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2——英语学习APP案例分析

一.调研、评测

1.上手体验:

对于必应词典的第一感觉就是简洁,界面简单清新且没有广告,功能划分清晰、方便操作。首页的“每日一句”和“精选文章”感觉很不错,不过单词联想功能,虽然漂亮但实用性不足。“单词挑战”和“口语训练营”非常实用,为英语学习者创造了良好的学习体验。

2.BUG(软件的缺陷):

根据《构建之法》里的定义,Bug可以分解为:

1)症状:即从用户的角度看,软件出了什么问题。

2)程序错误:即从代码的角度看,代码的什么错误导致了软件的问题。

3)根本原因:错误根源,即导致代码错误的根本原因。

微软必应词典(Android版)具体BUG如下:

BUG1:生词本部分单词无法显示释义。

BUG2:语言设置更改后,只有部分单词语言更改了,必须退出重新登录后,整个界面的语言才会更改成功。

 

BUG3:“每日一句”分享的链接点击会出现乱码(微信与qq都会)。

BUG4:“背单词”学习模块中左上角学习进度紊乱,每次退出学习后再进去,学习进度都不一样。

 

BUG5:“背单词”学习模块中点击“有印象”的单词,会出现在“已掌握”的单词列表中。

 

BUG6:清除历史查询记录无效,返回后再查询,历史记录仍然存在。

3.采访:

3.1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采访对象是同为计算机专业的初中同学,需求:(1)六级备考;(2)用于编程时变量命名。

3.2使用10–30分钟该APP的功能:

3.3用户体验:

(1)对于单词翻译大部分可以解决,但是中文语句转换成英文语句时有时候会出现偏差;

(2)对于一些生僻的中文不能进行准确翻译,界面整洁易操作;

(3)整体来说在同类型软件中水平一般。

3.4用户对产品的改进意见:希望能对网络上出现的新名词进行实时更新。

3.5结论、评价:一般

二.分析

1.时间估计:

使用此软件的所有功能 (包括背单词, 单词挑战,口语练习等), 联系第二部分的分析, 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团队人数6 人左右, 计算机大学毕业生, 并有专业UI 支持)。

需求调研          1周

需求分析          1周

系统设计          1周

软件编码          8周

软件测试          2周

测试与改进       2周

处理发布          1周

总计16周。

2.同款产品(有道词典、金山词霸)比较:

  • 界面

必应词典:界面简洁直观。这样的界面设计使得用户用起来非常方便。同时,功能划分清晰,无植入广告也令用户体验大大提高。
有道词典:整体页面布局还算舒服,界面以冷色系的红色和白色为主,简单大气。首页推荐了丰富的学科知识,包括文学、影视、科学等多方面,也加入了相关配图,大大的增强了用户兴趣和视觉体验。
金山词霸:界面十分平庸,图标配色略失败,多色彩让视觉整体感觉不精致、不优雅。开机广告和首页植入广告这点也拉低了整体好感度。

  • 词库丰富度

通过查询几个常用英文缩写:ruok(Are you ok?)、afk(away from keyboard)、thx(thanks)、ttyl(talk to you later)、asap(as soon as possible)、bbl(be back later),结果如下:
必应词典:仅能查询到ttyl、asap。
有道词典:除bbl外均能查询到。
金山词霸:除thx、bbl外均能查询到。
综上,有道的词库最为丰富,金山次之,而必应词典的词库丰富度最低。

  • 翻译准确度

分别用三款词典翻译“身为一个大三的学生,我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三个词典给出了三种答案:
必应词典:As a junior student,we should study hard and make progress.
有道词典:As a junior student, we should good good study, day day up.
金山词霸:As a college student, we should study hard, every day.
相比之下,必应词典的翻译最为准确,金山词霸稍逊一筹,而有道的翻译则为较为不准确。

 

