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的架构暗示

接前文:狼群的架构暗示

目前人类已经发明了机器人,深蓝也演绎了与人类的对决,这揭示了人类对信息的掌控的范围与能力已经非常强大。但如果我们利用现有技术制造一批机器狼,让它们参加集体围猎行动或个体捕杀活动,我并不表示乐观。

之所以有这个比较,旨在说明作为自然生物的狼在处理信息的多样性、综合性、复杂性上有着杰出的表现。如果狼是个信息处理系统,如此强劲的信息处理能力是如何架设的呢?他的架设原则又是什么呢?

大自然无所不包,无所不容。生活在其中的生物必须对纷杂的信息进行及时、准确的处理,否则将难以生存。然而面对庞大、繁杂的信息,狼却只有少数的器官进行信息的采集与处理:眼睛、耳朵、鼻子、大脑……。狼的眼睛可以看到你在用望远镜看它,狼的鼻子可以嗅到夹子及周围环境遗留下的人的气味,狼的耳朵生长在身体的最高部位。狼将自然界的信息进行了分类,使每一个感觉器官都能独当一面,而且都非常精密和专业。所有这些都彰显了狼身体构造的高内聚的特征。

生物学告诉我们,身体上的各个器官都与血液循环系统打交道,以从中获取养分并排除代谢物。神经系统则负责信息的传递。现在我们再来看狼的这些感觉器官和大脑,是否都以这两个系统为根本?这是不是一种松耦合的表示?

狼的身体器官还有很多,但概没有跑出其架构原则:高内聚,低耦合。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原则呢?——适应环境。举个例子,如果看红、蓝、绿分别需要一只眼睛,各种气味都需要一个鼻子……,如此下去,狼的身体要大,消耗要大,捕猎能力将严重降低,所以畸形狼命运很悲惨!

我们的软件要适应环境,我们的架构思想就必须是适应环境的。我很惊叹于狼对信息的处理能力,但更震惊于人类已经生活与信息化时代!

 


posted on 2012-04-26 09:12  李学斌  阅读(250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