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浅出计算机组成原理学习笔记:第二十三讲

一、引子

1、解决不同指令之间的数据依赖问题。

上一讲,我为你讲解了结构冒险和数据冒险,以及应对这两种冒险的两个解决方案。一种方案是增加资源,通过添加指令缓存和数据缓存,让我们对于指令和数据的访问可以同时进行。
这个办法帮助CPU解决了取指令和访问数据之间的资源冲突。另一种方案是直接进行等待。通过插入NOP这样的无效指令,等待之前的指令完成。这样我们就能解决不同指令之间的数据依赖问题

2、上一讲的这两种方案这两种方案都有点儿笨。

着急的人,看完上一讲的这两种方案,可能已经要跳起来问了:“这也能算解决方案么?”的确,这两种方案都有点儿笨。

第一种解决方案,好比是在软件开发的过程中,发现效率不够,于是研发负责人说:“我们需要双倍的人手和研发资源。”而第二种解决方案,好比你在提需求的时候,研发负责人告诉你说:“来不及做,你只能等
我们需求排期。” 你应该很清楚地知道,“堆资源”和“等排期”这样的解决方案,并不会真的提高我们的效率,只是避免冲突的无奈之举。

那针对流水线冒险的问题,我们有没有更高级或者更高效的解决方案呢?既不用简单花钱加硬件电路这样“堆资源”,也不是纯粹等待之前的任务完成这样“等排期”

答案当然是有的。这一讲,我们就来看看计算机组成原理中,一个更加精巧的解决方案,操作数前推

二、NOP操作和指令对齐


要想理解操作数前推技术,我们先来回顾一下,第5讲讲过的,MIPS体系结构下的R、I、J三类指令,以及第20讲里的五级流水线“取指令(IF)-指令译码(ID)-指令执行(EX)-内存访问(MEM)-数据写回
(WB) ”。我把对应的图片放进来了,你可以看一下。如果印象不深,建议你先回到这两节去复习一下,再来看今天的内容

在MIPS的体系结构下,不同类型的指令,会在流水线的不同阶段进行不同的操作。

我们以MIPS的LOAD,这样从内存里读取数据到寄存器的指令为例,来仔细看看,它需要经历的5个完整的流水线。STORE这样从寄存器往内存里写数据的指令,不需要有写回寄存器的操作,
也就是没有数据写回的流水线阶段。至于像ADD和SUB这样的加减法指令,所有操作都在寄存器完成,所以没有实际的内存访问(MEM)操作。

 

 


有些指令没有对应的流水线阶段,但是我们并不能跳过对应的阶段直接执行下一阶段。不然,如果我们先后执行一条LOAD指令和一条ADD指令,就会发生LOAD指令的WB阶段和ADD指令的WB阶段,
在同一个时钟周期发生。这样,相当于触发了一个结构冒险事件,产生了资源竞争。

所以,在实践当中,各个指令不需要的阶段,并不会直接跳过,而是会运行一次NOP操作。通过插入一个NOP操作,我们可以使后一条指令的每一个Stage,一定不和前一条指令的同Stage在一个时钟周期执行。
这样,就不会发生先后两个指令,在同一时钟周期竞争相同的资源,产生结构冒险了。

 

 

三、流水线里的接力赛:操作数前推

通过NOP操作进行对齐,我们在流水线里,就不会遇到资源竞争产生的结构冒险问题了。除了可以解决结构冒险之外,这个NOP操作,也是我们之前讲的流水线停顿插入的对应操作。
但是,插入过多的NOP操作,意味着我们的CPU总是在空转,干吃饭不干活。那么,我们有没有什么办法,尽量少插入一些NOP操作呢?不要着急,
下面我们就以两条先后发生的ADD指令作为例子,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些好的解决方案。

add $t0, $s2,$s1
add $s2, $s1,$t0

这两条指令很简单。
1. 第一条指令,把 s1 和 s2 寄存器里面的数据相加,存入到 t0 这个寄存器里面。
2. 第二条指令,把 s1 和 t0 寄存器里面的数据相加,存入到 s2 这个寄存器里面。

