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nk原理(四)——任务及调度

本文是博主阅读官网文档、博客及书籍后自己所思所得,若是存在有误的地方,欢迎留言分享,谢谢!


一、任务调度

  Flink是通过task slot的来定义执行资源的,为优化资源的利用率,Flink通过slot共享,可以将多个连续的task任务组成的一个pipeline放在一个slot中运行。当任务并行度>1时,并行任务中的每个pipeline就会分配到一个slot去执行,这样就会有一个问题,若是任务的并行度大于集群中slot的个数了,会咋办?首先,毫无疑问的一点是集群中的slot中都会有pipeline在跑;其次,多的任务就会等待现有的运行结束再去运行。下面结合官网中提供的例子说明一般情况下pipeline的分配情况[1]。

  下图中,一个pipeline由Source - Map - Reduce组成,其中MapFunction的并行度为4,ReduceFunction的并行度为3,集群有两个TaskManager,其中每个TaskManager有3个slot。

 

   图中,每一个pipeline由一个颜色表示,其中包含3个小圈,每一个圈代表一个算子,ReduceFunction的并行度为3,而MapFunction的为4,所以从Map->Reduce会发生shuffer。图中,任务会以ExecutionVertex 组成的 DAG 图的形式分配到两个TaskManage的slot中,在TaskManager2的slot中,运行在其中一个slot的DAG仅有两个ExecutionVertex ,这里会发生网络shuffer。

 二、JobManager 数据结构

  运行在各个TaskManager的slot中任务的调度是通过JobManager完成,除此之外,JobManager还负责失败任务的重启等。

  当JobManager接受到JobGraph(JobGraph 是数据流的表现形式,包括JobVertex和中间结果IntermediateDataSet,每个算子都有诸如并行度和执行代码等属性)会将其转换为ExecutionGraph,两者之间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对每个 JobVertex,可以看成是经过算子优化组成一个个operator chain(每个operator chain可以是一个或多个算子)和相关信息组成,而ExecutionVertex可以看做是JobVertex的并行版,假设组成一个JobVertex的operator chain的并行度为100,则在ExecutionGraph中,ExecutionVertex有100个,对应关系可以多看看上图。

  在JobGraph转换到ExecutionGraph的过程中[2],主要发生了以下转变: 

  • 加入了并行度的概念,成为真正可调度的图结构
  • 生成了与JobVertex对应的ExecutionJobVertex,ExecutionVertex,与IntermediateDataSet对应的IntermediateResult和IntermediateResultPartition等,并行将通过这些类实现。

 每个 ExecutionGraph 都有一个与其相关联的作业状态。此作业状态指示作业执行的当前状态,具体的状态图如下:

  图中各个状态说明情况很清楚,就不详细说明,需要注意的是暂停状态的作业将可能不会被完全清理。暂停状态(suspended)仅处于本地终止状态,在Flink的HA模式下,意味着作业的执行仅在相应的 JobManager 上终止,但集群的另一个 JobManager 可以从持久的HA存储中恢复这个作业并重新启动。

Ref

[1]https://ci.apache.org/projects/flink/flink-docs-release-1.6/internals/job_scheduling.html

[2]https://www.cnblogs.com/bethunebtj/p/9168274.html#2%E7%90%86%E8%A7%A3flink%E7%9A%84%E5%9B%BE%E7%BB%93%E6%9E%84

posted @ 2019-08-11 20:05  王大咩的图书馆  阅读(42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