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1 20221419 《计算机基础与程序设计》第4周学习总结

2022-2023-1 20221419 《计算机基础与程序设计》第4周学习总结

作业信息

班级:[2022-2023-1-计算机基础与程序设计]https://edu.cnblogs.com/campus/besti/2022-2023-1-CFAP
作业要求:[2022-2023-1计算机基础与程序设计第四周作业]https://www.cnblogs.com/rocedu/p/9577842.html#WEEK04
作业目标:自学课本,了解计算机和编程知识
作业正文:https://www.cnblogs.com/lu-gu-an-yu/p/16708735.html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1.门是对电信号执行基本运算的设备。
2.布尔发明布尔代数,布尔代数是表示二维逻辑函数的数学表示法。
3.门包括非(NOR)门、与(AND)门、或(OR)门、异或(XOR)门、与非(NAND)门、或非(NOR)门。
4.与非门可以推出其它所有门。
5.门使用晶体管建立输入与输出的映射,晶体管可为导线和电阻,晶体管只能是开、关两种状态。
6.加法器是对二进制执行加法运算的电路,和对应异或门,进位对应与门,半加器不进位。
7.储存器电路——S-R锁存器,一个储存一个二进制数字。
8.储存量为二的次幂,储存时间为十的次幂。
9.摩尔定律、反摩尔定律。
10.图灵完备:具有无限存储能力的通用物理机器或编程语言。
11.缓存:内存:快,小,字节数组,每个单元1byte
硬盘:慢,大,块数组,每个单元1024byte
12.RAM可直接访问每个存储单元,本质是改写,有易失性。
ROM可直接访问每个存储单元,但只读取,不改写。
13.整数除法的结果只会是整数,小数部分会被舍去。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磁盘信息储存量大,又难以随机读取,怎么改写其中数据?
  • 问题1解决方案:通过老师课上的讲解,我明白,要先将信息所在块读取到内存中,再在内存中更改信息,再重新储存回去。
  • 问题2:在代码的编写过程中有两种相似的符号‘\’和‘/’,他们有什么区别?
  • 问题2解决方案:通过看书,我知道‘/’,是除法的意思,然后通过对后一章的学习,我知道‘\’,为转义字符,用来描述特定的控制字符。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宏常量和const常量的概念和区别没有搞得很清楚

  • 问题1解决方案:通过看书和询问学姐,我知道了,宏常量定义是不能加分号,因为宏定义不是C语句,宏替换会连同分号一起进行替换。

  • 问题2:scanf()中的变量没有加上取地址运算符号&

  • 问题2解决方案:通过看书和询问学姐,我知道了,scanf和float的变量有点不一样,scanf()中的变量加上取地址运算符号&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错题1:Which number represents the value of the base in every number system?
A. 0
B. 1
C. 10
D. 11
E. 100
正确答案: C
理解:在每一个数字系统中都可以用10表示它的基数。

错题2: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data about data, such as the resolution of an image being stored with the image?
A. Scientific notation
B. Keyword encoding
C. Metadata
D. Digital data
E. Analog data
正确答案: C
理解:元数据的概念是元数据(Metadata),又称中介数据、中继数据,为描述数据的数据(data about data),主要是描述数据属性(property)的信息,用来支持如指示存储位置、历史数据、资源查找、文件记录等功能。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200/200 2/2 20/20
第二周 300/500 2/4 18/38
第三周 500/1000 3/7 22/60
第四周 300/1300 2/9 30/90
posted @ 2022-09-25 16:37  20221419卢冠宇  阅读(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