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1123012 《Java程序设计》第六周学习总结

1. 本周学习总结


1.1 面向对象学习暂告一段落,请使用思维导图,以封装、继承、多态为核心概念画一张思维导图,对面向对象思想进行一个总结。

-注1:关键词与内容不求多,但概念之间的联系要清晰,内容覆盖面向对象的核心内容即可。
-注2:颜色要少、连线不要复杂,必要的时候要在连线上进行说明。

答:

参考资料:
XMind


2. 书面作业

1.clone方法

1.1 Object对象中的clone方法是被protected修饰,在自定义的类中覆盖clone方法时需要注意什么?

答:1、Object类中的 clone()方法被protected修饰符修饰。这也意味着如果要应用 clone()方 法,必须继承Object类,在 Java中所有的类是缺省继承 Object类的,也就不用关心这点了。然后重载 clone()方法。还有一点要考虑的是为了让其它类能调用这个 clone类的 clone()方法,重载之后要把 **clone()**方法的属性设置为 public。
   2、Object.clone()方法返回一个Object对象。我们必须进行强制类型转换才能得到我们需要的类型。

参考资料:
Clone应用

1.2 自己设计类时,一般对什么样的方法使用protected进行修饰?以作业Shape为例说明。

答:根据protected所规定的访问范围,有些方法只想让本包的类和子类访问时。以作业Shape为例,getPerimeter和getArea分别计算面积与周长,而且只有继承了Shape的类才具有这两种方法,所以用protected修饰。

1.3 在test1包中编写简单的Employee类,在test2包中新建TestProtected类,并在main中尝试调用test1包中的Employee的clone方法克隆一个新对象,能否成功?为什么?

答:不可以成功,clone()方法会出现错误。protected对于包外的类也是不可见的。所以一般我们写clone()方法,一般都用public来修饰。

2.使用匿名类与Lambda表达式改写题集面向对象2-进阶-多态接口内部类的题目5-2仅需粘贴关键代码与运行结果,图片不要太大。

Comparator<PersonSortable2> NameComparator=(PersonSortable2 o1, PersonSortable2 o2)->{
            if(o1.getName().compareTo(o2.getName())>0){
                return 1;
            }
            else if(o1.getName().compareTo(o2.getName())<0){
                return -1;
            }
            return 0;
            
};
Arrays.sort(person,NameComparator);

3.分析下列代码,回答shapeComparator所指向的对象与Comparator接口有什么关系?

Comparator<Shape> shapeComparator = new  Comparator<Shape>() {  
     @Override  
     public int compare(Shape o1, Shape o2) {  
         //你的代码     
      }         
};  
答:shapeComparator指向的对象实现Comparator接口,使用匿名内部类对compare进行了重写,使其可以调用collection.sort()方法。

4.GUI中的事件处理

4.1 写出事件处理模型中最重要的几个关键词。

答:-事件源
   -事件对象
   -事件监听器

彼此关系图:

4.2 使用代码与注释,证明你理解了事件处理模型。

5.结对编程:面向对象设计(大作业2-非常重要,未完成-2)继续完善上周的项目作业。考核点如下:

5.1 尝试使用图形界面改写。
5.2 给出两人在码云上同一项目的提交记录截图。
5.3 与上周相比,项目的主要改动是什么?

参考资料:
-结对编程参考资料
-使用Processon画图
-视频-使用Netbeans编写GUI
-JTable用法,用于呈现表格数据
-Swing相关文章

3. 码云上代码提交记录及PTA实验总结

题目集:jmu-Java-04-面向对象2-进阶-多态接口内部类
3.1. 码云代码提交记录
在码云的项目中,依次选择“统计-Commits历史-设置时间段”, 然后搜索并截图

3.2. PTA实验
函数(选做:4-1)、编程(5-3, 5-4)
一定要有实验总结。

posted @ 2017-04-02 18:50  lxr-  Views(227)  Comments(0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