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群的架构暗示


接前文:基因与架构

《狼图腾》的作者吕嘉民中说狼除了美人计外《孙子兵法》上的技法基本上都会用,不但会打战术战还会打战略战。我们不管狼与狼之间使用了多么复杂的沟通技术,来实现这些难以想象的群体活动,我们来关注一下沟通的信息传输过程。在这个模型中存在3个对象:狼、信息、环境。首先狼产生信息并能够消费信息; 其次狼所产出的信息可以游离于狼身体之外而存在并传输,既信息不是狼身体的一部分;最后是环境,它是信息的载体,狼的信息产生后不是直接进入对方的身体,而是先附加到大自然这个载体,然后传递给其他的狼,对方最后再从环境载体中拾取对自己“有用”的信息。

这使我想起软件设计的一条准则“高内聚、低耦合”。狼的个体是一个高度智能化、功能强劲、高度自治、独立存在的信息处理系统,这是高内聚的体现。狼与狼之间通过借助于“大自然”这个廉价、开放、通用、高可用的环境将谁都可以理解的且独立于狼身体之外的松散的“数据”进行交互,这种只和“大自然”耦合的方式是一种松耦合的典范。

狼为了自身的存活,不断强化自身的功能,并充分利用开放的环境资源不断融入到环境中去,不断完善体外信息的沟通机制,来进一步提升狼群的整体生存能力。而这种进化行为在生物界举不胜举,这是否预示着“上天”这个架构师的第一架构法则是高内聚、低耦合呢?如果成立,那么软件的生存能力和生存空间就看高内聚、低耦合的水平了。

posted on 2012-04-23 09:35  李学斌  阅读(3793)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