  • 多语言翻译

必应词典:专注于英汉的互译,不提供其它语言的互译。

有道词典:不仅支持汉英互译,还支持汉法、汉日、汉韩等多种语言的互译。用户仅需搜索框中输入关键字,并选择语种,然后点击搜索按钮,即可获取与此关键字相关的发音、释义、权威词典、用法、例句以及百科。

金山词霸:支持汉英互译,还支持汉法、汉日、汉韩等多种语言的互译。

 

  • 学习功能
必应词典:学习模块中的“口语训练营”和“我爱说英语”为用于提供细分品类的实时口语练习,全面提高口语水平。此外,必应电台、单词挑战等也为用户提供了听力训练和单词背诵等多方面的学习功能。
有道词典:“精品课”为用户提供了完整的课程直播录播系统。用户能快进播放、回放课程,并通过评论去与老师实时互动。同时,划重点的功能使用户在听课的过程中,可以标注重点部分进行复习,给学生提供最佳听课体验。但在口语训练方面略为不足。
金山词霸;提供的英语学习功能主要集中于词典和听力,收录了多种版权的词典和丰富的真人录音,并有多种场景的常用对话练习,为英语学习者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料。 

 

综上,必应词典、有道词典、金山词霸在界面、词库丰富度、翻译准确度、多语言翻译、学习功能5个模块的基本比较结果如下:

 

      对比

 

界面

 

词库丰富度

 

翻译准确度

 

多语言翻译

 

学习功能

 

必应词典

 

简洁

 

一般

 

优秀

 

 

优秀

 

有道词典

 

简洁

 

丰富

 

一般

 

 

良好

 

金山词典

 

一般

 

良好

 

良好

 

 

良好

由此,必应词典在翻译和学习功能这两块做的比较优秀,建议可以丰富下词库并提供多种语言的翻译,为不同语种的学习者提供更加优秀的服务。

3.功能逻辑框图:

 

4.不同的维度评分(百分制):

用户体验:70分

UI界面美观度:85分

核心功能:70分

 三.建议与规划

1.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我会注重关注用户的功能使用感,多从用户的角度进行分析,积极听取用户的意见与反馈,不断对产品进行更新、完善。通过用户口碑打响知名度,扩展市场。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词典类软件:有道词典、金山词霸、欧路词典、深蓝词典等等;单词学习软件有:百词斩、扇贝、金山背单词等。

3.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我会设计阅读理解的功能,在精选文章的后面增加一些阅读理解题。

4.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如今同类产品包括必应词典在听力训练、单词练习上下了很多功夫,然而针对阅读能力的训练却比较少,都仅仅是推送一些精选文章。

5.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如今,大多数利用软件学习单词为了提高英语阅读能力,应付各种考试。在一些精选文章的后面加几道阅读理解题,使用户在阅读咨询的同时,可以锻炼下英语阅读能力。

6.你的创新在哪里? 请使用 NABCD 分析。

N (Need需求):解决了用户提高阅读能力需求。

A (Approach做法):先在学生群体进行小范围推广,收集用户体验,并根据用户意见及时完善功能。

B (Benefit  好处):吸引学生以及需要提升英语阅读能力的群体。

C (Competitors 竞争):做好市场调研和广告推广,同时注重用户体验,以用户口碑取得竞争优势。

D (Delivery 交付):可以在微博、微信等使用者多的软件平台投放适当广告。

7.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我会更加注重用户体验这一块,通过大量的调研采访,及时收集用户反馈,把各项功能和不足做完善。

8.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前期:2名开发、1名测试、2名美工;后期开发基本完成后,开发人员参与测试:3名测试、2名美工。

9.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大小里程碑绩点设定。

第1周:进行需求调研;

第2-3周:进行需求分析和功能设计;

第4-11周:软件编码;

第12-13周:测试与改进;

第14-15周:进行公测,获得用户反馈并进行改进;

第16周:推广、投入市场。

posted @ 2017-03-21 22:10  lxf-092  阅读(35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