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虫与Python:(二)Python基础篇——7.列表

序列是Python中最基本的数据结构。序列中的每个元素都分配一个数字,即它的位置或索引,第一个索引时0,第二个索引是1,以此类推Python有6个序列内置类型,但最常见的是列表和元组。许可都可以进行的操作包括索引、切片、加、乘和检查成员。

此外,Python已经内置确定序列的长度及确定最大和最小的元素的方法。列表是最常用的Python数据类型,它可以作为一个方括号内的逗号分隔符出现。

列表的数据项不需要具有相同的数据类型。

创建列表

创建一个列表,只要把逗号分隔的不同的数据项使用方括号括起来即可。例如:

1 list1 = ['physics','chemistry',1997 , 2000]
2 list2 = [1,2,3,4,5]
3 list3=["a","b","c","d"]

访问列表中的值

使用下标索引来访问列表中的值,同样也可以使用方括号的形式来截取字符串。例如:

1 list1 = ['physics','chemistry',1997 , 2000]
2 list2 = [1,2,3,4,5,6,7]
3 print("list1[0]:",list1[0])
4 print("list2[1:5]:" ,list2[1:5])

运行后控制台会输出:

list1[0]: physics
list2[1:5]: [2, 3, 4, 5]

更新列表

对列表数据进行修改或更新,可以使用append()方法来添加列表项,例如:

1 list = []  # 空列表
2 list.append('Google') # 使用append()添加元素
3 list.append('Baidu')
4 print(list)

运行后控制台会输出: ['Google', 'Baidu'] 

删除列表元素

可以使用del语言来删除列表的元素,例如:

1 list = ['Google','Runoob',1997,2000]
2 print("原始列表:",list)
3 del list[2]
4 print("删除第三个元素",list)

运行后控制台输出:

原始列表: ['Google', 'Runoob', 1997, 2000]
删除第三个元素 ['Google', 'Runoob', 2000]
posted @ 2021-10-07 19:20  陆陆无为而治者  阅读(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