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曾经顶一个团队的码农去哪里了

那些曾经顶一个团队的码农最后去哪里了


导航

  • 初出茅庐
  • 跳槽才是出路
  • 力拔山兮气盖世
  • 止步中层
  • 诗和远方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必有侠客。IT人的江湖水生草阔,从来都是盛产侠客和隐士。但是很多人离开这片江湖,没有留下自己的故事,而那些有故事的终究成了传说。

初出茅庐

  本文的主人公木木君2011年毕业于一个普通二本大学的计算机专业。那年六月怀揣梦想,来到西部的一个准一线城市。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游”。同大多数应届毕业生一样,木木君希望能够在这座大城市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求突破,求提高,求发展”,这是他给自己设定的未来五年计划,分三个步骤执行。

  IT行业的门槛很高,大多数民企不招生应届生,特别是普通本科的童鞋,容易碰壁。花了一个多月,总算找了个正规公司,一个生产机顶盒的工厂,木木君在这里开启了自己的IT职业生涯。团队不比正规的软件公司,但同事和睦相处,也能够接触到实际的开发项目,总算有所突破。

  “笨鸟先飞”。木木君凭借自己的努力,半年之内就把公司内部的项目都过了一遍,并增加了很多功能。

跳槽才能涨薪

IT江湖潜规则之跳槽才能涨薪。

  有一天,木木君和往常一样正在配合运维同事改进新的OA系统。“滴滴滴~”,QQ消息来袭。木木君点开消息,是师兄。木木君和这个师兄其实不是一个专业,师兄比他高一个年级,因为大学有个老师带着一起做过项目认识。师兄告诉他,他换工作了,这是他两年来第三次换工作,在软件园,月薪8K。木木君,开始对高大上的软件园产生向往。

  在第一家公司待了11个月,木木君选择了离开,换到了一家软件园的公司,并有机会和华为的工程师一起合作开发项目。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跳槽工资几乎翻了一倍。

  新公司是行业里排名靠前的,公司制度规范,开发流程标准。团队里研发同事严谨,当然压力也很大。

  刚进公司的前两个月,压力挺大,见识了以前没有接触过的框架和组件,以及很多听不懂的术语。每晚和同事加班到8点半,有时甚至11点才从公司离开,尽管很累,但是值得。

  在这家公司待了两年。华为的狼性文化在我心中打下烙印,变成做事风格的一部分。在以后的工作中,也是秉持了这种文化。

力拔山兮气盖世

大多数码农,在工作三年左右能够迎来自己的一个技术上的巅峰。

  木木君在第二家公司待了两年感觉就像到山上跟了一个武林高手学了一身本领,瞬间有了自信。离职的时候,我和我同事还开玩笑说,出去之后至少都是8K...

  “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来临,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那一年,手机APP大行其道,是个公司都想做APP。进入第三家公司,是一个不到一百人的软件公司,做旅游APP的,期望在这里能够接触到移动端。

  “圈子不同,不硬融”。木木君在这家公司真正见识了什么是公司内耗。小帮派林立,你再努力也无法融入。一年不到,领导换了几茬,还玩的是家天下,外人终究是上不去的。

止步中层

对大多数人而言,职场的中层就是天花板。

  “天下之大,竟无用武之地”。就像一个武林侠客,让他困惑不是练武的孤独和寂寞,而是竟然没有用武之地。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很快,木木君便进入一件互联网产品公司,主营电商相关Saas软件。这里部门分工明确,需求,产品研发,安全,运维,DBA,测试一应俱全。公司产品成熟,客户稳定,可以学习真正的大数据和自动化运维。

  在这里团队从零看开始搭建自动化平台,并逐步迭代,一路摸爬滚打,基本能够满足公司100多台服务器的自动化运维。

  木木君一腔热情,终于受到领导器重,升入中层。团队不大,但是业务不少,支撑多个部门的系统研发和运维,几乎人人都挂了2+项目。身为leader的木木君,更是不在话下。特殊时期,几乎一人承担一个团队开发任务。通宵支持,不下五次...

  四年过去,木木君也进入了而立之年。2018年,经济不景气的一年...公司涨薪已经渺茫...陆续身边逐渐有人跳槽。不到半年,身边已经有三个人跳槽,其中一个老领导走了留下一句“待了六年,看不到上升空间”。

诗和远方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2018年被很多媒体描述为“万物凋零”。风靡一时的共享经济,风光不再,留下废墟一片。而立之年木木君,踌躇满志,但再次陷入迷茫。深处IT行业多年,几乎五年一个风口,技术行业更新快,玩的是创新和颠覆。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如何革传统行业的命,木木君历历在目...

  同时,各大媒体充斥着中年危机的推文,一时间人人自危,催生了各种打着知识旗号贩卖焦虑的二道贩子。不禁让木木君想起了之前有个大神的文章《屌丝的出路》。那个大神也是一段传奇。

  “断,舍,离”。下个风口是什么?AI,区块链,物联网?还是其它呢?而立之年的木木君选择跳出舒适圈,换个赛道,重新出发。前几天收到师兄的微信,他离开了供职7年的老东家去了阿里。或许IT行业都是这样吧...

使用场景

posted @ 2019-02-22 12:33  智客工坊  阅读(328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