因为后一条的 add 指令,依赖寄存器 t0 里的值。而 t0 里面的值,又来自于前一条指令的计算结果。所以后一条指令,需要等待前一条指令的数据写回阶段完成之后,才能执行。
就像上一讲里讲的那样,我们遇到了一个数据依赖类型的冒险。于是,我们就不得不通过流水线停顿来解决这个冒险问题。我们要在第二条指令的译码阶段之后,插入对应的NOP指令,
直到前一天指令的数据写回完成之后,才能继续执行。这样的方案,虽然解决了数据冒险的问题,但是也浪费了两个时钟周期。我们的第2条指令,其实就是多花了2个时钟周期,运行了两次空转的NOP操作。

 

 

不过,其实我们第二条指令的执行,未必要等待第一条指令写回完成,才能进行。如果我们第一条指令的执行结果,能够直接传输给第二条指令的执行阶段,作为输入,那我们的第二条指令,
就不用再从寄存器里面,把数据再单独读出来一次,才来执行代码。

我们完全可以在第一条指令的执行阶段完成之后,直接将结果数据传输给到下一条指令的ALU。然后,下一条指令不需要再插入两个NOP阶段,就可以继续正常走到执行阶段。

 

 

这样的解决方案,我们就叫作 操作数前推(Operand Forwarding),或者操作数旁路(OperandBypassing)。其实我觉得,更合适的名字应该叫 操作数转发。这里的Forward,
其实就是我们写Email时的“转发”(Forward)的意思。不过现有的经典教材的中文翻译一般都叫“前推”,我们也就不去纠正这的“转发”(Forward)的意思。不过现有的经典教材的中文翻译一般都叫“前推”,我们也就不去纠正这个说法了,你明白这个意思就好。

转发,其实是这个技术的 逻辑含义,也就是在第1条指令的执行结果,直接“转发”给了第2条指令的ALU作为输入。另外一个名字,旁路(Bypassing),则是这个技术的 硬件含义。为了能够实现这里的“转发”,
我们在CPU的硬件里面,需要再单独拉一根信号传输的线路出来,使得ALU的计算结果,能够重新回到ALU的输入里来。这样的一条线路,就是我们的“旁路”。它越过(Bypass)了写入寄存器,再从寄存器读出的过程,也为我们节省了2个时钟周期。

操作数前推的解决方案不但可以单独使用,还可以和流水线冒泡一起使用。有的时候,虽然我们可以把操作数转发到下一条指令,但是下一条指令仍然需要停顿一个时钟周期。比如说,我们先去执行一条LOAD指令,再去执行ADD指令。LOAD指令在访存阶段才能把数据读取出来,所以下一条指令的执行阶段,需要在访存阶段完成之后,才能进行。

总的来说,操作数前推的解决方案,比流水线停顿更进了一步。

流水线停顿的方案,有点儿像游泳比赛的接力方式。下一名运动员,需要在前一个运动员游玩了全程之后,触碰到了游泳池壁才能出发。
而操作数前推,就好像短跑接力赛。后一个运动员可以提前抢跑,而前一个运动员会多跑一段主动把交接棒传递给他。

四、总结延伸

这一讲,我给你介绍了一个更加高级,也更加复杂的解决数据冒险问题方案,就是操作数前推,或者叫操作数旁路。

操作数前推,就是通过在硬件层面制造一条旁路,让一条指令的计算结果,可以直接传输给下一条指令,而不再需要“指令1写回寄存器,指令2再读取寄存器“这样多此一举的操作。
这样直接传输带来的好处就是,后面的指令可以减少,甚至消除原本需要通过流水线停顿,才能解决的数据冒险问题。

这个前推的解决方案,不仅可以单独使用,还可以和前面讲解过的流水线冒泡结合在一起使用。因为有些时候,我们的操作数前推并不能减少所有“冒泡”,只能去掉其中的一部分。
我们仍然需要通过插入一些“气泡”来解决冒险问题。

通过操作数前推,我们进一步提升了CPU的运行效率。那么,我们是不是还能找到别的办法,进一步地减少浪费呢?毕竟,看到现在,我们仍然少不了要插入很多NOP的“气泡”。
那就请你继续坚持学习下去。下一讲,我们来看看,CPU是怎么通过乱序执行,进一步减少“气泡”的。

posted @ 2019-08-31 21:39  活的潇洒80  阅读(16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