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器化-Docker-3-Docker安装

Docker安装部署

选择

docker支持的平台

  • Linux
  • MAC
  • WIN

https://docs.docker.com/engine/install/

您的Mac必须满足以下要求才能成功安装Docker Desktop:

硬件:
- Mac硬件必须是2010年或更新的型号,并且具有英特尔对内存管理单元(MMU)虚拟化的硬件支持,包括扩展页表(EPT)和无限制模式。
- 您可以通过在终端中运行以下命令来检查计算机是否具有此支持:sysctl kern.hv_support
- 如果您的Mac支持Hypervisor框架,该命令将显示kern.hv_support:1
软件:
- macOS必须为10.14或更高版本。也就是说,莫哈韦沙漠或卡塔琳娜州。我们建议升级到最新版本的macOS。
- 如果将macOS升级到10.15版后遇到任何问题,则必须安装最新版本的Docker Desktop才能与此版本的macOS兼容。

注意:
  - Docker在最新版本的macOS上支持Docker Desktop。 Docker Desktop当前支持macOS Mojave和macOS Catalina。 
  - 随着新的主要版本的macOS普遍可用,Docker不再支持最旧的版本,而支持最新的macOS。
  - 至少4 GB的RAM。
  - 不得安装4.3.30之前的VirtualBox,因为它与Docker Desktop不兼容。

Windows系统要求:

系统:
- Windows 10 64位:专业版,企业版或教育版(内部版本16299或更高版本)。
- 对于Windows 10 Home,请参阅在Windows Home上安装Docker Desktop。
- 必须启用Hyper-V和Containers Windows功能。

要在Windows 10上成功运行Client Hyper-V,需要满足以下硬件先决条件:
- 具有二级地址转换(SLAT)的64位处理器
- 4GB系统内存
- 必须在BIOS设置中启用BIOS级硬件虚拟化支持。有关更多信息,请参见虚拟化。

建议采用Centos,最好是通过虚拟机安装centos我这里给通了一键安装镜像下载就可以用

链接: 百度网盘下载链接
提取码: s5dj

Docker版本演变

Docker CE 在 17.03 版本之前叫 Docker Engine, Docker Engine 的版本号范围: 0.1.0 ~ 1.13.1

在 2017 年 3 月 2 日, docker 团队宣布企业版 Docker Enterprise Edition ( EE ) 发布。

为了区分:
免费的 Docker Engine 改名为 Docker Community Edition ( CE ), 并且采用基于时间的版本号方案。

就在这一天, Docker EE 和 Docker CE 的 17.03 版本发布, 这也是第一个采用新的版本号方案的版本.

https://www.docker.com/blog/docker-enterprise-edition/

Docker社区版和企业版区别

注意Docker-CE并不是Docker-EE的阉割版本他们有相同的核心功能

不同之处在于:
尽管两个版本都具有相同的核心功能,但Docker EE附带了其他功能

  • 支持:社区版(CE)没有支持,企业版(EE)由Docker公司提供支持
  • 安全:社区版自己搞定安全方便的风险,企业版提供安全方面的功能比如认证的系统、容器、插件等

Docker EE提供三个服务层次:

服务层级 功能
Basic 包含用于认证基础设施的Docker平台; Docker公司的支持; 经过认证的、来自Docker Store的容器与插件
Standard 添加高级镜像与容器管理; LDAP/AD用户集成; 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Docker Datacenter)
Advanced 添加Docker安全扫描; 连续漏洞监控

价格:

  • 基本版:每个节点每年$ 1,500,并提供关键业务支持
  • 标准版:每个节点每年3,000美元,用于关键业务支持
  • 高级:每年每个节点3,500美元,用于关键业务支持

你是否需要使用企业版?考虑下面几点

  • 有钱
  • 需要Docker支持
  • 安全性高

满足第1个条件外加下面任意条件就可以考虑用企业版

理解docker版本

Docker从17.03开始,转向基于时间的YY.MM 形式的版本控制方案

Docker CE有两种版本:

  • edge版本每月发布一次,主要面向那些喜欢尝试新功能的用户。
  • stable版本每季度发布一次,适用于希望更加容易维护的用户(稳定版)。

Docker CE/EE 每个季度发布一次 季度版本, 也就是说每年会发布 4 个季度版本, 17.03, 17.06, 17.09, 17.12 就是 2017 年的 4 个季度版本的版本号,

docker-ce.x86_64            18.03.0.ce-1.el7.centos             docker-ce-stable
docker-ce.x86_64            17.12.1.ce-1.el7.centos             docker-ce-stable
docker-ce.x86_64            17.12.0.ce-1.el7.centos             docker-ce-stable
docker-ce.x86_64            17.09.1.ce-1.el7.centos             docker-ce-stable
docker-ce.x86_64            17.09.0.ce-1.el7.centos             docker-ce-stable
docker-ce.x86_64            17.06.2.ce-1.el7.centos             docker-ce-stable
docker-ce.x86_64            17.06.1.ce-1.el7.centos             docker-ce-stable
docker-ce.x86_64            17.06.0.ce-1.el7.centos             docker-ce-stable
docker-ce.x86_64            17.05.0.ce-1.el7.centos             sogou-7-op
docker-ce.x86_64            17.03.3.ce-1.el7                    docker-ce-stable
docker-ce.x86_64            17.03.2.ce-1.el7.centos             docker-ce-stable
docker-ce.x86_64            17.03.1.ce-1.el7.centos             docker-ce-stable
docker-ce.x86_64            17.03.0.ce-1.el7.centos             docker-ce-stable

Docker EE和stable版本的版本号保持一致,每个Docker EE版本都享受为期一年的支持与维护期,在此期间接受安全与关键修正。

同时 Docker CE 每个月还会发布一个 EDGE 版本,比如 17.04, 17.05, 17.07, 17.08, 17.10, 17.11.

在基于时间的发布方案中,版本号格式为: YY.MM.,YY.MM 代表年月,patch 代表补丁号,从 0 开始,在季度版本 (如 17.03) 的维护期内,bug 修复相关的更新会以 patch 递增的方式发布, 比如 17.03.0 -> 17.03.1 -> 17.03.2.

https://www.docker.com/blog/docker-enterprise-edition/

安装

# 建议增加这一步因为你的yum源里有些包比较旧
wget http://mirrors.163.com/.help/CentOS7-Base-163.repo -O /etc/yum.repos.d/CentOS7-Base-163.repo && yum clean all && yum makecache

# 安装yum-utils软件包(提供yum-config-manager实用程序)并设置稳定的存储库。
yum install -y yum-utils

yum-config-manager \
    --add-repo \
    https://download.docker.com/linux/centos/docker-ce.repo
    
# 安装
yum install docker-ce docker-ce-cli containerd.io -y

Docker组成

本地:

  • Client (操作工具入口,执行命令调用Daemon的API)
  • Docker Daemon (后台进程需要启动)

远程

  • 仓库 (公共的镜像仓库)

提供了:

  • 本地镜像管理的功能
  • 提供了容器管理的功能
posted @ 2021-07-13 21:38  天帅  阅读(1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