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入职要谈些什么

新人入职要谈些什么


导读

  • 背景
  • 职场仪式感
  • 员工和公司双赢


背景

      
马云曾今讲过一句话,"员工离职的原因林林总总,只有两点最真实:1、钱,没给到位;2、心,委屈了。"对于第一点,我相信只有极少的公司能够做到,自然没有谈的必要。第二点,我想是可以去努力做到的,否则当年十八罗汉的阿里也走不到今天。笔者此前供职过几家公司,发现无论大小公司都会存在一些问题,甚至有些起初凝聚力很强的团队,几年之后都逐渐散去。甚至有些团队,新人来了几个月就会走,然后陷入周而复始的招聘怪圈。如何留住优秀的人,如何破局?这便是笔者今天要讲的主题。


职场仪式感

      
招人这件事其实跟HR和面试官的个人魅力有很大的关系。以技术招聘来讲,一般流程是HR筛选简历,面试官面试技术,然后是人事面试。这期间如果HR如果能够把优秀的人引进来,然后剩下的就靠面试官了。在技术领域,在工资水平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我相信面试的人更加看重团队氛围,而这个和面试官(通常是你的直接俄领导)的个人魅力有很大关系。从应聘者的角度看,我能从面试官的身上看到团队,乃至公司的氛围。更重要是,对于多是年轻的求职者来说,我能从你身上学到什么?

      优秀人才进来之后,其实是懵逼的。我相信,在市场经济背景下的公司大多数是活的很艰难的,无暇关注员工的成长。就连华为这样的大公司都会一味地强调"契约精神"。那么,关注并主动帮助员工成长和进阶的公司,一定会成为人才汇聚之地。

      新人入职,直属领导的第一次谈话其实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而这个环节是被很多公司忽略的,至少在笔者供职过的公司里,从没有在入职的第一天,同直属领导谈过话。我们知道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当新员工第一天来公司上班,没有人指导和介绍公司,部门的运作,特别是团队核心文化时,是很容易让新员工产生疏远感,更不要他归属感。然后就会因为一点点的不满,就会产生离职的念头。以下是笔者总结的谈话的要点:
使用场景


员工和公司双赢

公司和员工最好的状态就是共同成长,实现双赢。


微信公众号:码农商业参谋

服务端视角

posted @ 2018-07-07 18:49  智客工坊  阅读(342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