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not access a disposed object in ASP.NET Core

  对于.neter来说,在使用ASP.NET Core的过程中,大家或多或少会遇到这样的报错——“Cannot access a disposed object”。出现这样的异常的原因有很多,如果它在调试的时候出现是很容易解决的,但是有些时候它在本地运行良好,等到你部署到生产环境才会表现出来。针对这个异常,请跟随我一起来分析和探究其根本原因。

  在ASP.NET Core开发中,我多次碰见了这样的报错,并且跟踪这个bug很艰难。这样的报错有多种原因。有时仅凭其表现的“症状”就能修复这个Bug,但是有时候又极其痛苦。通过寻找“病因”,我们可以反过来优化自己的代码。

  错误信息很清楚:

Cannot access a disposed object. A common cause of this error is disposing a context that was resolved from dependency injection and then later trying to use the same context instance elsewhere in your application. This may occur if you are calling Dispose() on the context, or wrapping the context in a using statement. If you are using dependency injection, you should let the dependency injection container take care of disposing context instances.
Object name: 'XXXContext'.

常见原因

对象已经释放(The object is disposed in your code)

  最简单的原因是你有一个可以释放的对象,然后你在代码的某个地方释放了它。也可能是你释放了一个使用了该对象的对象。当你试图访问一个被释放的对象时,就引发了该异常。此时,你要做的就是查看该范围的代码路径,或者上下文调用关系,通过打断点来排查该问题。

代码异步执行(Some code is running async)

  我遇到的另外一种原因是你在新线程中执行了某段逻辑。依赖的框架释放了对象,并将该对象返回给主线程。
新的线程执行了已经释放的对象,然后引发异常。要解决此问题.你必须单独地开启新线程来管理这个可以被释放的对象。

Task.Run( () => { // or ThreadPool.QueueUserWorkItem(async _ => {
    using (var context = **create your new context here, handle it directly or let the DI framework do its magic**){
        foreach(var user in Users){
            email.Send(user.email);
            context.....;
            context.SaveChanges();
        }
    }
});

  在APS.NET Core Web API 中,我们可以用Swashbuckle.AspNetCoreNSwag这两个包来实现Swagger,而且二者都是github上开源的。此外,nswag还提供了生成typescript客户端代码的方法以及用于API的服务代码。

使用async void 而非 async Task

  另一种原因可能是你在本应该使用使用async Task的地方使用了async void。潜在的异步代码会在你的线程返回之后执行。就像在代码中启动一个新线程一样,它可能会意外地正确运行。在这种情况下,您可能只在release版本中看到错误。当您不知道在哪里查找时,这可能很难调试。PS:笔者恰好遭遇该情况,我和我的小伙伴花费了一天时间来找这个bug。

   错误的写法:

public async void FailtyMethod(){

   正确的写法:

 
public async Task CorrectMethod(){

总结

  解决这些bug,有时候会令人沮丧,甚至抓狂。我曾今和我的另外两个小伙伴花费了一天时间来找这个bug。最后大家都黔驴技穷。

  我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帮助到你。

参考

关注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智客坊

使用场景

posted @ 2019-10-13 19:37  智客工坊  阅读(41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