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曾几何时,我们发现身边的很多人陷入趋同无趣的生活模式。每天早上起床,匆匆忙忙地赶往单位,然后忙碌一整天;下班了回家做做饭、洗洗碗,玩玩手机……一天就这么过去了,如此周而复始,我们失去了对人生的控制。看向周围,都是一脸冷漠或是懵圈。被同样的生活模式框定着,何谈有趣?

  世界丰富多彩,科技日新月异,但是人们却变得越来越无趣。Why?我们被模板化的价值观洗脑,成功学、鸡汤俯仰皆是。价值观趋同,生活方式趋同。生活本该丰富,灵动和充满趣味,但是披上程式化的外衣之后,一切都变成了套路。

  有趣是对个人魅力的最高评价。我相信,没有人能拒绝和一个幽默有趣的人聊天。恋爱中的一方有趣,生活不会乏味;工作中,同事有趣, 工作会变得更加轻松。所以,让自己变得有趣,是一件百利而无一害的好事。在不久的将来,有趣或将成为每个人的基本素质和技能。

  • 『"有趣"的两个视角』
  • 『"有趣"是一种技能』
  • 『培养“有趣”』
  • 『后记』

"有趣"的两个视角

  

  • 如何让别人觉得自己是有趣的人

  “尬聊”是这个时代出现的新名词。尬聊,顾名思义指尴尬的聊天,气氛陷入冰点。现在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多,很多人都被尬聊所困扰。无趣的聊天最后的结局是以斗图结束。"兄弟,你分分钟把天聊死了!"
  有趣的人,不会让聊天变得尴尬,甚至无话可说。同样,工作团队中总少不了一些有趣的同事。人们关在写字楼已经很憋屈了,办公室氛围时不时会尴尬一阵,同事之间的偶尔有点小矛盾...凡此种种,都需要一些调节气氛的“润滑剂”,否则工作将一度陷入僵局。每个团队都需要极个别"一本正经胡闹“的人。


有趣的团队和无趣的团队,你愿意选择哪个呢?

  • 如何让自己觉得生活挺有趣?

  现在流行幸福感。研究表明(老罗知识分享得到APP),幸福感是高频次低幅度。什么意思呢?就是你如果经常都很愉悦,经常都会有一些小惊喜,小感动,你会感到很幸福。反之,你一年才有个惊喜,尽管这个惊喜超级大,你的幸福感相对也不大。那么,如果生活中有很多趣味的东西,或者说你和有趣的生活在一起,那么你一定会感到比较幸福。

  你幸福吗?亲自己衡量一下。

"有趣"是一种技能

  在大家的印象中,技能往往和才艺,手艺,技术,专业相关,并且他们几乎是有教材或者学校教授的,即便是没有,也是可以通过言传身教的。像编程,开车,做饭一样。其实,学会"有趣",也将成为一种技能。只是这个技能目前没有一本教材,学校也没有这个课程。我可以大胆的设想,不久的将来,"有趣"会成为
一个正规的技能,并且有人以教授此技能为生。

  以后,"有趣"也会有标准化的等级考试,像英文四六级一样成为用人单位看重的考核指标。

培养“有趣”

  既然有趣是技能,未来一定是有方法学习,并且传授到普通大众的。或许未来会有个新职业——趣味培训师。

  • 认同感

  有趣是一种感觉,一种性情,是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我们自己具备了“有趣”世界的能力,才能从生活中获取一些趣味。这也就是:要对世界的趣味本质具有一定的认同感。

  • 增加谈资

  阅读文学作品。文学是人的素养,经常阅读一些名著而非那些粗制滥造的言情小说,可以使人谈吐优雅,提高自己的人格魅力。

  了解时事或者当下的热点。现在手机App或公众号很多,推送消息很多。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只要你抽时间,几乎都能获得你想要的信息。

  切记不要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了。

  • 培养爱好

  “人一生中,必须有一样,不以此谋生的工作!”培养自己的个人兴趣爱好,让生活多少有些意义。我见过很多年轻人,我问他们:"你们有什么爱好?" 他们思考良久,最后发现好像没有什么爱好。当然,也会有人反驳我,打游戏是他的爱好。但是请注意爱好和打发时间的区别。相信我,这绝非一件好事。没有业余爱好和兴趣,你的生活会少了很多乐趣。

  爱好可以让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活出自己的真性情,找到生活中的乐趣,让你拥有更多正能量,看见生活中的美好,感悟美好,将美传递下去。爱好也可以使一个人在人群中凸显出来,让人的灵魂熠熠生辉,也许有的爱好不能为你带来名与利,但是它可以为你带来一段属于自己的满足的,愉悦的时光。

  适当培养一些业余爱好,如骑车,养花等。利用业余时间研究,你也会变得专业。

后记

  台湾作家余光中曾经在《朋友四型》里面将人们身边的朋友大致分为了四种:第一型,高级而有趣;第二型,高级而无趣;第三型,低级而有趣;第四型,低级而无趣。“级别”高低取决于人的学识程度,而是否有趣居然也成为了一种划分方式,可见“有趣”是多么重要。

  唯有有趣,跳脱功名利禄身世皮囊,
也无关道德评价,是一种稀缺而珍贵的品质,也是对一个人的灵魂极为由衷的赞美。在这个什么都不缺又什么都不够的世界,没什么比一句诚心诚意的“你是
一个有趣的人”更治愈了。

  希望能够对您有所启发~

参考

出品

  var ihubo = {
    nickName  : "匠人私房话",
    site : "http://www.jianshu.com/u/61cf7778e3fd"
  }
posted @ 2017-09-02 22:21  智客工坊  阅读(5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