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优雅的在kubernetes平台下记录日志

背景

传统项目里面记录日志大多数都是将日志记录到日志文件,升级到分布式架构以后,日志开始由文件转移到elasticsearch(es)中来存储,达到集中管理。在kubernetes平台里面把日志记录到es有两种简单的方案:

  • 容器外记录。

    首先在docker容器里面做挂载,指定一个固定的虚拟机目录,然后应用程序把日志写入到这个目录,虚拟机上开启logstash服务来收集日志文件,然后把日志传输到es,在通过kibana做展示,这种方案也是最传统的ELK的做法。
    优点:应用程序耦合相对较低,使用传统的日志组件比如log4net就能把日志输出到文件,对于系统的改造成本来说较低。也没有语言依赖。
    缺点:需要在宿主机上面做很多额外的配置,每增加一台宿主机,这个工作就要重复做一次,需要运维人员参与。

  • 容器内记录。

    直接在代码层面把日志写入es。
    优点:日志在应用层面处理了,不需要虚拟机上做额外的工作。
    缺点:日志和应用程序耦合的非常高,每个应用程序都需要单独的配置,配置有变化都可能导致日志收集失败。如果一个项目由多种语言开发需要开发各种语言的SDK来支持日志的写入。

回到我们的标题的问题。有没有一种方案能够不依赖日志组件,就单纯的把日志输出到控制台就能记录日志呢?在应用层面不依赖各种组件,在宿主机上面也不用大量额外的配置就能统一的收集日志呢?答案是有的。

log-pilot

介绍我们今天的主角:log-pilot

log-pilot是阿里云开发的一款开源的容器日志采集工具,可以直接获取容器的标准输入和内部文件日志,在每台机器上都安装一个log-pilot实例,这样就能收集整个kubernetes集群的docker容器的日志。该项目地址是 https://github.com/AliyunContainerService/log-pilot

下面我们一步一步将log-pilot部署出来。

阿里云提供了一些安装脚本,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看脚本源码
下面的演示基于阿里云的kubernetes集群

演示
安装es
kubectl apply -f https://acs-logging.oss-cn-hangzhou.aliyuncs.com/elasticsearch.yml
部署log-polot
kubectl apply -f https://acs-logging.oss-cn-hangzhou.aliyuncs.com/log-pilot.yml

因为要在集群所有的机器上面都安装log-polot,所以要指定kind: DaemonSet

为了方便展示我们再部署一个kibana
kubectl apply -f https://acs-logging.oss-cn-hangzhou.aliyuncs.com/kibana.yml

a) 要让kibana能够外网展示所以还需要配置一个ingress

apiVersion: extensions/v1beta1
kind: Ingress
metadata:
   name: kibana-ingress
   namespace: kube-system                         
spec:
   rules:
   - http:
       paths:
       - path: /
         backend:
           serviceName: kibana                    
           servicePort: 80                        

b) 创建成功以后获取访问地址

kubectl get ingress -n=kube-system
准备一个应用程序通过logger打印日志,并部署到kubernetes

任意语言应用程序都行,日志输出到控制台即可,笔者用的的一个dotnet core应用程序

修改这个应用程序的kubernetes编排文件
apiVersion: v1
kind: Pod
metadata:
  name: testapi
  namespace: default
  labels:
    name: testapi
spec:
  containers:
    env:
     - name: aliyun_logs_catalina                        
       value: "stdout"                                

上面配置不是一个真实的编排文件,核心代码只有这两句

     - name: aliyun_logs_catalina                        
       value: "stdout"     

aliyun_logs_catalina=stdout表示要收集容器的 stdout 日志。也可以收集保存到文件的日志,请自行参考官方文档

访问kibana,查询日志

a) 先查看容器内记录的日志,为正式环境的一部分截图
image

b) kibana查询日志
image

结语

通过这种方案,能让我们快速的把整个kubernetes集群内的应用程序日志接入到es,迁移和维护成本非常低,极大提升运维效率。

后记

笔者目前在武汉工作,不知道是否有.net相关的线下组织,主要想推动一下.net在武汉地区的发展,有这方面经验的朋友可以给我发下私信,非常感谢。

posted @ 2018-12-23 17:00  福禄渣渣辉  阅读(173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