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分享那些事儿

分享这个词语,近年来出现频次很高.特别是“分享经济”让我重新认识分享.

很多名企也会有意举办各种分享会,尽管名头不小,但是感觉越来越商业化。

或许你所见到的分享或者你认为能够登上大雅之堂的分享,通常是专家们的事儿。

而今天我只想谈谈小企业里面程序员分享的那些事儿。

一、为什么要分享

     互联网时代,信息大爆炸,每天都是有海量信息涌入,我们不缺信息,而是缺少快速“筛选”有效信息的能力。

     特别是自媒体的发展让每个人都能制造信息,那么个人精力已经远远不够,于是分享变得更加重要。

     其实,很多公司都提倡内部分享,这样的活动出发点很好,但是往往执行不到多久。

     因为越到后期,愿意分享的人越少。

     工作繁杂,人心浮躁。有多少人愿意静下来,读完一本好书,写一篇高质量的文章。

二、分享什么

     很多企业的管理人员迷茫,他们想推行分享,但是总是困难重重。

     那么最大的原因不是抽不出时间,也不是制度不严谨,而是没有Get每个人的关注点。

     没有方向或者方向太大,往往就会导致迷茫。你没一个比较细化的范围,别人怎么执行?? 

     所以要首先解决"分享什么"的问题.

     从项目开发团队的角度,或许可以建立一个分享体系,像下面来逐步完善.

     

     

    三、如何形式

    笔者接触过很多开发团队,内部分享的频次很低。或许是行业原因,自己思考的时间很多,当然独立解决问题不是坏事。

    但是为了提高有效的沟通,降低分享的门槛,可以分线上和线下分享。

    所谓线上分享,即自己的心得或者发现的干货以文章链接,通过建立讨论组的方式,推给大家.有兴趣的人自然回去关注和回复.

    线下就是Face-to-face,这种比较正式,专题形式,同时会占用较多的时间,比较适合大家都感兴趣的专题。

   

   四、心得

   沟通成本其实是很多团队面临的问题。如何有效地沟通其实是一门学问,发起人和参与人都要应该认真地思考。

   欢迎大家补充。

posted @ 2016-08-30 00:01  智客工坊  阅读(242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