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1 20221313《计算机基础与程序设计》第九周学习总结

2022-2023-1 20221313《计算机基础与程序设计》第九周学习总结

作业信息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班级的链接>https://edu.cnblogs.com/campus/besti/2022-2023-1-CFAP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的链接>https://www.cnblogs.com/rocedu/p/9577842.html#WEEK09
这个作业的目标 学习《计算机科学概论》第10、11章和《C语言程序设计》第8章
作业正文 https://www.cnblogs.com/lu-yu/p/16832206.html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计算机科学概论》第10章:主要讲了操作系统的定义、责任,内存、进程和CPU管理的定义,批处理和分时,以及其他OS要素,内存管理的三种方式:单块内存管理、分区内存管理和页式内存管理,进程的不同状态和进程控制块,CPU调度的分类及介绍:非抢先调度和抢先调度,先到先服务、最短作业优先和轮询法。
《计算机科学概论》第11章:主要介绍了文件系统的定义,文件的分类:文本文件和二进制文件,文件的类型和扩展名,对文件的多种操作,文件的访问(包括顺序文件访问和直接文件访问),文件的保护,目录的定义,及其相关概念:目录树、根目录、工作目录的介绍,路径(绝对路径和相对路径),磁盘调度的三种方法:先到先服务磁盘调度法、SSTF磁盘调度法、SCAN磁盘调度法。
《C语言程序设计》第8章:主要介绍了数组的定义及初始化,二维数组的定义及初始化,如何向函数传递一维数组和二维数组,数组的排序,以及数组元素的查找。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为什么需要逻辑地址和物理地址两个地址?
  • 问题1解决方案:通过上网查阅资料发现:逻辑地址就是相对地址,比如在1G的内存里分配1M的空间这1M空间中的第一个字节,就算是逻辑地址在1G内存的100M的地方开始分配1M的空间,这时101M的第一个字节,这个就是指的物理地址,再比如:有四个人要租房 ,房子的地址是XX街道XX号,这个地址就是实际的地址,是物理地址。房东将这四间房子进行编号1 2 3 4 号 。 这四人平时聊天会说自己住在几号房,这个就是逻辑地址,但实际地址还是XX街道XX号。
  • 问题2:最差匹配的优点是什么?
  • 问题2解决方案:通过查阅资料的出,最差匹配可以减少难以利用的小碎片,提高内存空间利用率。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

  • 问题1解决方案:查阅课本,发现数组的下标应从0开始到4,所以for循环的条件出现错误。

  • 问题2:

  • 问题2解决方案:数组名后应该加中括号说明数组内元素的数量。

代码托管

(statistics.sh脚本的运行结果截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到了数组这一章节,发现C语言的难度有所增加,课本上数组的排序及查找的代码比较难理解,需要我更下功夫。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200/200 2/2 10/10
第二周 300/500 2/4 18/28
第三周 300/800 3/7 20/48
第四周 300/1100 2/9 20/68
第五周 300/1400 2/11 20/88
第六周 300/1400 4/15 20/88
第七周 300/1700 1/16 20/108
第八周 300/2000 1/17 20/128
第九周 300/2300 3/20 20/148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 计划学习时间:20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20小时

参考资料

posted @ 2022-10-30 12:45  20221313陆玉  阅读(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