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性能优化实战学习笔记:第二十一讲

一 内存性能指标

1、系统内存使用情况

共享内存:是通过tmpfs实现的,所以它的大小也就是tmpfs使用的大小了tmpfs其实也是一种特殊的缓存

可用内存:是新进程可以使用的最大内存它包括剩余内存和可回收缓存

缓存包括两部分:

1、一部分是磁盘读取文件的页缓存,用来缓存从磁盘读取的数据,可以加快以后再次访问的速度。

2、另一部分,则是 Slab 分配器中的可回收内存2、进程内存使用情况,

缓冲区是对原始磁盘块的临时存储,用来缓存将要写入磁盘的数据。这样,内核就可以把分散的写集中起来,统一优化磁盘写入。

2、进程内存使用情况

虚拟内存:包括了进程代码段、数据段、共享内存、已经申请的堆内存和已经换出的内存等。这里要注意,已经申请的内存,即使还没有分配物理内存,也算作虚拟内存

常驻内存:是进程实际使用的物理内存,不过,它不包括 Swap 和共享内存,常驻内存一般会换算成占系统总内存的百分比,也就是进程的内存使用率。

共享内存:既包括与其他进程共同使用的真实的共享内存,还包括了加载的动态链接库以及程序的代码段等。

Swap 内存:是指通过 Swap 换出到磁盘的内存。

3、缺页异常

两种缺页异常

1、可以直接从物理内存中分配时,被称为次缺页异常。
2、需要磁盘 I/O 介入(比如 Swap)时,被称为主缺页异常.

显然,主缺缺页异常升高,就意味着需要磁盘 I/O,那么内存访问也会慢很多

4、内存指标思维导图

二、内存性能工具

1、案例总结分析

首先,你应该注意到了,所有的案例中都用到了 free。这是个最常用的内存工具,可以查看系统的整体内存和 Swap使用情况。相对应的,你可以用 top 或 ps,查看进程的内

然后,在缓存和缓冲区的原理篇中,我们通过 proc 文件系统,找到了内存指标的来源;并通过 vmstat,动态观察了内存的变化情况。与 free 相比,

vmstat 除了可以动态查看内存变化,还可以区分缓存和缓冲区、Swap 换入和换出的内存大小。

接着,在缓存和缓冲区的案例篇中,为了弄清楚缓存的命中情况,我们又用了 cachestat ,查看整个系统缓存的读写命中情况,并用 cachetop 来观察每个进程缓存的读写命中情况

再接着,在内存泄漏的案例中,我们用 vmstat,发现了内存使用在不断增长,又用 memleak,确认发生了内存泄漏。通过 memleak 给出的内存分配栈,我们找到了内存泄漏的泄漏。通过 memleak 给出的内存分配栈,我们找到了内存泄漏的可疑位置。

最后,在 Swap 的案例中,我们用 sar 发现了缓冲区和和 Swap 升高的问题。通过 cachetop,我们找到了缓冲区升高的根源;通过对比剩余内存跟 /proc/zonei/zoneinfo 的内存阈,我们发现 Swap 升高是内存回收导致的。案例最后,我们还通过 /proc 文件系统,找出了 Swap 所影响的进程。

2、根据指标找工具

3、根据工具找指标

三、如何迅速分析内存的性能瓶颈

1、如何定位系统瓶颈?

在实际生产环境中,我们希望的是,尽可能快地定位系统瓶颈,然后尽可能快地优化性能,也就是要又快又准地解决性能问题。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当你看到系统的剩余内存很低时,是不是就说明,进程一定不能申请分配新内存了呢?当然不是,因为进程可以使用的内存,除了剩余内存,还包括了可回收的缓存和缓冲区。

所以,为了迅速定位内存问题,我通常会先运行几个覆盖面比较大的的性能工具,比如 free、top、vmstat、pidstat 等。

具体的分析思路主要有这几步。

1、先用 free 和 top,查看系统整体的内存使用情况。

2、再用 vmstat 和 pidstat,查看一段时间的趋势,,从而判断出内存问题的类型。

3、最后进行详细分析,比如内存分配分析、缓存 / 缓冲区分析、具体进程的内存使用分析等。

2、定位系统瓶颈流程图

 

 3、使用方法

第一个例子,当你通过 free,发现大部分内存都被缓存占用后,可以使用 vmstat 或者 sar 观察一下缓存的变化趋势,确认缓存的使用是否还在继续增大。

如果继续增大,则说明导致缓存升高的进程还在运行,那你就能用缓存 / 缓冲区分析工具(比如 cachetop、、slabtop 等),分析这些缓存到底被哪里占用。

 

第二个例子,当你 free 一下,发现系统可用内存不足时,首先要确认内存是否被缓存 / 缓冲区占用。排除缓存 / 缓冲区后,你可以继续用 pidstat 或者 top,定位占用内占用内存最多的进程

找出进程后,再通过进程内存空间工具(比如pmap),分析进程地址空间中内存的使用情况就可以了

 

第三个例子,通过vmstat或者sar发现内存在不断增长后,可以分析是否存在内存泄漏的问题,比如你可以使用内存分配工具memleak,检查是否存在内存泄漏

问题,memleak会为你输出内存邪路的进程以及调用堆栈。

posted @ 2019-05-10 18:19  活的潇洒80  阅读(12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