为叶结点。

如果没有其他操作,二叉查找树的树形由元素的添加顺序来决定。

注:如果输入是完全有序的,二叉查找树就会退化为一个有序链表,削弱了它本身的价值,如下图所示。

 在二叉查找树中删除元素,要考虑如下三种情况(参考下图):

  • 第一种情况:如果被删除的结点是叶结点(无子结点),可以简单地删除
  • 第二种情况:如果被删除的结点是只有一个子结点,则用它的子结点替代它
  • 第三种情况,如果被删除结点有两个子结点,在树的更低层找到一个合适的结点来代替它。被删除结点的子结点成为替代结点的子结点。

当从二叉查找树中删除有两个子结点的结点是,比较好的办法是用它的中序后继来取代它,即在中序遍历中排在被删元素之后的那个元素(紧邻的下一个值)

二、平衡二叉查找树

  在平衡二叉树中进行查找,比在退化的树中进行查找的效率高很多。在有n个结点的平衡树中进行查找及添加操作的效率是进行O(log2 n)次比较(最长路径的长度)。树越退化,查找及添加操作的时间复杂度越接近O(n),它抵消了使用查找树带来的益处。

可以对二叉查找树进行旋转以恢复平衡

右旋转

  • 1.令根的左子结点变为新的根
  • 2.令原根结点变为新的根结点的右子结点
  • 3.令原根的左子结点的右子结点变为原根结点的新的左子结点

右旋转

  • 1.令根的右子结点变为新的根
  • 2.令原根结点变为新的根结点的左子结点
  • 3.令原根的右子结点的左子结点变为原根结点的新的右子结点

并非所有的不平衡情况都可以用一个单一的旋转解决,如果不平衡性是由根的右子结点的左子树的长路径引发的,则必须先绕那个异常子树执行一次右旋转,然后再绕根执行一次左旋转(右-左旋转)。如果不平衡是由根的左子结点的右子树中的长路径引发,则执行(左-右旋转)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二叉查找树与二分查找算法有什么区别呢?
    解答:二叉查找树和第13章的二分查找算法有相同的目的;组织并处理数据,这样每次比较可以排除大约一半的数据。二分查找算法对有序数组进行操作,而二叉查找树用它的结构来组织数据。
  • 问题2:当从二叉查找树中删除元素,最困难的情形是什么?
    解答:当从二叉查找树中删除一个元素时,最困难的情形是元素有两个子结点时,因为没有简单的选项用来替代元素(如它只有一个子结点或没有子结点)
  • 问题3:为什么二叉查找树的平衡性(或接近平衡)如此重要?
    解答:如果二叉查找树是平衡的,每次比较都会排除差不多一半的元素。树越不平衡,它力线性结构越近,效率也就越低。

代码学习中的问题及解决

详情见我的实验博客


代码托管


(statistics.sh脚本的运行结果截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暂未给出答案


结对及互评

点评过的同学博客和代码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我会像奥德休斯一样, 朝着心中的方向 ,哪怕众神会在彼岸阻挡 。当我需要独自站在 ,远方的沙场 ,武器就是我紧握的梦想 ,而我受过的伤 ,都是我的勋章 。继续加油!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188 1/1 25 算法分析
第二周 70/258 1/2 15/40 《构建之法》7-9章
第三周 474/732 1/3 20/60 查找和排序
第四五六周 1313/2045 4/7 12/72 栈和队列
第七周 890/2935 1/8 14/86
第八周 913/3848 1/9 20/106 二叉查找树
第九周
  • 计划学习时间: 20+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 25小时

(有空多看看现代软件工程 课件 软件工程师能力自我评价表)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10-29 19:48  润润大魔王  阅读(1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