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团队之非正式沟通



  沟通能力是一种能证明和让对方发现你具有社会工作能力的能力。从表面上看来,它只是一种能说会道的能力,可实际上它却包罗了一个人从穿衣打扮到言谈举止等一切行为的能力。

  从大体上,我将沟通分为正式沟通和非正式沟通两类。我们工作中通常会有一些正式的沟通比如会议,邮件。但实际上正式会议之前的大量的线下沟通才是起到了关键作用。大量有效的工作需要我们在会前会后的非正式沟通中解决。正式的沟通所起的作用通常只是告知或者结论。

  对于职场沟通的理论或鸡汤,俯拾即是。理论,大家都懂。这里更多的是一种实践的探讨和分享。

  • 『意见冲突怎么办』
  • 『如何与团队中的异性相处』
  • 『不正经』
  • 『后记』

意见冲突怎么办

  “集合众智,无往不利。”这是这是日本知名管理家松下幸之助穷其七十余年功力而悟出的管理箴言。团队协同作战,发挥每个成员积极性。但是,现实中,经常会有针对某个问题,出现意见分歧的情况,处理不当,容易造成“职场冲突”。比如说,对于一些大家都有点陌生的领域,往往会形成两种甚至多种方案,而各方都会因为立场和视角不同形成"观点对抗"。场面一度尴尬。特别是技术团队,争个“脸红脖子粗”的场景时有发生。其实大家都是为了工作好,那么管理者如何应对?

   此时团队领导应该让“讨论”暂停。换个时机再做讨论。否则,场面就比较尴尬了。

   可以找请双方负责人沟通系一下,让各自都做一个方案(注意是文档方案)。方案对比,孰优孰劣,一目了然。否则"嘴炮"永远打不完。

   团队领导,切忌偏向某一方。说白了,出现“职场冲突”都是管理问题。领导的角色很关键,你要做的就是协调,你要不冷静,大家都不淡定了。

如何与团队中的异性相处

  如果团队中领导是男性,我想或多或少都会遇到和“女性”同事相处的问题,特别是对于年龄和资历相仿的异性。

  技术团队中,女性相对偏少,往往容激发男性的“保护欲”。这一点无可厚非。困难的工作,都是男性顶上去。但是,女人毕竟是女人,你总不能向对待男同事一样讲话吧,总不能呼来喝去的吧。

  • 保持足够的尊重。

  即便你的职位高,也请尽量保持平等,对女性尤其如此。尽量不要出现脏话。

  • 积极帮忙。

  女性同事工作上遇到困难,需要你建议时,请及时给予帮忙。

  • 鼓励胜过责难。

  多一点鼓励和赞美总是没错的。

  • 偶尔一点人文关怀。

  当然,这是针对所有同事都应该做的。如同事生病了,问候一下。

不正经

  团队的管理者不容易,尤其是技术团队。你一方面要在业务上有硬功夫,比如,出现团队遇到业务瓶颈时,你要敢于冲上去。但是仅仅做这些,是不够的。一个团队,需要的是配合,团队领导的作用是协调,让团队愉快地,有产出的运转。总是一本正经,难以让人接受。偶尔,营造一些活泼的氛围,是很有必要的。

  • 活动

  做好工作是本职。但是,团队的管理者还要跳出当前工作,思考一下团队的其他诉求。你比如,定期举办一些培训,分享,当然团队聚餐也是不能少的活动。很多时候,多种形式的非正式沟通可以快速达到交换信息、思想的目的,效果甚至优于正式的会议。

  • 闲聊

  知道团队成员的兴趣,并融入进去。你能够懂他们,才能更好地带领团队。闲谈,也是工作的一部分。一起谈车,一起谈游戏,一起谈八卦,一起吹牛...

  • 经常 “打扰”团队成员

  团队管理者也不是完人。充分利用团队成员的优势,解决工作上的问题。当你遇到也问题时,找他们商量,到他们的工位上去聊聊。这样,这些非正式的沟通,会让成员发挥自己的特长,感受到自己的价值。

后记

  打造良好的“沟通机制”无疑是团队的核心。让每个人成员都能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充分挖掘他们潜力,让团队不断成长和有效产出更多,是一个负责任的的管理者的目标。

  沟通不拘泥于正式的沉闷的会议,不是霸气的一言堂,而是你了解每个成员的性情,然后通过资源的协调,实现“双赢”。

  希望能够对您有所启发~

参考

  • 《世界500强企业培训经典 集锦》 杨永胜 主编

出品

原文链接

posted @ 2017-09-10 12:21  智客工坊  阅读(80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